瓯海试点地块带安置出让 “塘西样本”再立安置标杆

温州网 2017-03-18 10:10:06
查看评论

图为完成旧房拆除后的塘西村全貌。 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 昨天,瓯海区梧田街道塘西村城中村改造拆迁地块的土地证、房产证注销公告发布,意味着该地块挂牌出让有了新进展,再度引起业内关注。

  一个普通的城中村改造地块出让,却能引来业界频频关注,究其原因,正是其率先试点大比例“带安置出让”形式,安置房占比超过70%。

  诚然,“带安置出让”在我市并非首次,但如此大比例“带安置出让”尚不多见。负责此次地块出让的瓯海区工务局副局长赵康说,创新形式可以让城中村改造的安置速度更快、时间更短、品质更高。

  自我市推进“大拆大整”至今,呈现出规模大、质量好、势头猛、氛围浓的良好态势,为更好更快地落实拆迁家庭的安置需求,纵深推进“大建大美”,相关部门从实际出发,转变思路、创新方式。

  带安置出让

  有效保证安置房质量

  塘西村是去年市区体量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956户,旧房建筑面积21.9万平方米。按照“当年启动、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当年用地、当年建设”的目标,整个村改造从签约到拆迁完成只用了6个月,被誉为大拆大整的“塘西样本”。

  “群众这么支持,我们也要想方设法,让群众早日回迁安居。”塘西村支书黄和平说。在充分考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塘西村安置按照就近原则,将优质地块作为拆迁安置地块启动安置房建设,并广发“英雄帖”,诚招优质房企参加招拍挂。

  谁都盼着住上环境优美舒适的房子,村民对提升家园品质之心殷切。去年底,该村自发组织党员代表等100多人,前往房企万科旗下位于三垟、江滨路等地的楼盘考察。“那几个小区真漂亮,建设速度也快。考察完之后,我们更加希望让有实力、有品质的房企把安置房建得又快又好。”村民林加虎说。

  今年2月,塘西村改造地块正式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据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显示,该地块总用地225亩,可建总建筑面积32.3万余平方米,土地用途为住宅用地、批发零售用地、住宿餐饮用地、公园与绿地、街巷用地、公共设施用地、文体娱乐用地。其中,拆迁安置建筑面积为23.3万平方米,超过总建筑面积的70%。该地块将于3月29日正式出让。

  采用“带安置出让”的建设模式后,该地块将按照“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交付、统一立面、统一风格,并不得分期建设”的原则建设安置房,有效保证安置房与商品房具有相同建设质量、相同配套品质、相同物业管理、相同建筑材料等。同时,安置房业主与商品房业主在使用小区配套设施上享有同样的权利。

  多元化试点

  集中发力城中村安置

  目前,市区列入2015年、2016年度攻坚计划的49个村(区块),已有42个村(区块)明确安置房建设项目,其中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34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今年,全市将重点改造81个行政村,30970户以上。

  “当年拆的,第二年肯定要启动安置房建设,比如瓯海今年开工的10多个安置房项目是去年拆的,明年将开工建设今年拆的20多个村。”赵康说,单凭政府全部包揽的建设模式,难以应付如此海量的安置房建设需求。

  所以,瓯海区除了试点“带安置出让”外,还将创新多种方式,比如建设工程总承包(EPC+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将在今年开工建设的15个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工程项目推进多元化试点。

  赵康介绍,引入社会资本实施的多元化建设模式,可以提高建设效率,降低政府建设成本,保证安置房与商品房具有相同的品质。在政府部门作为安置房建设主要监管单位时,有效地减轻政府建设管理的压力,提升工作效率。

  无独有偶,同样拥有海量安置需求的鹿城区,近日也向参加该区经济社会发展恳谈会的100多名商界代表发出邀请,邀其现场考察南汇街道横渎地块、双屿中央涂地块等改造地块,欢迎他们参与到“大拆大整”释放的巨大发展空间里。不少企业家现场表达了投资意愿。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区还有多宗类似地块即将挂牌,分别位于横渎、中央绿轴区域、蒲州等地,都是“大拆大整”所腾出来的土地资源。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