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选考怎样“排兵布阵”?有关老师送上锦囊

温州网 2017-03-19 09:08:22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面对新高考选考,不少师生形容它犹如“田忌赛马”,除了成绩好,排兵布阵也至关重要。那么经过“磨合”,我市高中的选考现状如何?校方是如何排兵布阵的?对高一学生来说有哪些“妙计”可用?近日,记者走访温州中学、温州二高、瓯海中学等省一级重点中学一探究竟。

  今年起,浙江实行新高考录取制度,除了要考语文、数学、外语之外,还要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这7门学科中任选3门参加高考(简称“7选3”选考)。

  “物化生”组合高三考生选择最多

  选考“7选3”共有35种选择组合,记者从这3所高中了解到,学生往往选择的也就是其中七八种组合。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本届高三学生选择最多的是“物理、化学、生物”组合,其中温州中学有6个班250多人,温二高有3个班120多人,瓯海中学有4个班160多人。

  对这种组合,大家都很熟悉,就是以前的理综。为什么选择“物化生”组合的同学会这么多?温二高老师分析,这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根据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范围分析,高校专业选择此3门的最多,所以此种组合的专业选择范围是最大的;二是作为第一届新高考考生,学生还存在着老高考的习惯思维,理综也就成了偏理学生的首选。

  而这种选择倾向也延续到了高二学生,“物化生”依然是选择最多的,但选择人数有所减少。温州中学、温州二高、瓯海中学选择“物化生”组合的都减少了1至2个班。“根据本届高三的选考情况,各校高二都适当进行了调整,理综组合的竞争比较激烈,尤其是物理学科更是‘高手云集’,所以有些学生就不选了。”

  高三生选择“政治、历史、地理”组合(老文综)的居第二位,温州中学有3个班120多人,温二高有3个班120多人,瓯海中学有1个班40多人。“这些同学大多是不喜欢或不擅长理科学科。”在大部分老师眼中,选择这种组合并没有多大“优势”,一是因为经业界测算,这种组合的专业选择范围是最小的。

  高校最青睐的物理,却不是考生最爱

  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17年、2018年拟在浙招生普通高校选考科目范围显示,各高校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类)中,选择最多的是物理,涉及设限专业(类)的81%;其次是化学,涉及64%;再次是技术,涉及36%,接着是生物、历史、地理、政治。

  作为高校最青睐的物理,在高中考生眼中并非“香饽饽”。在这3所学校中,高三学生选择最多的是化学,物理位居第二名。从高校方面分析,物理作为理科中最重要的学科一直受重视,物理涉及专业达81%,但其中不少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是‘物理、化学’,并不是物理的单科要求。瓯海中学课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物理和化学相比,学生认为物理更难,所以选择物理的考生都是那些‘尖子生’,竞争很激烈,新高考成绩是等级赋分的,竞争激烈的不容易拿到好成绩。所以化学就受学生喜欢。”

  在这届高二,记者发现这些学校里选择物理的学生明显减少。温二高基础段段长蔡老师说,这种趋势接下来有可能持续,因为尖子生仍会牢牢抓住物理的优势,那些中上成绩水平及以下的孩子就会放弃物理。

  技术成重点学校“软肋”

  师资存缺口

  纵观3所学校的高二高三,信息技术是学生们选择最少的学科,温州中学高三只有七八名,瓯海中学只有10多名,温二高只有20多名。

  “这与原来的高考录取机制有关,在第三类院校招生录取中,满分为550分,语、数、外各150分,技术是100分,且只有高职高专院校将技术作为考试科目。”瓯海中学课程处透露,这意味着普高很少开设信息技术课,尤其是重点高中几乎都没开技术课,从而引发两个问题,一是技术师资匮乏,二是学生对技术很陌生。这就直接导致选择技术的学生少。

  重点高中大多反映技术的师资缺乏或是薄弱。瓯海中学课程处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原来有两个技术老师,但是一个退休一个调走了,变成没技术老师了。去年学生就没法选技术,后来只好找了技术代课老师,今年才把1名物理老师转岗成技术老师。”温二高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我们学校技术老师也很缺,今年才新招了一名。”

  在新高考的计分方式中,参考人数少的技术却成了“香饽饽”,尤其是对大多数高中来说,理科其他学科是拼不过重点高中的,但是技术不一样。重点中学一来技术师资问题是短时间难以解决的,二来报考技术的学生较少,这样非重点高中考生也就有机会在技术上拿高分。

  但是重点高中也正在“追赶”。“接下来我们也是要抓紧引进技术学科教师,发展技术教学。去年10月份选考,我们20名学生考技术,拿到的成绩都不错,等级赋分都在85分以上。”温二高高三段有关老师介绍,技术是理科里比较容易学的,而且注重动手能力,作业又少,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选它。今年高二选技术的学生就增长至60多人。瓯海中学高二选择技术的考生也增长了十多倍,达100多人。

  选考

  锦囊

  高考选考都以当次当科考试考生的卷面得分(选考按100分试卷的得分)为依据,按最接近的累计比例划定等级,共划21级。并按对应关系赋分,在招生录取时计入高考总分。例如全省考生成绩排名前1%的等级赋分为100分,排名前2%的等级赋分为97分。

  “考试自然是成绩优先,但是选考这种计分方式就意味着考生除了拼成绩之外,尤其是对成绩在中上水平的学生来说,选择也很重要。而要在选考中拿到好成绩,在选考科目时有两个技巧。一是选择报考人数比较多的学科,比如1000人报考的1%是前10,10000人报考的1%就是前100,那么同样的成绩你在报考者多的学科中更容易取得等级赋分的高分。二是要选对手弱的学科,选考对手很重要,比如在竞争激烈的物理学科,成绩好的学生优势就不大了,对于成绩好的学生来说选择对手弱的学科更易拿到等级赋分的高分。”一名高中老师这样说。

  去年是选考实行的第一年,不少考生在高二时就提前参加了选考。“去年是第一年,高二提早考试就意味着对手少且相对较弱,那么就容易取得好成绩。”但是,今年高二这种“优势”就没有了。大部分高二学生还是要到高三上学期才参加第一次选考。

  “因为对于今年的高二学生来说,在高二提前参加选考面对的对手就是高三学生,高二学生还没有学到学科的高三课程,与高三学生较量就没有竞争力了,很难拿到好成绩。”该老师介绍,目前在高二提早参加选考的大多是艺考生,因为艺考对文化课要求不高,而且他们在高三阶段要去培训或参加艺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