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打好征迁“五张牌” 全力推进“大建大美”

温州网 2017-03-20 07:49:41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瓯海区征收办联合温州网、温州日报、瓯海新闻网推出《瓯海镇街“一把手”谈城中村改造》系列专题报道,首站走进娄桥街道,对话瓯海区政府党组成员、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照光。

  打好征迁“五张牌”

  改造计划分“两步走“

  林照光介绍,今年,娄桥街道上汇村、东风村、玕东村、玕西村、玕南村、吕家降村和古岸头村等7个城中村列入改造计划,其中列入市级重点实施范围内的城中村有4个,列入区级城中村改造实施范围内有3个,涉及2300多户,拆迁体量占瓯海全区1/5。

  去年年底,娄桥街道就提早启动了城中村改造计划,根据征迁难易程度分“两步走”:上半年启动上汇村、玕南村、东风村、玕西村等4个村拆迁,下半年推进吕家降、古岸头村(前汤片)、玕东村等3个村拆迁。其中,玕南、玕西两个村去年年底就已经完成入户丈量、评估,转入校对阶段。玕南村(三浃自然村)约260户已完成无产权建造年限认定工作;玕西村已完成年限认定约300户,另有约400户正在认定过程中。上汇、东风工业区的入户丈量、评估现在也已经在收尾,同时东风工业区已经启动年限认定。

  拆迁被誉为“天下第一难事”,娄桥街道在过去一年的城中村改造中积累了不少经验。林照光介绍,娄桥征迁工作离不开前期牌、宣传牌、感情牌、策略牌、勤奋牌等五张牌。在拆迁启动前,提早落实拆迁政策、安置地块、周转房地块,让群众放心,做好城中村改造宣传工作。在拆迁过程中,征迁干部深入群众,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不断化解疑问、破解难题,对于不理解政策的拆迁户,沉下心来,讲清利害,并建立“一户一档一案”,动员亲朋好友争取拆迁户理解。除此之外,征迁干部以及拆迁公司的房地产估、丈量人员全部到现场蹲点办公,放弃晚休、周末,分工配合直到拆迁结束。林照光透露,今年娄桥街道将加强货币化安置的力度。

  周转安置早谋划

  齐心协力“大建大美”

  老人搬不出去,拆迁就难以成功,今年娄桥街道结合“整”“改”“建”的方式,解决老人租房难等问题,确保今年不再出现旧房拆除不彻底的情况。

  林照光说,娄桥街道已有两处建好、品质较好的大型周转房,分别位于岩头村和玕东村。今年,已落实地块建设周转房,位于强强集团对面C18地块,第一期约60亩,506间,计划4月份完成招投标,5月份进场施工,11月份全部完工。

  三分拆迁,七分安置。拆迁户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安置地块问题。对此,娄桥街道将拿出最好的地块,用最佳的方案解决安置问题,将举全区财力、资源助力娄桥“大建大美”。根据瓯海七大社区理念,今年娄桥街道涉及城中村改造的7个村将分别安置在高铁新城板块和中心区板块。高铁新城板块交通便捷,临近大西洋银泰城、亿象城、站南商贸城等商业场所,已有德信、华庭兰庭国际、鑫汇家园等住宅,规划中的站前学校也已启动建设;中心区板块位于瓯海大道北面,立足瓯海区政府和中心区优势,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商业房产、外国语学校、市三医、云天楼等高端配套也已成熟。

  在温州“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高压态势下,娄桥地处瓯海城市中心地带,在瓯海新城、中心区板块、高铁新城板块、现代商贸发展带“四重”覆盖下,逐渐成为全区瞩目的焦点。

  林照光呼吁娄桥街道广大拆迁户:娄桥,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身为娄桥人,没有理由不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好、发展好。随着城市开发建设需要,娄桥中心地块、核心地块只会越来越少,眼前的机会不抓紧,以后的生活、安置只会越来越边缘,希望大家都能立足大局、立足时势、立足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正确对待。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通讯员 黄梦思 陈亚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