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300多元特价机票输错名字 去哪儿网称只能退50元

温州网 2017-03-20 07:49:2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市民陈女士近日在订特价飞机票时遇到一件烦心事。由于一时疏忽,她将同行一人的名字输错了,虽然第二天就发现这一问题,但航空公司方面称,无法更改名字,300多元的票价只能退50元机场建设费。

  旅客:

  第三方平台和航空公司有审核身份义务

  陈女士于本月16日在“去哪儿网”订了5张3月28日武汉飞往温州的飞机票,由于是特价票,每张飞机票仅300多元。订完票第二天,陈女士突然发现,她将同行一人的名字输错了,三个字错了两个字。

  发现错误后,陈女士随即拨打“去哪儿网”和成都航空公司的电话,希望将机票上的姓名改过来,免得无法登机,但得到的回复均是“机票已出票,无法更改,只能退票重新买”。

  “说是退票,其实只能退还机场建设费50元,而且由于特价票非常抢手,再买这么便宜的票已经没了。”陈女士说。

  陈女士说,的确是她有错在先,她也不是心疼这300多元,而是认为航空公司和第三方订票平台的相关规定不合理,“第一,离飞机起飞还有近半个月时间,为何不能更改名字而只能退票?第二,购买动车票时如果名字和身份证号不相符就无法通过审核,同样航空公司和第三方订票平台应该有审核乘客信息是否正确的义务,不能将这一风险全都推给乘客。”

  律师:

  部分特价票附有不得退改签等限制条件

  对于陈女士的疑问,记者昨天联系了成都航空公司以及“去哪儿网”的客服。成都航空公司客服介绍,无论是在成都航空公司官网还是在第三方订票平台进行网络购票,都已详细说明退改签的注意事项,且乘客最先是与第三方订票平台签订的订票合同,航空公司的系统也并未与公安联网,没有能力进行身份核实。

  “去哪儿网”的客服则说,之前也有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一般如果乘客写错一个字,且错字与正确字差别不大,那么他们会和航空公司交涉,航空公司也有直接改名的先例,但陈女士这次错了两个字,那就无能为力了。

  一名业内人士说,其实在操作层面上,航空公司对机票改名不存在障碍,之所以如此严格,主要是为了防止机票代理商利用改名漏洞虚占座位或冒领票款。

  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薛进军称,航空公司因促销等原因出售的部分特价票,附有“不得改签或退票”等限制条件。订票平台已明确告知特价票不得退票或改签等,用户在此情况下进行订票,视为接受“不得改签或退票”的合同约定,该约定实为合同条款之一,对双方均具有约束力。因此不予退票或改签的做法,并无违约,也符合常理。结合互联网订票的特性,航空公司或订票平台不具有核实乘客名字和身份证是否一致的能力,亦不具有核实乘客名字和身份证一致的合同约定义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杜一川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