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机器人、水幕舞台...“瓯越工匠”大秀创意

温州网 2017-03-20 07:50:00
2017年文博会将于3月23日(周四)拉开帷幕,“瓯越工匠”主题秀将再次成为当日最受瞩目的焦点之一。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搭建一座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高科技“城市书房”、在舞台上由机器人“读”出温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渊源、现代文化创意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温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2017年文博会将于3月23日(周四)拉开帷幕,“瓯越工匠”主题秀将再次成为当日最受瞩目的焦点之一。

  据了解,“瓯越工匠”如今已经成为温州文化创意产业一张亮眼的名片,是温州“百工之乡”与文创产业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本次主题秀将结合当下流行的《朗读者》节目形式,并以温州文化品牌“城市书房”为载体贯穿始终。通过不同时期、不同造型的模特情景走秀的方式来展现温州与世界由来已久的交流历史。

  此次主题秀分为“历史篇”、“现代篇”、“国际篇”三幕,为使他们更有机结合,主题秀内融入了诗词朗读、水幕、机器人、激光等要素,贯穿起一条“走出去、请进来、升上去”的内在逻辑线,并增加整场秀的现代感和观赏性。

  “瓯越工匠”秀第一幕将展现温州自公元839年起开始的海运历史,及唐宋元时期温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海上商贸的鼎盛。温州港的开埠更是带来近代工业文明的兴起。在这一篇章,来自温州消防局的消防官兵将扮演船工,通过一段充满力量感的情景表演重现出海场景和温州海上商贸的繁荣,并带着瓯窑、瓯塑等非遗项目走秀。

  在历史场景过后,是现代时尚的展示。“瓯越工匠”第二幕,将由“小胖”机器人在台上“投影”出温州文创成就,并进行指挥,带领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时尚设计系服装表演的学生,穿着瓯绣服装,秀出《温州八美》图,展现瓯越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走秀过后,“小胖”机器人则将与它的“同伴”,由温州商学院学生所扮演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以结合舞蹈的情景表演,展现温州传统企业转型智能制造、高级定制的科技与工艺,以及由“机器人”视角快闪式展现温州传统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所取得的新成果。

  “国际篇”则由来自温州肯恩大学的师生以《咏温州》中英文朗诵开场,肯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副院长David Purnell将用中文朗读,而2017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学生大使楼敏慧则将用英文朗读。朗诵过后,14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和与之合作的温企代表将一同走上舞台,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走秀“嘉年华”,各自展现自己国家的特色,以及他们与温州的合作与交流。

  >>>揭秘“瓯越工匠”主题秀

  城市书房与朗读者

  此次主题秀舞台就采用城市书房的设计概念,并邀请了四位朗读者先后亮相,分别演绎《瓯城赋》、《未来简史》与《咏温州》,他们中既有来自温州电视台的两位大咖级主播,也有温州肯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副院长David Purnell,还有2017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学生大使楼敏慧。

  温州书籍

  据温州市图书馆地方典籍部统计,描述温州历史、人文、经济、产业,以及温州人所著的书籍已累计三万余册,我们从中精选了200余册进行展示。

  水幕与激光

  温州作为中国最早开始海上贸易的城市之一,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温州与水有着不可分割的渊源,此次主题秀舞台也把水元素带上了舞台,将通过水流模拟电影屏幕展示画面。同时,还将结合激光效果,直观呈现机器人在城市书房内阅读温州书籍的场景。

  温籍艺术家

  

  此次主题秀上,还有一位特殊的温籍艺术家所创造的作品:自闭症画家毕昌煜创作的丝巾将作为模特走秀服装的配饰。这批丝巾中也有“铁榔头”郎平、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同款。毕昌煜的画所印成的面料也曾被不少国际大牌采用做成服装,走上纽约时装周。不久前也被印上了KFC的心意桶用以公益项目。

  瓯绣与温州八美

  本次模特走秀时将通过服装的变化展现《温州八美》图,这批特别的服装将由明初造衣所定制。而朗读者之一、肯恩学生代表楼敏慧则将穿上由中国水墨麻布画创始人、温州思扬文化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十一所提供的瓯绣旗袍。

  快闪与弹幕

  还记得罗辑思维跨年晚会和苹果7发布会上的炫目视频吗?本次主题秀则将用更具创意与科技感的快闪特效与弹幕,带你看遍温州文创大数据与成绩单。

   “小胖”机器人

  

  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与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呆萌的企鹅外形,强大的语音交互功能,懂得自主行走、摆手、变换表情,是一名专业的机器人管家。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小胖机器人就担任了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厅内的小助手。

  演员

  不久前,朋友圈被陕西消防官兵拍摄的年历刷了屏,此次“瓯越工匠”上也请来了一批“肌肉男”,由温州消防官兵所扮演的船工,将用充满力量感的情景表演与走秀,带来比平面年历更热血的形象展示。另外,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时尚设计系服装表演的学生将担任模特,温州商学院学生则扮演“人工智能”上台表演。

  服装高定“阿法狗”

  

  服装高定“阿法狗”去年开始,温州多家知名鞋服企业成为C2M规模化定制模式的探索先锋,此次主题秀就将展现法派服饰所打造的“无缝链接的C2M全球智能魔法定制工厂”。通过输入身高、体重、腰围三个数据,以及一张侧身照,便能精准测算出高定服装所需的20个数据,制出一件合体的服装。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海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