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领头雁”羽翼丰满飞得更远(深度关注)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3-21 05:35:47
查看评论

  人勤春早,万物生长。

  正月十六,河北涿州市百尺杆镇泗各庄村,新年第一次党员大会。“去年,咱村种油葵,修马路,植树造林,装饰仿古门楼,发展乡村旅游,接待游客7000人次,还评上了‘省级美丽田园景观区’。人均收入由上年的8000元增加到9600元……”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支书王国玉兴致勃勃,60多名党员直拍巴掌。

  “做大乡村旅游,推广休闲农耕体验。”这条发展新路子是王国玉从省委组织部“万人示范培训班”学来的。2015年以来,河北启动“万人示范培训”工程,围绕党性教育、“三农”政策、社会治理、基层党建4个重点,先后举办188期培训班。与王国玉一样,目前已有30364名农村党组织书记从中受益。今年底,河北将实现对全省5万名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

  从“填鸭教学”到“基地模式”——

  村庄当教室大地当课堂村官当老师

  “农村干部是党在基层的执政骨干,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主心骨’。提升这支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服务群众能力和履职本领,事关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说,“万人示范培训”旨在打造固本强基的“龙头工程”、精准脱贫的“引领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助力工程”。

  “万人示范培训”由省委组织部组织实施,省里12个涉农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抽调骨干组建了180余人的省级教学师资库,统一调配,全省巡讲。

  “以往的培训,理论性强,针对性差,农村干部听报告时间长了直想打瞌睡。”如何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培训班探索了“基地培训模式”,全省布局,全国选点,确立了安徽小岗村等17家省内外培训基地。

  同样地处太行山深处,邢台市前南峪村和邯郸市后牧牛池村,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相近,却有天壤之别。前者经济发展、村民富裕,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后者收入微薄,生活艰难,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沟。2015年春天,后牧牛池村村支书刘留根参加了在前南峪村举办的示范培训,深受启发。回村后,他确定了发展新思路。很快,杂草丛生的荒山变成了满眼经济作物的“金山”,靠天吃饭的贫瘠旱地变成了可以灌溉的肥沃农田……2016年,村党支部从北京人民大会堂捧回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

  村庄当教室,大地做课堂。培训班把党建示范点、产业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作为课堂,通过现场授课、实地观摩、经验传授、座谈交流,增强培训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用性。

  如何让课程更加符合村干部的口味?培训班安排熟悉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走上讲台,现身说法,说农民话、讲乡村事,让学员们“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带着想法来,带着办法走”。

  滦平县周台子村作为省级培训基地之一,两年来承办了16期培训班。村支书范振喜最得意的是在村史馆介绍本村的发展历程:“以前,咱村人均收入不到400元,村集体还有8万元外债。现在集体资产数十亿,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过万。我愿意把积累的经验和体会讲给更多的村支书,让更多的乡亲们富起来!”

  从“集体漫灌”到“精准滴灌”——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人施教

  “河北有7366个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村党组织责任很重。2016年我们聚焦抓党建促脱贫,举办了40期精准脱贫班,对全省所有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重点讲解脱贫目标、扶持政策、思路方法,提升他们脱贫攻坚的信心和能力。”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谢振学说。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省委组织部坚持“以农为主、以地为主”,科学设计培训内容,量身打造课程体系。

  2016年5月,沧县干河村美丽乡村建设启动,清拆难题让村支书王林生直挠头。带着疑问,他参加了省委组织部在浙江举办的“美丽乡村建设主题班”,“如何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怎么做群众工作,我在这个班上学到不少招数,回来后清拆难题迎刃而解,我把清拆的心得体会写成60篇日记,电视台还来采访我哩!”

  沧州市“河间国欣棉农合作社”,是一家技术、信息、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条龙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惠及周边4县市5000多家农户。“省里选择这一基地举办了5期合作社专题培训班,请来河北农大、省农业厅专门从事农村合作社研究的专家授课。1000多名村支书通过学习交流,办法多了,思路清晰了,干活更对路了。”沧州市委组织部基层科科长张崇说。

  从“充电富脑”到“撸起袖子”——

  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眼下,“充电”回村的支书们正“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收获与激情化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融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

  “村里开展土地增减挂钩试点时,村民不理解,搬迁一步也推不动,还处处落骂名,有一阵子我真的不想干了。”邯郸市邱县村支书张善斌说:“2015年我参加了安徽小岗村培训班,模范村支书沈浩执政为民、一心为公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了我。乡亲们留下的一个个‘红手印’刻在脑子里。我决心做沈浩那样的村干部。只要真心实意为村民谋福利,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回村后,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我。现在搬迁的事都理顺了,大伙儿也都信我,越干越带劲儿!”

  转变总在培训后。景县佛台村支部书记戚敬华培训回村后,第一时间召开党员大会,庄严承诺:“以前我总认为干支部书记没啥难的。参加培训班才知道,自己差得远呢!从今天起,我全身心投入村里的事,争取两三年内使咱村变成美丽、宜居、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理想信念让村支书心中充满力量,政策方法为“领头雁”再添新羽。平山县孟家庄镇孟家庄村支书孙文槐在听完土地流转课后,脑子里立马有了新思路:“咱村八成土地和山场都在石板水库两岸,旅游资源丰富,我回去后会积极推动土地流转,把咱村建成旅游观光村。”乐亭县韩沱村党支部书记陈书洪按照培训讲授的方法,创新“支部联建”模式,打造省级农业示范园区——乐亭县环城现代农业园区,总投资2.5亿元的物流加工、果菜深加工项目现均已投产……春光正好、润物无声,“万人示范培训”在春天播撒的种子,必将收获累累硕果。

  《人民日报》( 2017年03月21日18版)

(责编:曹昆)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