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客姐:32年的无悔坚守(先锋足印)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3-21 05:35:48
查看评论

  阿客姐吴丽生正在认真工作。资料图片

  《雷锋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在广东揭阳偏远的山区,就有这样一位女税官,32年坚守在一线纳税服务岗位上,追逐着自己的税苑梦想。她就是揭阳市蓝城区国税局白塔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办事员吴丽生。来自客家地区的她,操着一口客家口音的普通话,单位里的同事都亲切地叫她“阿客姐”。

  阿客姐现年56岁,32年前,她与税收结缘,一个人离开故土,开始了偏远山区工作、生活的历程。一开始她被安排在离家150公里的揭东县玉湖税务所,路远不说,交通也不便,一路颠簸到单位得四五个小时。而这条路,她足足走了20个年头。

  长时间、远距离,阿客姐克服了一个女人从身体到身心的诸多困难。但她并没有因异地出现过迟到早退,也没有因异地导致工作拖延失误。为了工作,她常常是星期六上午才回家,星期日下午又匆匆赶回单位……其实,32年里,阿客姐不是没机会调回家乡工作,她都婉言谢绝了,她的想法很简单:偏远的地方也要有人在岗,党员得带个头。

  作为一名女性,阿客姐同样渴望能多关爱孩子、多孝敬父母、多照顾家庭,她很想做一个好母亲、好妻子、好女儿。由于在兴宁老家的丈夫经常外出谋划生计,刚来税务所上班的阿客姐便将女儿接到身边照顾。白天,阿客姐一人包揽了发票发售、税款征收等前台大部分业务;晚上,她在单位边照顾孩子,边钻研税收业务。然而,工作与家庭常常难以兼顾,大厅人手一直不够,很多时候,为了工作不得不愧对女儿,照顾女儿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为了不影响工作,女儿很小就一个人走读,她也很少有时间陪女儿出去玩,只得把对女儿的爱藏在心里。

  严谨录入每一个数据,认真查验每一沓发票,潜心做好每一笔业务,32年来,阿客姐每天经手的发票、税票和税款无数,但始终怀抱初心,无一差错。

  基层办税服务厅人少事多,身兼数职的她习惯了每天最早一个到岗,中午、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岗位。有时纳税人直到下班前才急急忙忙跑到大厅,考虑到纳税人路途遥远,阿客姐没有推托,等她忙完去饭堂打饭的时候,饭菜早凉了。

  有时候,纳税人是初次领购发票,不清楚办税流程,她便耐心地讲解如何使用发票。对于纳税人使用不好税控装置,她更是不厌其烦地辅导他们如何开具、缴销、报验税控机打发票,直到会使用为止;到了月终制作报表时,为了不耽误纳税人时间,常放到晚上加班加点。

  对阿客姐来说,翻山越岭,风雨泥尘她无所谓;披星戴月、劳心劳力她也无所谓;但如果无法为纳税人办成事,对方那种无奈的眼神,她接受不了。白塔税务分局的局领导认为,她能充分体谅纳税人的难处,理解纳税人的需求,宁愿自己辛苦一下,换来纳税人的满意和方便。平凡的阿客姐说,“许多纳税人住得远,来一趟不容易,只要手续齐全,我们多牺牲一点自己的时间,为他们提供方便,这也是应该的”。

  32年来,她已记不清开具了多少份税票,发售了多少本发票,征收了多少元税款,更记不清接待了多少纳税人,日复一日伴随她的,永远是敲击键盘的滴答声和打印机的吱吱声。

  《人民日报》( 2017年03月21日17版)

(责编:曹昆)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