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拇指工程”助西安18名患者重获漂亮拇指

温州网 2017-03-21 07:00:00
“大拇指工程”今年还将走进西藏、新疆等地,计划为100名先天性手部畸形贫困患者做手术。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3月18日,“爱心温州·善行天下·大拇指工程”大型公益慈善项目在西安西京医院启动,18名先天性手部畸形的贫困患者接受了免费治疗。当天下午,该工程倡导者、温医大附二院骨科主任高伟阳教授经过3个小时的手术,帮助一名患左手复拇指畸形的13岁学生重塑漂亮的大拇指。

  医生“精雕细琢”,重塑患者左手大拇指

  这名学生姓刘,来自山西芮城。他的左手大拇指旁多长了一个手指,这个复拇长得特别细,如果简单地去掉,不仅难看,还容易造成大拇指功能灵活度不够。

  经仔细研究,高伟阳决定各取两个手指的一部分拼接,重建一个大拇指。

  手术在当天12时许开始,高伟阳用的手术器械是4倍的放大镜、游标卡尺、直尺、板锯、小手钻等。他先用尺子量指头周径和长度,在手指一侧画上很多线条(如图),包括血管、神经以及重建部位,仅这一过程就花了半个小时。

  12时50分,高伟阳开始动刀,先取下两个手指的指甲,吩咐护士保管好。然后他用手术刀取出一个手指的上节骨头和另一个手指的下节骨头,用钢钉把两节骨头拼接起来,指甲部分的肌肉则是两个手指各取一半……高伟阳就像是艺术家,在患者手指上精雕细琢。

  下午2时,刘同学重建的指头已成型,开始缝线。高伟阳用了40多分钟,把裸露的皮肤缝好。最后,移植原先的指甲,再缝线来保护指甲。

  高伟阳说,一个半月后,这名少年的手指就可以取出钢钉,四个月左右就能长出新指甲。

  刘同学的父亲说,多亏了大拇指工程,孩子终于如愿可以竖起大拇指了,非常感谢温州的专家和爱心人士。

  当天下午,温医大附二院丁健博士和北京整形医院的臧孟青,还为5岁的先天性手部畸形贫困患儿张某等做了手术。

   “大拇指工程”还将走进西藏、新疆等地

  据丛锐介绍,这18名患者主要来自陕西、甘肃、宁夏等省区,大部分是5岁以下的婴幼儿患者,最小的患者才5个月大,最大的26岁,他们都因家庭贫困,没钱治病。

  参与此次义诊的10多名专家,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温州、西安等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徐文东教授说,大拇指工程是手外科医生回报社会的慈善公益项目,全国的手外科医生都很愿意参与“大拇指工程”,为贫困患儿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温医大附二院副院长沈贤说,“大拇指工程”自去年6月份在温州启动后,已经走进云南昆明、贵州遵义、陕西西安,56名先天性手部畸形贫困患者得到免费治疗。

  温州市慈善总会秘书长肖国庆说,“大拇指工程”是我市继明眸工程、微笑工程之后第三个面向全国的助医慈善公益项目,将帮助全国各地的贫困患儿竖起大拇指。

  高伟阳说,“大拇指工程”今年还将走进西藏、新疆等地,计划为100名先天性手部畸形贫困患者做手术,大概需要百万元的善款,呼吁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帮帮这些贫困患儿。

  全国首个“大拇指工程”由温州市慈善总会、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分会、农工党温州市委会、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医大附二院联合主办。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忠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