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看书开车都会突然睡着 这样的人温州有数千名

温州网 2017-03-21 07:00:00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有人饱受失眠困扰,有人却因嗜睡犯愁。医生说,嗜睡是病,应予足够重视。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都说“中午不睡,下午崩溃”,但医生说,如果你白天老想睡觉,还真有可能是种病。40多岁的阿明(化名)一天要睡好几次,有时玩着手机、看着书、走着路,都会突然睡着。更可怕的是,有一次正开着车的他突然打起了盹,一头撞在树上。经市第七人民医院诊断,他患上了发作性睡病。据悉,这样的患者在温州有2294~4588人。

  开车外出,他时不时会犯困

  说起“嗜睡”这个毛病,阿明有一肚子苦水,因为这已经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晚上早早睡觉,睡足了8个小时,但是早上起来很快就犯困,而且睡意随时随地都会袭来,跟人聊天、走着路,甚至是看球赛时,都会突然全身发软,瘫倒在地打起呼噜。

  阿明说,有时他和朋友聊天,聊着聊着打起盹来。平时玩手机或看书,看着看着,手机或书就会不由自主地从手中滑落。

  最可怕的是,阿明发现自己经常开车外出时犯困。这时,就要马上靠边停车睡一觉,有一次甚至在车上睡了四五个小时。不久前,他在开车途中,来不及靠边停车就打起了盹,结果一头撞到树上。

  嗜睡是病,应予足够重视

  市第七人民医院睡眠中心主任陈瑶偏说,说起睡眠疾病,多数人会想到失眠、打呼噜等,但白天嗜睡却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根据美国睡眠医学会的定义,白天嗜睡是指白天不能维持觉醒状态和保持警觉状态以完成日常工作,患者常常在不自觉或不恰当的场合下进入睡眠状态,且这种情况持续至少3个月。人群中有10%~25%的人都有或轻或重的白天嗜睡状况。

  目前,国内尚缺乏可信的流行病学数据,国外报道睡眠疾病患病率每10万人中有25~50名患者,每年新增患者0.74人/10万人。按917.5万人口计算,温州有2294~4588名患者,每年新增68名。

  “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病因,有研究认为跟脑内缺少某种物质有关。”陈瑶偏说。

  失眠人群,向青少年蔓延

  市第七人民医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该院的门诊量为83591人次,其中半数以上的人有失眠症状。

  在失眠人群中,老年人群的失眠率最高,中年人次之,青年及青少年中的失眠发病率由于学习及就业、工作压力大也在逐年上升。

  失眠人群中的职业排名中,去年的就诊情况与往年有所不同:以经商人士、金融行业、个体经营者为多见,教师、新闻工作者、IT行业、医务人员、公务员、全职家庭主妇、学生次之,其中全职家庭主妇的失眠呈上升趋势。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何群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