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加强网络餐饮监管 网上卖餐饮也须持证亮照

温州网 2017-03-21 08:00:11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作为网络消费的主力,网上订餐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为了加强诚信经营,保障网络订餐消费安全,近日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辖区所属企业百度外卖等主流网络订餐平台和千余家餐饮门店开展网络订餐单位法规培训会。

  在培训会上,执法人员就餐饮卫生这一块的法规要求向在场餐饮工作者进行了深入讲解,在要求厘清商家、第三方平台、监管部门责任的同时,着重细化了第三方平台的职责,包括对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地审查、实名登记、审查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签订协议明确食品安全责任,并提出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和服务进行抽查和检测。

  “强化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监督,就要做好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监管。”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保化科科长钱加华说,线上主要是加强对第三方订餐服务平台的监管,严格控制餐饮单位上网的入口关,这就包括餐饮单位主体的合法资格审查,杜绝黑商户上线经营,线下则是强化餐饮实体店的监管。

  据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将持续开展动态抽查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将按情况采取口头警告、限期整改直至强制下线等处理方法,并协同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等机构,共同维护网络订餐环境健康有序发展。

  -链接

  网络餐饮服务有了“规矩”

  前不久,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针对网络餐饮服务普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其入网门槛: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当具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

  外卖出了问题找不到商家赔付,是许多消费者最担心的问题。《办法》还规定: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由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赔偿。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赔偿后,有权向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追偿。

  《办法》规定商家入驻平台必须上传工商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资料,工作人员随后会对餐厅资质进行线上、线下审核。在线上验证证照信息与监管部门所公开信息是否吻合;在线下对门店悬挂证照进行复核,同时检查环境卫生;此外还有员工抽检+第三方线下审核的方式进行多重审核。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