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瓯剧音乐大典》首发 创地方戏剧音乐整理先河

温州网 2017-03-21 08:00:11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3月20日,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中国瓯剧音乐大典》首发式暨李子敏从艺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市瓯剧艺术研究院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专家学者与我市专家学者及文化艺术界人士一同参加首发式和学术研讨会。

  《中国瓯剧音乐大典》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发行,分上·中·下卷,上卷为“传统腔调卷”,对保留下来的传统曲牌板式腔调,一字不改,一音不动地如实保存;中卷为“古调新声卷”,分“传统大小戏六十年来优秀唱段选编(板块)”;下卷为“现代戏(大小)优秀唱腔唱段板块”。这庞大浩繁的历史巨著共264万字数,由瓯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子敏担任主编。该工程从启动到成书,仅用了近三年时间。这部大型瓯剧音乐史料典籍的正式出版发行,是瓯剧400年来旷世无匹的历史答卷,它凝聚了瓯剧一代代前辈艺术家的夙愿和梦想。不仅填补了温州戏剧史的空白,还开创了中国地方戏剧音乐整理编撰的先河,为古老的中国戏剧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众志成城三年成就“大典”

  2014年春季传承人座谈会上,时任温州市非遗中心主任的阮静问李子敏老师有什么心愿,他说:“我作为瓯剧国家级传承人,我的心愿就是传承好瓯剧,我希望能出版一套《中国瓯剧音乐大典》,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瓯剧资料汇编起来,留给后人。”李子敏老师的心愿如种子般在阮静心里发芽:“我们可以帮助李老师实现,也是我们应该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4年6月,有关部门正式启动这项功在当代、益在千秋的“世纪工程”,同时组建编辑部成员名单及分工等事项。

  工程启动后的时间表便是紧锣密鼓的状态——

  2014年7月22日,召开《中国瓯剧音乐大典》编撰启动工作会议,正式拉开了大典编撰出版的序幕。此次会议确定了大典内容体例的构成,及大典编撰出版工作的具体分工。

  7月27日,由市文广新局领导牵头,召开了由受访老艺人、瓯剧院青年班、社会热心记谱人员、文化馆(非遗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录音记谱会议。历经5个月,完成第一阶段对老艺人采访、录音、记谱等工作,其中采访老艺人12人,参与录音8人,参与记谱15人。

  8月上旬,文化馆(非遗中心)即进入与出版社对接阶段,经过多方专业论证,确定与有着极高的权威性、专业性,全国唯一一家以戏剧艺术图书为优长的出版单位——中国戏剧出版社进行定向采购合作,并做好出版经费的估算及相关的定向招标事宜。

  9月上旬开始,市文化馆就大典采购合同、编撰计划、发行量等进行了初步商定。通过一年的筹备,到2015年8月,编辑部已初步完成大典的稿子编撰工作。2015年10月,市财政招标确认书生成后,即委托招标代理公司着手招标事宜,从2015年11月23日下午召开的《中国瓯剧音乐大典》招标会,到12月8日合同的签订,大典全面完成第二个阶段的关键性工作。

  根据编撰出版计划及合同要求,2016年1月6日,大典编辑部交付了第一部分的书稿,之后即进入编辑部多次反复校稿和与出版社反复沟通文稿的阶段。主编李子敏老师在校稿期间,为了抓紧完成校稿、确保“大典”质量,坚持每一页稿子都要亲自把关审核,因过度劳累其间发了3次大病,医生要求住院,但李子敏老师担心影响校稿进度,用自己的健康、生命与时间赛跑,甚至在腰痛腿痛非常严重的情况下,每天把抬不起来的脚固定在凳子上,拿着放大镜一字一谱地进行校对,最终确定成稿、封面样式、图片彩印、排版等,于12月19日收到大典样书,12月30日收到了3000套成书,《中国瓯剧音乐大典》的出版正式圆满完成。

  全书收录了瓯剧古往今来的2500多支曲牌板式,其中有1000多支曲牌板式是瓯剧祖先口口相传留下了的,是上世纪60年代初从瓯剧前辈艺人的口中抢救过来的,如今一个音符不改、一个字不动地收录在《大典》中,对研究中国戏曲声腔的发展演变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

  较之于国家编撰出版的《中国戏曲音乐集成·浙江卷》,《中国瓯剧音乐大典》还多了约67万字,而编辑部全班人马仅六人,前者是全省数以百计的专家投入此项工程,历时十二年才完成的。

   从事艺术生涯70年的一个重要交卷

  本书主编李子敏先生是我市著名音乐家、瓯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瓯剧历史上第一任专职作曲,是一位德高望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

  昨天,李子敏先生在《中国瓯剧音乐大典》首发式上说:“今天《中国瓯剧音乐大典》终于呈现于瓯剧人和全国人民面前,它,必定为中华艺术文化、瓯越文化增辉添彩,惠泽后人。在编辑过程中,我发病(高血压、心脏病)及家庭子女等等事务缠身,然,却无因此而中断工作。我想:若干年后,在回顾今天的艰苦历程时,必然饱含深情、饱尝奉献、饱享人生美好的情感和愉悦。”

  作为一部承载南戏九百年发展衍变与瓯剧文脉、具400年历史的瓯剧一代代前辈艺术家圆梦的巨编——世纪工程《中国瓯剧音乐大典》的主编,李子敏先生除对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及参与此项工程的全体有识之士表示由衷感谢外,还特别对编辑部全体同仁勤恳的工作,努力拼搏的历史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表示真诚地感谢:“这是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我们记载历史,自己也在历史中了。”

  《中国瓯剧音乐大典》涵盖了瓯剧中的高腔、昆腔、乱弹腔、徽调(皮簧腔)、滩簧、时调6种腔调以及文武场乐曲、八仙等,同时选录了新中国成立后至2014年,瓯剧创作、移植、改编的传统大戏、小戏与现代大戏、小戏的优秀唱腔、唱段,是温州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史料最全、收录曲目最多的一次对瓯剧音乐曲谱前所未有的整理编撰。李子敏先生说:“就个人而言,这是我从事艺术生涯70年来的一个重要交卷,我蒙瓯剧文化、瓯剧先贤们培育,今天又给了我这个重要的历史机遇和缘分,编著这部跨越数百年的《中国瓯剧音乐大典》,是我八十八岁生命历程中的重任,为国家名族尽微薄之力,是还报,更是感恩,这也是多少代瓯剧人的夙愿与期盼。这应是莫大的慰藉。更是想我热爱的祖国和人民的历史交卷。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的使命。”

  “喜逢盛世,艺术家要努力做一个正直的艺术家,有责任担当的艺术家,报恩祖国服务人民的艺术家,才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正是李子敏先生的情怀写照。

  李子敏先生1930年出生于安徽太和县,1948年入伍,先后荣获华东军区、全军作品奖,四次荣立三等功。1959年奉命调到温州,从此,与瓯剧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从瓯剧前辈艺人口中抢救、记录、整理了1000多支曲牌板式及文武场器乐曲,使瓯剧历史上第一次有了音乐曲谱,并编撰了《瓯剧音乐集成》7卷。在从事瓯剧艺术的近60年时间里,先后为瓯剧《高机与吴三春》、《杀狗记》、《东海小哨兵》等一百多部戏剧作品作曲。他历史性地奠定了瓯剧作曲制,从而改变了瓯剧数百年来的“随意”状态,使瓯剧走上了“定腔”、“定谱”、“定调”、“定弦”的规范途径,同时还规范了乐队组合,使瓯剧音乐走向了规范化的新纪元。离休后,先后著作出版了《瓯剧史》、《瓯剧艺术概论》、《南戏故里乡土文化散论》、《瓯剧》、《南戏故里声腔戏剧珍萃》等八部专著。如今已年届88岁高龄,依然笔耕不辍,编撰了这部凝聚他一生心血的鸿篇巨著《中国瓯剧音乐大典》。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付瑛/文 魏一晓/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