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引热议 温州市教育局:今年小学入学政策不变

温州网 2017-03-21 09:34:00
记者采访温州市教育局获悉,目前我市还未收到教育部的这份通知,暂时没有调整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的计划。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中的一句话引起多方关注与遐想: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意味着,8月31日不再是小学入选的唯一截止时间了。小学的入学年龄截止日期是否要改了?

  记者采访温州市教育局获悉,目前我市还未收到教育部的这份通知,暂时没有调整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的计划。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来执行,义务教育法就是规定在新学年开始之前年满6周岁。

  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目前温州没有明确说法和新政策,但家长们对此已有极高的关注度。

  家长看法

  男孩心智发育比女孩晚

  8月31日不再是小学入学的唯一截止日期,对此反响最强烈的莫过于家有8、9月份出生的孩子的家长。“都是同年的孩子,我希望能在同一年上学。”姜女士的女儿是9月出生,比大部分同年的孩子要晚一年上学。她认为,女孩子成熟得早,各方面都能跟得上,应该让她们早点读书。这对以后的就业、婚姻都有好处。

  而从采访的情况来看,男孩的家长对入学普遍“不太着急”,甚至是希望能晚一点。“我儿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是班里年龄最小的,与班里其他孩子相比,他总是跟不上。”王女士说,这个学期中,儿子表现得很吃力,她为此没少操心,后悔没让孩子晚上学一年。记者发现,跟王女士一样,部分家长觉得男孩子发育慢,早上学确实比较吃亏。这也与目前比较流行的说法——“给男孩最好的礼物就是晚一年上学”不谋而合。

  教育专家孙云晓说,5岁和6岁孩子相比,虽然大脑发育和智力水平差别不大,但是从性别上来看差异就较大。通常来说,男孩的发育迟于女孩,5岁男孩的大脑语言区水平仅仅相当于3岁半的女孩,读写能力也会迟上1年到1年半左右。在整个小学阶段,男孩的生理发展和心理发展总体仍落后于女孩。

  那么如果觉得孩子晚熟,能有推迟入学的方法吗?郑女士的孩子是一对龙凤胎早产儿,虽然赶在8月出生让其他9月出生的家长羡慕不已,她却已经开始担忧下半年孩子入学跟不上的情况了。“女孩子比较早熟,跟上应该没有问题。不过,我一直在纠结要不要让男孩晚一年上学,这倒不是担心他学业跟不上,而是担心他跟同伴的相处、生活自理等。”在咨询过多方后,她发现想要推迟入学也不是件易事。这需要家长提供医院开具的相应证明,比如重大疾病或智力因素等,而家长考虑的成熟度因素不在范围内。

  老师看法建议维持原状

  “男孩,我一般不建议提早入学。而女孩,可以根据家庭教育的跟进程度来作判断。”温州市名班主任、市百里路小学语文老师林海津最近也收到不少家长咨询。她认为一个班级每个学生的原起点都不相同,在同一个班里,相差几个月大的孩子,在知识的接受程度、消化能力方面,在专注力、模仿力、理解力方面可能会有一定差距。而单纯的年龄差距造成的影响会在四年级左右消失。一些入学早的家庭,往往是在家庭教育方面做得比较早比较多的。他们的孩子也许知识面广、见识广,但在生活方面需要老师额外的关注。“孩子提早入学,家长需要操心很多。我认为目前的6周岁比较合适,不需要再调整到12月31日了。”林海津如是说。

  “相比过去一个劲儿地赶早赶早,现在的家长已经越来越理性了。”曾接触过不少家长咨询的陶老师表示,过去家长想方设法只求孩子能够尽早进入课堂,争取赢在起跑线。“而现在,家长希望根据孩子的成熟情况推迟读书的诉求也多了。”

  二孩时代已经到来,学位越来越紧张,如果要变动,牵涉面很大。“虽然,对于男孩子而言,可能迟一些上学会更好。但是,无论调到哪一天,总归有一个时间截点。第二,如果把入学时间延后,那么,势必会带来学前教育的过早介入,幼儿会更伤不起,其实都是一样的。”一位教育界人士如是说。

  专家看法

  呼吁创造条件以成熟度弹性入学

  资深教育界人士、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吴建军在发表的《由点到线:小学入学法定年龄的世界趋势》一文中认为,真正能让孩子入学松绑的做法,是实行依照成熟度的弹性入学,允许学生在5到7岁之间自由入学,由家长根据孩子的智力发育情况和家庭情况,选择最适合的入学时间。这也是发达国家比较通行的做法。

  在他看来,对于法定入学年龄,不同人群的态度是不同的。“孩子的态度是我还没玩够,家长的态度是希望神童走进我的家,老师的态度是希望家长把孩子养得成熟一点再送到学校。”吴建军表示,科学的态度是,不应当以年龄而应当以成熟度入学。

  “有的孩子生理与心智发育较早,虽然在小学开学时不满6周岁,却不影响就读学习。简单以一个时间点为入学标准,缺少是否适合就读条件考量的弹性,反而容易催生出一些负面的社会效应,如每年9月1日前扎堆剖腹产现象。”

  那么世界其他国家法定入学年龄也都是6周岁吗?以世界各国在2006年时的法律规定为例,北爱尔兰4岁,英国、日本、荷兰等国家5岁,丹麦、芬兰等一些北欧国家7岁。6岁入学的国家占主流,有中国以及大部分的亚洲国家,以及法德意等欧洲国家。其中,以义务教育高度均衡著称的日本,小学也是有入学测试的,这个测试五十项,以便向家长提供建议,让孩子根据成熟度决定是否入学。而美国的入学年龄是5-7岁,供公民自由选择。

  “美国和日本的弹性入学制度值得借鉴。”吴建军表示,但是实行弹性入学,目前在我国至少面临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修法,将“小学入学截止日期这个点”改为“小学入学年龄时限这个线段”或者“以5周岁为起点的射线”;二是当地义务教育资源还必须充足。此外,家长和社会有更强的教育理性,开发用于测试入学儿童成熟度的测量工具,也是当前我们所不具备的。所以,由政府立法划出线,由家长自主选择点,在知行上或许都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卓扬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