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1把剪刀、6根牙签、6根吸管 做一个能站立且尽可能高的“塔”?

每日商报 2017-03-21 09:26:47
查看评论

  利用身边常见的材料,搭一个能够独自站立且尽可能高的“塔”,你打算怎么做?如果是用这些材料呢:1把剪刀、6根牙签、6根吸管或者1把剪刀、一张废旧A4纸……

  上周五,文海实验学校全校学生的课题便是“搭高塔”。上面提到的两种材料是三、四年级所运用的,五年级的学生难度增加,搭建的高塔上还得放一个乒乓球,六年级则要尽可能多的乒乓球叠高,至少两个,且两个球之间距离不大于20cm,比的是最终高度。

  与此同步进行的,还有全校范围的科技游园活动,分设四个场地,涵盖高塔挑战、科技小制作、电学实验、科学小游戏等等。据统计,当天用纸牌搭高塔的不少学生都创了新纪录,远远超出学生身高。

  班级比拼激发学生挑战兴趣

  科技节游园活动的前一天,是班级搭高塔比拼环节,班级胜出的前三名才能参加校级PK。在规定的6分钟内,三到六年级各学段的学生借助不同材料搭高塔,可以进行任何裁剪加工,老师测量最终高度,最高者胜出。

  令老师惊讶的是,比赛开始后,校园里一下子安静下来。六年级班主任郑老师向记者描述当时的场景:班里的学生都在专注地做着同一件事——搭高塔,一点都不吵闹。有几个即使到了放学也舍不得走,同学之间讨论得热火朝天。后来,家长也被吸引进来了,有一位四年级的妈妈,上班时间也在挑战,还在朋友圈分享最新成果。

  这次用的材料在生活中很常见,也比较环保。科学老师董银萍是本次科技节的幕后主策划,她说,“其实比赛不是目的,我们在两周前就把挑战项目告知了孩子,让他们能体验不断挑战自己的过程。周四中午班级展示,周五下午把自己的创意和全校师生分享。”这场全校性的比赛还有个酷炫的名字:全校DI团体吉尼斯挑战。

  董老师说,现在孩子的创造力越来越弱,我们就想用最简单的材料,让他们发现,加点创意,其实身边废旧的东西也能变得很好玩。

  每个游园项目前排起长龙

  上周五下午,离游园活动正式开始还有半小时之久,但在学校操场上,已经能看到大部分孩子活动的身影。每个孩子手里拿着一张科技节游园券,每体验一个项目就能获得盖一个印章。细看游园券上的内容:变硬的吸管、吸走乒乓球的玻璃杯、纸片不会掉、放不完的回形针、硬币上滴水、悬空的硬笔拱桥、站立的铁钉、黄豆在空中漫步、上升下降任我行、笔帽套不上、制作大泡泡、玩转机器人等,“听着就很有趣。”一位三年级的孩子说。

  学校操场、体艺馆二楼、科学教室、中央广场四个地点各有主题。操场上就有两个体验项目,航模直升机和超级呼吸机,三年级学生江文玥告诉记者,航模直升机有蓝白条纹、红白条纹和黑白条纹三种。在高年级同学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可以遥控这些漂亮的航模直升机。它们一会上升,一会俯冲下来,一会转圈。

  超级呼吸机项目则需要10个小朋友团队协作完成,用26根不同型号的管道在5分钟内搭建一个呼吸装置,整个装置有八个出风口,其中的一个出风口固定一个气球,其他七个出风口由七位队员一起吹气,直到将气球吹爆为止。

  在体艺馆二楼,有两位参赛选手坦言特别喜欢学校的科技节。“科技节很热闹,作为文海的学生,我们很开心。希望科技节有更多的项目、更多的表演、有更好的创意。”三年级学生陈冰妍在一旁补充,她们这样说并不是因为科技节项目少,而是大家玩了一个还想玩下一个,但每个项目前都有一条“长龙”,所以她们希望项目再多一些,这样就不用排队了。

  科学教室的走廊上也排起了长龙。刚体验过电子学实验的学生郭燕蓉说,“电子学实验是做一种小小的电灯,它只有两个电池,一个小灯泡和一根小吸管组成。老师说要用两个小电池的背面叠起来,然后用小灯泡的长的一端靠着电池光滑的一面,再套上套子就做成了一个小电灯。”隔着虚掩的教室门往里一望,小朋友们围在一起解决问题的表情专注极了。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