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帅代言“青春电影” 追忆乔任梁遗憾未竟合作

新华网 2017-03-21 10:31:47
查看评论

  《青年电影手册》于2017年3月19日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华语电影十佳&金扫帚颁奖礼,导演王小帅出席,在特别奖环节与主办程青松共同为乔任梁颁奖。值得一提的是,《青年电影手册》第七辑《青春电影手册》在颁奖礼上公布,王小帅成为这一次青春电影主题的封面人物,《十七岁的单车》和《青红》入选影史一百佳青春电影。

  《十七岁的单车》作为最经常被提起的王小帅的影片,用自己独特的目光对成长故事这个创作母题新的演绎,表现了一种被权力压制下的残酷的青春。导演坦言青春片不是类型,是一个剧情概念,其实拍摄时王小帅已经30岁了,当时在北京漂泊,感觉无家可归,好像青春期还没有过去,就抓着那种青春的感觉拍了《单车》。

  《青春电影手册》里李宁的影评这样评价另一部入选影片《青红》:在影片所描绘的时代里,集体话语与传统伦理的阴影还未远去,启蒙意识与个人主义正在萌生,正如影片中广播操音乐、邓丽君歌曲、喇叭裤等文化元素等混杂一样,整个时代处于新与旧的碰撞、混杂与裂变期。王小帅认定好的青春片应该可以解读当时他们的社会状态,电影的权利还是应该掌握在导演的手里,如果导演丧失表达,那么这一代人的青春就一定会在银幕上缺失。

  提起青春,王小帅近期监制的两部影片《爱在樱花盛开时》和《日月星辰》都是新人导演和团队,对其他公司来说,这样的做法可能是冒险,但王小帅对青春不是回望,而是参与。就像去年50岁的王小帅说一切刚刚开始,他的监制身份和与欢喜传媒合作的新旅程,都将成为一种青春的继续,导演也好,监制也罢,重要的依然是不能放弃自由和独立的表达。

  在颁奖过程中,程青松提到乔任梁与王小帅合作的《我11》,导演对乔任梁出演的戏份剪掉不少表示遗憾,但是谈到拍摄过程,称乔任梁是一个很难见到的淳朴的、真实的优秀演员,戏的表现非常优秀,还曾想未来某一天再进行合作,王小帅提醒影视行业和其他行业的人都要关注健康,大批乔任梁粉丝听到这些都泣不成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