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海警战士刘文鑫:兢兢业业默默奉献 驰骋海疆建功立业

温州网 2017-03-22 17:32:00
刘文鑫,浙江温州海警二大队海警33022艇机电班长,从“新兵蛋子”到“机电能手”,多年带兵,培养了一名又一名优秀的机电战士,为海警部队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刘文鑫,浙江温州海警二大队海警33022艇机电班长。十余年的军旅生活,他从“新兵蛋子”到“机电能手”,无数次出海任务,总能不辱使命,出色完成任务。多年带兵,刚柔兼济,培养一名又一名优秀的机电战士,为海警部队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勤学苦练 攻坚克难

  他勤奋好学。面对深奥、复杂的机电学原理,只有高中文化的他,在下艇当机电兵后,能够虚心向班长骨干请教学习,边买书籍边刻苦钻研。遇到船厂师傅到艇上修机器,他就在一旁认真观察学习,不懂就问。十余年来,他所做的笔记就有几大本。在工作中不断地进行总结,熟练掌握218A型船艇的各种机电装备的性能,小到水泵、管路,大到主机、辅机,他都知道得一清二楚。他还根据历年来的故障维修笔记,摸索出“听、摸、感、嗅”等排除故障的方法,掌握了电工、电焊等各种技能,成为机电专业的“行家能手”,同时手把手地传授给其他同志,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大师傅”。

  他吃苦耐劳。机电专业并不是一项轻松的职业,除了要有过硬的技术,还要能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艰苦。船艇机舱空间狭小,管路复杂,机器运转起来的轰鸣和散发的热气让人难以忍受,噪音最大时能达到100多分贝,尤其是炎热的夏季,进机舱就相当于油烟“桑拿”。一般人在机舱呆上几分钟就会汗流浃背。而刘文鑫在航行期间,几乎每天都要在机舱蹲上个六、七个小时,而这一呆就是10年。

  他工作细致。他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克服机舱噪音大、温度高、地方小等不利环境因素,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规范操作,仔细观察每台机器的运行和保养状况。每次出海归航,都要下机舱检查设备状况。在船艇出海执勤突发机械故障时,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排除故障,确保了航行安全。

  尽忠职守 勇于担当

  “党员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党员”,刘文鑫以一名普通党员的实际行动,为官兵作出了表率。每逢海上重大任务期间,他自觉履行本职工作,始终坚守在岗位一线,尽心尽职,任劳任怨。为确保设备正常运转,无论白昼黑夜,他随叫随到,分析故障原因,以最佳方案迅速排除故障,保证了船艇的在航率,确保船艇部队执勤任务的正常完成。

  针对船艇装备老化,故障率高的情况,为保证船艇动力,刘文鑫通过多方筹措、配齐配足各类易损配件,带领机电兵开展自修,有效提高了船艇装备的良好率。船艇靠泊期间,他跟随维修师傅加班加点抢修副机,找资料,查图纸,挑灯熬油细琢磨,一干就是凌晨两、三点,凭借过硬的技术,多次解决了技术难题,确保了船艇再次出海执勤时不带故障。

  刘文鑫还探索总结了船艇故障“望、闻、问、切”排除法,上操作台,下机舱,面对错综复杂的机器电路,他胸有成竹,游刃有余。2016年6月出海期间,在追击走私成品油船的过程中,海警33022艇3号主机转速突然下降,眼看战机稍纵即逝,刘文鑫第一时间下到机舱,冷静处置,带领机电兵迅速排除故障,为成功抓获走私船赢得了宝贵时间。

  默默无闻 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老兵,刘文鑫在日常开展的各项政治教育中,总是能够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后将自己学习心得及时传达给官兵,同时因地制宜地做好官兵的思想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在日常各项工作中他都能“冲在前,干在先”,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班长,他不仅要安排好本班日常的维护保养工作,还要积极协调各个战位间的传帮带工作。在业务技能方面,他坚持不断学习,强化业务水平,同时将自己的专业知识、维护保养经验手把手地传授给其他官兵。

  从入伍到现在,刘文鑫对自身要求从来就没有放松过。态度认真,工作积极,艇上大小工作都抢着干,艰苦任务一肩挑,他的一举一动在不断感染着身边的人。“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刘文鑫就是以这种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一次又一次的保证了船艇航行任务的完成。刘文鑫同志在航行期间履职尽责,在危急时刻,沉着冷静,妥善处理,展现了一名海警机电兵过硬的业务素质,也充分体现出了一名海警战士在军改大环境下,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官兵树立了很好的榜样。(通讯员 季虹 周斌彬)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