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浙江的水利支撑 写在“世界水日”到来之际

浙江在线 达才金 2017-03-23 11:25:16
查看评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已成浩荡时代潮流。3月22日是第25届“世界水日”,也是第30届“中国水周”起始之日。联合国确定本届水日的主题是“Wastewater”(废水),我国确定本届水日和水周的主题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结合全省省情、水情,浙江确定本届纪念活动主题为“加强水域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绿色、生态,正以其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广度指引着时代发展。

  作为全省“五水共治”的核心任务之一,水利如何确定历史与时代的新方位,找准自身定位,紧扣时代热点,“大干水利、快上项目”,“聚焦防洪排涝、防灾减灾”,以自身的改革发展和现代化为绿色生态浙江提供强大的水利支撑,为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标杆省份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且看来自浙江水利系统的实践。

  从涉水拆违到防洪排涝

  水利铁军重装出击

  “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这是我省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两招,两招的组合运用便是“涉水拆违”,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统计显示,自2013年以来,全省拆除各类涉水违章建筑1940.7万平方米,其中2016年全省拆除涉水违建272.8万平方米,“无涉水违建”目标正在加紧达成。

  今年,我省将结合深化河长制工作,进一步夯实创建基础,严格创建标准,以省级、市级、县级三类河道为重点,深入推进“无涉水违建县(市、区)”创建工作,实现全省省级河道基本无违建,市级河道70%以上河段基本无违建。

  涉水拆违只是我省水利治水铁军在我省“五水共治”战略大行动中的重要一役。针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受各种水利短板制约日益突出的实际,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把水利作为“五水共治”的核心任务来抓,要求“大干水利、快上项目”“聚焦防洪排涝、防灾减灾”。

  2016年11月29日,省政府出台《加快实施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的意见》,并召开由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全省水利工作会议暨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动员大会。

  根据《意见》,浙江计划用5年时间加快建设138个防洪排涝项目,完成投资额2000多亿元。重点推进20座大中型水库、五大江河干堤加固、五大平原骨干排涝和重要城市排涝工程建设。到2020年,新增库容5亿立方米以上,完成干堤加固500公里,完成河道拓浚1000公里,新增强排能力2000立方米/秒,基本实现钱塘江、瓯江、椒江、飞云江、鳌江五大江河防洪能力和杭嘉湖、萧绍、宁波、台州沿海、温州沿海五大平原排涝能力总体达到20年一遇规划标准。杭州、宁波市中心城区能有效应对不低于50年一遇的暴雨,其他设区市中心城区能有效应对不低于30年一遇的暴雨。

  从曹娥江流域到八大水系

  打造“河长制”浙江样本

  曹娥江,浙江重要河流之一,古称舜江,东汉时因孝女曹娥投江寻父,改称曹娥江。曹娥江流域历史上以农耕山林为主,改革开放以来,沿江两岸工业经济迅速发展,成为流域重要经济支柱,但也对流域水环境造成较大影响。2013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实施“河长制”进一步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确定省委领导担任曹娥江总河长,省水利厅为联系部门。

  为切实履行好曹娥江省级河长联系部门职责,并加强其他流域河长制的水利指导工作,省水利厅专门成立了“河长制”领导小组,由厅长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负责部署和指导全省水利系统“河长制”各项工作的实施,落实水利相关目标任务,牵头做好曹娥江河长制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实施工作,做好钱塘江等其他5条流域水环境治理的联系配合和指导。

  通过连续几年努力,基本清除了曹娥江流域“黑、臭、脏”的感官污染,城乡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观。曹娥江主要干支流21个市控及以上断面全部达到Ⅰ~Ⅲ类水质,列入“水十条”考核的6个地表水断面、1个地级以上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断面(汤浦水库)达标率100%,均提前1年完成了目标任务。

  在八大水系覆盖下的浙江全境,为切实加强“河长制”涉及水利方面的工作,早在2014年1月,省水利厅制定了《浙江省水利厅贯彻落实“河长制”进一步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将“河长制”文件中提出的有关水利方面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工作计划和年度目标任务。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浙江完善水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的重大制度创新。去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向全国推广浙江的做法。

  “河长制”实施三年多来,全省已初步形成了一套以河长制为核心的治水长效机制和责任体系,有力推动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制度的落实,促进了水环境质量的改善,营造了全民治水护水良好氛围。

  而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已在我省全面建立,“三条红线”控制指标考核体系已覆盖各市、县(市、区)。“十二五”期间,全省用水总量从197.91亿立方米下降到186.05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47.2立方米下降到29.2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从71.3立方米下降到44.9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560提高到0.582,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74.1%,均超过国务院下达的目标值。

  从田间地头到江河湖库

  标准化管理剑指长效

  诸暨石壁水库建于1958年,是浙江最早建设的八大水库之一,而今,石壁水库已成为全省首个通过标准化管理验收的大型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与职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相挂钩,大家都牢记《管理手册》内容并付诸实践,再加上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帮助,之前的粗放式管理一去不复返。”水库员工马辰说。

  仙居县横溪镇大爿地制水厂,是一个日供水0.5万立方米的乡镇小型水厂,通过导入标准化管理模式,多年饱受困扰的管理难题迎刃而解。“譬如过去沉淀池的排泥阀损坏之后,从检查、报修到维修人员来更换,时间不可控,往往需要好几天。如今员工牢记岗位职责,能够主动对接、高效率处理,决不让问题过夜。”该厂负责人介绍道。

  起自去年初的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正在全面深刻改变着全省各类水利设施的面貌。“我省历来对水利工作高度重视,水利建设成果巨大,特别是‘五水共治’以来,水利投入不断加大,但是建后管理滞后,水利工程特别是众多小型水利工程的功能不能充分发挥,已成为制约水利发展的突出‘短板’。为此,我们在谋划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时,认识到必须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1月,省政府印发了《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意见》,明确到2017年底,力争建立较完善的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体系和运行管理机制,到2020年底,力争全省大中型水利工程、1000千瓦以上水电站、小型水库的标准化管理合格率达到100%;“屋顶山塘”等其他重要小型水利工程基本达到标准化管理要求。

  随后,按照省政府实施意见要求,省水利厅印发《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工作总体思路、目标、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一系列举措由此紧锣密鼓展开。

  截至去年底,全省涉及的93个市县(市、区)已全部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标准化管理工程(五年)名录已全部确定并印发;管理单位(责任主体)已全部落实并公布;93个市县(市、区)的公益性(含准公益性)水利工程管护经费保障政策已全部出台,落实创建及管护经费14.8亿元;全省成立了432家具备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能力的物业化管理公司。全年完成1699个工程的标准化管理考核评估,超额完成年度1477个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任务。水利工程管理“制度化、专业化、信息化、景观化”的格局开始形成。

  潮起东海立涛头,手把红旗旗不湿。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的浙江,以其不懈探索和卓越实践行走在绿色生态发展的时代前列。广阔天地已经展现在全体浙江水利人的面前,浙江水利,定当大有作为,不辱使命。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