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警一支队徐寻坚:护渔一线的“狄仁杰”

温州网 2017-03-23 17:27:22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在护渔第一线上从警十一载,他先后攻克了一大批大案要案,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先进个人,他就是浙江海警第一支队民警徐寻坚。

  今年3月初,由徐寻坚主办的“林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等3起案件移送至台州市椒江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这些犯罪嫌疑人使用的网具中,最小的网眼仅8毫米,堪称“绝户网”。成天与大海打交道,徐寻坚深知这样的非法捕捞行为,会给海洋生态带来怎样的破坏。为了坚决打击非法捕捞,他想尽办法,常年与这些不法分子斗智斗勇。

徐寻坚检查渔船渔网

  香烟盒里的秘密,被他识破

  2016年6月1日至11日,犯罪嫌疑人蒋某、孙某等5人分别驾驶两艘“三无”船舶,在台州大陈海域使用禁用网具非法捕捞渔获物约5000箱,共计5.7万多公斤,接鲜船船主陈某收购非法捕捞渔获物2000余箱,获利25000元。

  因蒋某和孙某船上没有渔获物,案件缺乏最有力的证据,民警始终找不到突破口,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审讯过程中,嫌疑人孙某不经意的一个举动引起了徐寻坚的注意。虽然孙某神色显得很淡定,但右手手指总是多次从衣袋上滑过,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他:有问题!

  经过再次检查,一个被揉成一团的空烟盒进入了他的视线。“按照正常人的习惯,烟抽完了都会直接扔掉烟盒,还把空烟盒一直放在身上的情况有些奇怪。”尽管孙某一直强调烟盒是自己没来得及扔,但徐寻坚还是从他的眼神中发现了一丝慌乱。

  随后,当一张销货收据从香烟盒中抽出时,孙某的脸色瞬间煞白。经分析研判,收据内容和船上查获的账本相互印证,详细记载了该船每日非法捕捞、销赃数量,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面对账本和收据,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被彻底击溃,如实交代了非法捕捞的经过。该案最终成功告破,并被中国海警局评为2016年度“十大精品案件”。

  徐寻坚向船老大询问出海航行情况

  12名船员矢口否认,7个疑似红珊瑚成突破口

  2014年4月,农业部东海渔政局移交给浙江海警第一支队一起非法捕捞红珊瑚案。支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并指定徐寻坚为该案的负责人。

  起初,不管民警如何审问,12名船员一口咬定没有捕捞红珊瑚,而是出海捕龙虾。“要是捕龙虾,为何船上没有一只龙虾?”“船上那些工具明显与普通捕捞龙虾的工具不一样。”凭着长期的办案经验,徐寻坚认为这条船没那么简单。

  随即,徐寻坚带领专案组成员对该船展开地毯式搜查,并在前甲板、驾驶室、休息舱的多个隐蔽处发现7个疑似红珊瑚的物体。徐寻坚将它们摆在犯罪嫌疑人面前,继续与他们周旋。

  4月22日,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顶不住压力,向徐寻坚如实交代:大量红珊瑚藏在船中部的废旧油料暗舱中。

  然而这个暗舱并不好找,徐寻坚费了好一会工夫才找到暗舱的入口,并在暗舱中找到一个用尼龙编织带裹得严严实实的桶,桶内全是树枝状的红珊瑚。经鉴定,这些红珊瑚共计7.2395公斤,总价值达289万余元。

  经深入侦查,专案组获取了该团伙事前共谋、分摊股份、改装船舶、购买专用捕捞工具和船上人员分工等众多作案细节。同年10月21日,梁某某等13名犯罪嫌疑人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至6年不等。

  自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以来,徐寻坚和他的战友们始终坚持不懈地奋战在护渔一线,先后参与办理涉渔刑事案件36起,打击犯罪嫌疑人143人次。

徐寻坚在勘查现场

   “爸爸你再不回来我就不要你了”

  多年来在护渔一线上辛勤的付出,让徐寻坚在工作上收获满满。但是对家庭的愧疚,却始终是他抹不去的心病。

  近年来,台州、温州海域各类案件频发,作为部门的骨干力量,徐寻坚经常带领执法民警在外奔波调研,加班加点、出差调研都已是家常便饭。而妻子的支持给了他无尽的动力,每天一个电话成了出差时小两口最甜蜜的时刻。

  2013年2月,徐寻坚迎来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日子,一个新生命的诞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新的欢乐。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但是因为工作原因,他很少能享受到与女儿嬉戏玩耍时的快乐。

  就在记者采访他的时候,手机里突然传来微信接收的提示,一张生日蛋糕的照片和一段来自女儿奶声奶气的微信语音触动了这个坚强汉子的内心:“爸爸,说好陪我过生日的,你怎么又不回来,再不回来我就不要你了。”徐寻坚略带惭愧地告诉记者:“最近忙着办案,本来说好了要给女儿过生日,现在看来小家伙又得怨我了。”

  他很少获得鲜花和掌声,更多的是寂寞和奉献;他很少经历惊心动魄的冲锋现场,也没有感天动地的英雄事迹,但他总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坚守在护渔第一线。而今征程漫漫,他和战友们又奔波在护渔的道路上。(通讯员 胡穹薛 健季虹 周斌彬)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