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斤变八两 流动摊贩常有猫腻你可得小心付钱

浙江在线 2017-03-24 07:16:48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在日常生活中,一些流动摊点经常会出现缺斤少两的情况,消费者往往后懊悔不已。

  缺斤少两是常事

  “舟车劳顿,想买点的水果慰劳下自己,没想到买了一斤草莓,竟少了半斤!”王先生气愤地对笔者说道。

  3月19日早上11点多,王先生下了长途汽车,疲惫地走出车站,看见车站门口坐着几个大妈正吆喝着卖草莓。他见竹篮里的草莓鲜艳欲滴,很是可口,便停下了脚步。小贩热情地告诉王先生这是自家种植的草莓,纯天然无公害,而且价格实惠,只要8元一斤。一边说着还一边拿起一个草莓递给他试吃。王先生尝过后觉得确实物美价廉,就买了10元钱。

  付完钱后,他拎着草莓离开,没走几步路就看见一家水果店,打算买点其他的水果回家。在水果店结账时,服务员无意中的一句调侃,让王先生不禁觉得刚刚在小贩那里买的草莓似乎真的有点少,便拿起草莓放在电子秤上,结果秤上的数字令他咋舌,哪里来的一斤多,明明只有半斤!王先生立即掉头回去找小贩要说法,而小贩只是敷衍地表示也许是自己年纪大一时眼花称错了,随后拿了几个草莓放进去补足分量。

  对此,城管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平时还有很多像王先生这样的消费者会不小心中了流动摊贩的招。因为这些小摊小贩的流动性很强,很难管理,如果不是第一时间发现缺斤少两,往往回过头去找已是人去无踪影。

  流动摊贩多猫腻

  笔者走访发现,本区流动摊点随处可见,尤其是集中在车站和菜场附近。这些摊点,如果是用客车或推车之类的装货,用电子秤居多,其余大多都是使用古老的杆秤。

  相比较而言,对于杆秤,除了老一辈人,人们是陌生的。李女士就其在菜场外一摊贩处买鲫鱼的情景说道:“先是秤尾高高翘起,然后把秤砣推过去,秤杆差不多平了,就告诉我鱼是2斤3两。秤杆上的刻度我根本看不懂。他说多少就多少,我也不能表现出我不懂的样子。”摊贩们正是利用大多数人不懂杆秤这一点缺斤少两,有些狡猾的甚至在秤砣上加铅或在杆秤上加水银来欺骗消费者。

  为此,笔者来到菜场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正规的固定摊位使用传统手杆秤是不被允许的,一旦发现将对其警告并要求更换,但是流动摊贩可控性低,要求他们使用电子秤还是较有难度的。

  那是否使用电子秤就一定是有保障的呢?持有营业执照的正规商家告诉笔者,一般质监局执法人员都会给商家的秤定期做鉴定,鉴定完之后会贴上一个鉴定合格标签,而流动摊贩的计量器具是没有经过强制性鉴定的。

  基于以上情况,消费者应尽可能地避免去流动摊点购物,以免缺斤少两上当受骗,损害了自己的利益。有关部门也表示,会加大执法力度,为消费者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