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可否再拿一张“国家森林城市”名片

浙江在线 2017-03-24 07:27:47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深呼吸,空气中传来森林特有的气息。”你能想象这样的情景出现在车水马龙的大都市生活里吗?

  自2004年始,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等六单位启动的“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已使临安等城市率先夺得“森林城市”的桂冠。作为位于“三江两湖”黄金旅游线的中心地段,自古以来就以“奇山异水、天下独绝”闻名于世的桐庐县,虽已获得“国家园林城市”这张名片,但凭借特殊的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可不可以再拿一张“国家森林城市”名片呢?

  在这生机盎然的三月,在分水镇武盛村的白沙溪畔,绵绵春雨,空气中带着一丝丝寒意,但丝毫阻挡不了大家植树造林的热情。桐庐县全民绿化义务植树活动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启动仪式上,浙江省林业厅胡侠副厅长,市林水局周定炎局长,县领导朱华、方毅等四套班子领导、各部门代表、镇街干部群众代表及志愿者150多人参加。

  生态立县VS三江两湖——

  创建“森林城市”叫响生态品牌

  1999年10月,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在一份题为《为人类和地球彻底改造城市》的调查报告中,提出了城市“人——社会——自然”的协调发展,“森林城市”的理念由此产生。到20世纪后期,生态城市已经被公认为21世纪城市建设模式,森林城市的理念传入我国。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2004年,国家就开始提出倡建“森林城市”,自此一个以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在全国展开。

  桐庐县地处浙江省西北部,位于“三江两湖”黄金旅游线的中心地段,自古以来就以“奇山异水、天下独绝”闻名于世,“八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结构决定了林业在桐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近年来,桐庐立足优质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发展基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生态文明以林为先,美丽桐庐从林开始”的思路,强化森林资源管理与保护,大力开展平原绿化、森林抚育、四边三化建设等工作,全面绿化美化桐庐,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森林覆盖率达到72.32%。

  桐庐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发展优势在山水,潜力在自然,希望在生态。“八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结构,将生态立县战略推到了桐庐社会经济发展的前台。相比其他任何一个城市,桐庐的生态建设显得尤为特殊和重要。站在历史、现实和战略的高度,着眼于人、社会与自然的全面协调来发展生态经济,这既是桐庐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也是服从国家利益的需要。保护“三江两湖”,推进生态立县,叫响“森林城市”品牌是势所必然。

  “桐庐属典型的城乡多元经济结构,而‘森林城市’创建的一个核心标准就是推进城乡生态建设一体化。它带来的不仅是可观的综合生态效益,而且还是拉动全县森林旅游业和绿色产业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县农林局一位负责人说。

  森林城市VS园林城市——

  一座城市需要两片绿荫

  被称作“天然氧吧”、“城市之肺”的森林,其巨大的生态环保功能和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让一些本没有森林的平原城市纷纷不惜花巨资来打造人工森林。

  早先获得“国家园林城市”殊荣桐庐,日前曝出城区林木覆盖率达2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是12.2平方米……据桐庐县绿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已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打出了“园林城市”与“森林城市”两张“生态名片”。“园林城市”主要针对的是城市建成区的绿化、市政建设;“生态名片”则包括了城市的整个行政区域,包括城区绿化和县、市的森林覆盖率。从这个层面来说,森林城市的建设范围及规模要远大于园林城市。也如此,今后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都会成倍增长,综合品牌效应也大大显现。

  该负责人还谈到,创建“森林城市”,也将大大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吸引外地投资,促进城市发展。占尽了天时地利的桐庐县,更应该拥有“国家森林城市”这张名片。有了它,桐庐的“园林城市”、“生态城市”、“宜居城市”就更能大放光彩……

  “站在较高的林业发展起点上,桐庐县委县政府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目标,既是对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山清水秀民富县强的美丽中国桐庐样本’发展目标和‘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全民兴县’三大战略的积极响应,也是桐庐进一步拓宽‘两山’通道、提高转化实效的重要载体,更是增强桐庐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必将极大地提升桐庐城乡绿化建设和生态建设水平,进一步擦亮桐庐‘中国最美县’的金字招牌。”桐庐县委副书记、县长方毅在今年的“桐庐县全民绿化义务植树活动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启动仪式活动”上慷慨激昂地说。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