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又降温 建德早春茶叶上市推迟

钱江晚报 2017-03-24 07:27:48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每年这个时候,人们以为春天来了,但是冬天冷不防地杀个“回马枪”。阴雨绵绵的寒冷天气,冻得你直打哆嗦。这天气又是下雨又是降温的,我们还能打把伞、加件衣服,但茶叶该怎么办?面对这样的天气,建德的茶叶是否会受影响呢?

  采茶时间推迟

  早春茶产量减少

  “往年3月10日左右就可以开始采摘茶叶了,今年这个时候我上山去看,才冒出了一点点芽头。”茶农夏女士说:“春茶生长的关键期是发芽前后,今年这样突然的降雨、下雨对茶叶的生长有很大的影响,这么一直下雨日照不足,茶叶发芽会慢一些、晚一些。今年的采茶期可能要比往年晚一个星期了。”

  早春茶,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明前茶”,因为受虫害侵扰少,芽叶鲜嫩、味醇形美,称得上是茶中佳品。在建德三月初就能采摘的且数量不多的早春茶,一直都是茶农和分销商热销的产品。茶农夏女士在建德大同镇镇源村有400多亩的茶山,被问及连续降雨是否会对茶叶有所影响时,夏女士一筹莫展:“往年这时候都能收获上千斤的干茶叶了,现在只有四百多斤。如果雨一直这么下着,对茶的颜色、香气、口感都会有影响的。和所有看天吃饭的农作物一样,老天爷的喜怒哀乐也决定了我这茶叶的生死啊,所幸的是今年没有大降温。”

  春茶品质不受影响

  销售保持原有态势

  夏女士一大早就开始发愁,希望老天能刹住这场大雨,给茶农们一点采摘的时间。夏女士向笔者透露,采茶期一般只有40天左右,但是今年的采茶期可能就没有这么长的时间了,因为今年连续降雨,加上天气降温,茶叶就长得慢了些。“再过几天,即使下雨,我们也要开始抢采茶叶了。因为茶叶早一天采和晚一天采价格相差悬殊。而且如果不及时采,茶芽立即老了,下一批茶芽还长不出来。”夏女士说:“今年连日阴雨,最开始茶叶碰到了来不及长的问题,采茶期本来就短,现在遇到了来不及采的问题。”

  不过,夏女士对今年整体收成仍保持乐观的态度:“虽然今年雨水较多,但是还没有很严重的霜冻,对茶叶的影响不会太大。这几天气温最高差不多20℃,茶树的长势也还好。”据建德茶叶专家透露,今年茶叶的成本上涨,销售保持原有态势,价格平稳,只是茶叶的上市时间会推迟。就目前来看,茶叶的品质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如果后期碰到高温或者霜冻不良气候,就不能保证茶叶的质量了。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