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排5分钟罚款5万5 余杭城管“一工地一档案”助力“剿劣”战

浙江法制报 2017-03-24 08:40:50
查看评论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城管局良渚中队执法队员在对莫干山路一建筑工地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该工地施工人员在回答问题时神色紧张、言语迟疑,这让执法队员感觉蹊跷。

  他们随即对工地泥浆池进行了检查。这一查,果然发现了问题:在工地的泥浆池中,泥浆含量看起来与施工人员所述明显不符。再仔细查看泥浆池周围,竟然有一根管道通往工地外。顺着管道一路排查,执法队员发现,管道出口在河道边一废弃池塘内,池塘内水体浑浊,浅处有泥浆沉积。而该池塘又与附近的河道连接。在随后的调查取证中执法队员进一步发现,该工地未取得施工许可证,也未办理工程渣土处置手续,执法人员遂即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工地将管道撤除,并对涉嫌偷排泥浆立案查处。

  当事人交代,当时他们只是试机器,才排了大约5分钟,排出泥浆二三十方。本来,他们是打算试用后,以后趁着晚上天黑时再偷排,但没想到,刚试用机器就被城管部门发现了。

  记者从余杭区城管局了解到,建设工地违规排放的泥浆,属于建筑垃圾。这些泥浆如果流入管道,会导致市政管网堵塞;如果流入河道,会使河道水质被污染。

  依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或处置超出核准范围的建筑垃圾的,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除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外,可对施工单位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据此,余杭区城管局在要求工地撤出管道、责令整改的基础上,还对施工单位作出罚款5万5千元的行政处罚。偷排5分钟,罚款五万五,排污者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今年以来,为剿灭劣Ⅴ类水,余杭区城管局持续推进建成区建设工地排污“清零行动”,按照“排查从严、整改从快、处罚从重”的原则,一方面工地管理“零遗漏”,全面排查建设工地信息,“一工地一档案”;另一方面排污检查“零死角”,开展“地毯式”步巡人查,同时在临平城区引入专业无人机,进行高空俯瞰拍摄,有效消除检查盲区。对排查中发现的工地违法排污行为,城管部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效震慑了违法行为,有力保护了自然环境。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