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学霸”高中生真是不简单

杭州日报 2017-03-24 09:23:51
查看评论

  二中学生为留守儿童众筹

  二中学生到小学普及医学常识

  二中学生关怀临终老人

  二中交响乐团为盲童们表演四重奏

  二中学生关怀流浪者做志愿服务

  100多公里,这是杭州到嵊州的距离,也是一帮高中生传递温暖的长度。

  几天前,嵊州市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崭新的书本和文具。给他们带去礼物的,不是企业家,也不是公益组织,而是一群杭二中的学生。

  对于十六七岁的高中生来说,这些书本文具的花销不是一笔小数目。钱从哪里来?他们想到了时下新潮的方式——众筹。十块、二十块……很快,他们筹得了3000多元善款。

  “选众筹,是因为它可以放在网络平台上,让社会上更多人关注这些留守儿童。”小队队长应悦说,这次众筹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同学们社会调研后的决定。他们先前采访了当地教育部门,走访了民工子弟学校。而调研结果也让人感到沉重——

  以嵊州一山区学校为例,父母一方或双方都外出的留守儿童占学生总数的54.2%。偏远山区师资缺,老师年龄也偏大,有的老师包了一个年级或多个年级的班、一人教几门学科。“家长照顾不到,老师管不过来,进而造成了一大批留守儿童的教育缺失。我们捐书也是希望通过阅读来丰富他们的生活。”应悦说。

  在杭二中校长叶翠微看来,二中学生用功读书他不稀奇,但他们走进偏远山区,以自己的力量来推动社会关注弱势群体,他感到敬重。“学生的学习要面对书本,但更要面向社会现实。对高中生来说,如果有这样一种基于人性的视角给社会传递正能量,这不是比当个‘状元’,拿一块金牌更有意义吗?”

  优秀生云集的二中校园里,还有很多拥有家国情怀的学生,他们通过自己的审视,聚焦隐藏在社会角落中的问题盲点,献计献策并发出了属于年轻人的呐喊。

  他们为“临终关怀”呼吁奔走

  “大象是一种能预知自己死期的动物,它会在临死前离开象群独自前往自己的墓地。而人在明了自己的死期后,能否也选择安然接受,让自己所爱的人看着自己的背影从容离开?”这是杭二中学生在微信上发布的文章《世界予我的最后一个拥抱》中的一段文字。

  大家肯定会好奇,正值青春年少的学生,为何会关注临终关怀这个离他们“遥远”的话题。队员傅荣美道出原委:“之前看报纸,要在杭州某小区边上设一个临终关怀院,小区居民集体抗议,觉得不吉利,就把关怀院驱逐了。所以我们试着做这个社会课题。”

  调研刚开始,一项项数据震撼着大家的心。对约700人的调查问卷中,有约70%的受调查者不了解或没听说过临终关怀的内容和相关机构。“据不完全统计,在杭州暂时没有一家完整的公立临终关怀医院,只有杭州老年病医院设有一个临终关怀科。”队员张豆豆说,同学们多次去老年病医院访问,有一次就碰到有家属不接受病人即将临终的事实,希望不惜代价再抢救。

  “医生说,对临终期病人再进行高强度的化疗,只会增加他们的痛苦,效果却不明显。而病人家庭还要承担较重的经济负担。”傅荣美说,临终关怀期的病人最需要心灵慰藉。但现在有临终关怀观念的人太少,而针对临终关怀的医疗资源也不足。为此,队员们还在多个场合进行演讲。而这些行动也已经开始影响周围的人,一位队员说,自己外婆也正生着重病,妈妈过去极力要求再抢救,但一起参与了临终关怀行动后,她的观念发生了变化,现在更注重老人内心的情绪变化。

  学生们的行动获得了学校大力支持。“死亡是人生最大的告别,我们却远远没有学会面对。应该如何看待‘临终关怀’?在这群高中生身上,或许我们已经看到了答案和希望。”叶翠微说。

  他们希望为盲童点亮成长的灯塔

  前段时间,杭二中滨江校区办了一场特殊的音乐会。参与演出的除了二中学生,还有一群盲人学生。音乐会一落幕,现场掌声雷动。

  “音乐会还只是个开场,接下来我们跟盲人学校的同学还会有更多互动,如读书分享、心灵交流等。我们想改善他们的生活现状,帮他们更好融入社会。”活动发起人、杭二中学生潜进说。

  原来,潜进和志同道合的几个同学组了一个小队,取名“回音”。“因为平常走在路上,发现盲道有被占用或被损坏的情况,所以特别想去完善这一块。于是开始关注盲人群体,特别是盲人学生这个小群体。”潜进说。

  小队还特地去走访了浙江省盲校。接触过盲人学生后,队员们感触很深。“他们并没有把残疾这件事看得很严重,在校园里盲人学生跟正常人一样地交往着。”队员陈佳贻说,但盲人学生跟外界还是有隔阂,毕竟他们一直生活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采访中,盲校的老师举例说,学校有个孩子患有视弱,但还是有一定视力,家长希望把孩子送到普通学校就读,但这个孩子很抗拒,因为他害怕面对陌生人、陌生环境。

  “让盲人学生融入社会,这是个重要的课题。”队员何宇璐说,在队员们的牵线搭桥下,杭二中和浙江省盲校结对,双方会定期举办交流活动,让更多盲人学生走进社会和正常人交朋友。

  接下来,大家还打算拍一部关于盲人学生的纪录片,让更多人了解盲人学生的日常,并呼吁社会各方施以援手。

  他们为杭州社会救助建言献策

  对于城市流浪者,我们熟悉又陌生。杭二中有一群高中生,用6个月的课余时间走近他们,还在调查基础上竭尽所能地去帮助他们。

  春节期间,队员们在火车站周边遇到了几位流浪者。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见到同学们靠近,便拖着一条腿站起来。队员们问他过年是否回家,老人连连摇头:“不回去,家里都没人啦。东北那边雪太厚,不如杭州暖和。”跟这个老人做伴的还有个中年人,身体也不好。他说,自己原先是建筑工人,后来在工地上出了事故,老板却不肯赔钱,自己没钱治病又没能力再干活,只能出来流浪了。

  交流中,队员们听到了不少让人同情的遭遇,也萌生了“试着为流浪者做点什么”的想法。后来,他们去了杭州市救助管理站。“目前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在职人员约有60人,每人每天要服务45至90名流浪者,包括衣食住就医等。”队员王睿琪说,因为资源匮乏,目前救助站只能进行临时救助,工作人员会尽力劝说流浪者回原籍,但事实上他们很多是无法在原籍生存才选择流浪的。

  带着怎样解决城市流浪者这个问题,队员们专门赶赴上海考察学习。上海有一家叫日新中心的机构,做流浪者帮扶已十多年。该机构帮助流浪者接受职业培训,提升生活技能,让他们能真正自食其力。“通过就业,流浪者不仅获得了稳定的生活来源,更重要的是实现了自身的社会价值,获得了精神上的满足和愉悦。”王睿琪说,与救助站更容易让人产生紧张感不同,愿意前往日新中心的流浪者都是主动且积极的。

  同学们的行动,获得了杭州市救助管理站站长魏廉的高度评价。魏廉说,目前杭州还没有第三方组织或社会慈善机构专门就流浪者展开援助,这或是一个好的努力方向。

  他们的提案

  提交至全国“两会”讨论

  前段时间,全国“两会”上出现了一批高中生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关注社会热点,体现了中学生该有的担当,杭二中学生就是其中之一。

  原来,二中的学生们参与了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活动模拟真正的政协开会活动流程,进行提案讨论、大会演说、新闻发布、集中展示等多个项目比拼。最终二中学生联合学军中学、广东实验中学的提案被确定提交至全国“两会”讨论。

  这是一个怎样的提案?还得从一次小“事故”说起。队员颜润说,她的一位同学有一次打球磕破了嘴,小伙子去医院治疗,怎么挂号,该看哪个科室,市民卡能不能用,这些问题让他感到茫然。

  这是个例,还是中学生医疗知识普遍缺乏?学生对中学生群体做了一份问卷调查,在统计了1000份有效问卷后大家发现:中学生对于“医疗急救知识”的检测平均正确率只有70.8%,有些题目的正确率甚至低于60%,情况不理想。学生人群医疗急救知识的普及刻不容缓。

  队员们说,目前医疗急救知识的普及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没有系统的课程、教材。虽然中小学中有《体育与健康》这门课,但知识并不系统。此外,在急救普及方面学校没有足够的师资、器材。

  为此,学生们提出了解决建议:由教育部拟定明确的教学大纲,各地市在中学设立急救普及课程,将急救知识培训列入必修内容。地方教育系统、卫生系统和医院对接,由校医完成基础性教育,对口医院负责教授专业度较强的理论知识与技术操作要求较高的医学救助手段,并且学校与对口医院联合开展实践能力考察,建立反馈机制。

  叶翠微很支持学生们,他说:“学生参与模拟政协活动,提案只是个结果,但我更在意的是他们所做的社会调查,所花的时间精力,这些都是在学校课堂上学不到的,却是他们日后走进社会所需要的。”

  校长说

  中学生身体里要涌动心怀家国的血液

  杭二中校长叶翠微

  很多年来,大家对重点中学学生都有个思维定式:他们善于刷题,他们用高分来证明自己是学界“尖子生”。他们走进名校,取得了一张张令人艳羡的证书,从而为日后取得社会高回报的敲门砖埋下伏笔。“刷题目,拿高分,考证书”,这仿佛已经是被公认的学霸成长“经典之路”。

  回望这条“经典之路”,它充满着利己主义色彩。我们不该为社会培养灵魂苍白的刷分机器,而应该为社会输送有血有肉、精神饱满的完整的人。

  所以,作为培养人才的场所,一所名校的立校之本,首先应该是“成人之美”,引领学生实现对人性的超越。人之为人,需要对这个社会有悲悯之心、仁爱之举。我希望学生们在青春年代就能涌动着心怀家国的血液。

  令人欣喜的是,多年来二中学生从不甘于沉浸在学校象牙塔里。他们走出校门,为留守儿童众筹,和盲童一起办音乐会,关注流浪者的生存状况,倡导医疗急救知识的普及……在对社会问题的调研中,在和弱势群体的相处中,他们更好地看懂自己所处的世界,清楚自己肩上责任。

  学校教育,学生学习,不要唯分数而分数,唯文凭而文凭。分数只能说明你的学习能力有一定优势。人的发展、成功、幸福,更取决于人性的滋养。而这恰恰是需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一以贯之,才能走向成功的彼岸。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