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新”与“心” 微信群里比学忙

温州网 2017-03-24 09:27:4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3月1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力推进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大会,向全市发出了动员令。

  “持续掀起抓招商抓项目的新高潮,以增量经济快速扩张支撑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面对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这一新要求、新目标,全市招商系统迅速拧紧“发条”进入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

  招商干部,不在招商点上就在招商的路上。

  “最近你们在忙什么?”面对记者的这一问题,市招商中心工作人员点开自己微信中的群聊列表,展示微信群:温州市招商局群、全国各地温州商会会长群、温州招商局工作学习群……“大家都在各地跑,通过每个微信群就能读懂我们工作的时间表、招商的行程表。”

  打开微信群,哪些项目在对接、哪些工作在落实,一目了然。翻阅密密麻麻的工作行程、项目概况等,那股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儿,隔着手机屏幕都透出来了。

  “定任务、定时间、定责任,分赴各地送服务、谋项目、学经验,马不停蹄地开展各项工作。”市招商局局长郑邦良介绍,在市里大会召开后的半个月里,全市招商系统拿出“拆整”的气势,学习新理念,加强新谋划,研究新举措,翻篇归零再出发!

  紧起来、快起来、动起来!透过几个工作微信群,记者看到全市招商系统的这场“总动员”!

  工作群里感受基层服务

   用心干

   比学之中下好“一盘棋”

  在“温州市招商局”群,这半个月的聊天记录里,最多的是关于市招商局的5个工作小组,前往各县(市、区)、功能区开展“走基层、送服务、促开局”活动的信息。

  照片里,调研组实地察看项目,与项目负责人沟通交谈,考察文成印象秋波谷、苍南青创电商产业园等各地重大招商项目,行程满满当当。

  文字里,直播郑邦良带着工作组在永嘉四海山铁皮石斛示范园、嘉纳庄园等地走基层、送服务的情况。

  项目落地推进中有什么难题、怎样才能实现全社会关心招商、支持招商、参与招商的良好氛围,大项目如何更好开展全程服务……下基层的路上,工作组人员对话企业家,与当地党政相关负责人探讨交流。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调研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的全程服务,加强对全市招商工作的统筹谋划。”郑邦良说,今年市招商局将强化招商引资全市统筹,助推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招商理念和上下一心的招商格局。

  微信群里,结合基层行的体会感受,项目处提出要打破区域壁垒,建立项目流转机制;统计处提出要建立“菜单式”招商清单,提升招商精准度;也有干部提出要强化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明确招引目标……

  据了解,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招商局梳理任务目标、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在近期召开的工作务虚会上,干部们围绕全力推进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大会精神,找短板谋思路,结合工作实践,各抒己见,就招大引强、创新机制、完善考核办法、提升招商水平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今年,市招商局计划探索实行“县(市、区)长项目工程”,引导推动每个地方至少要有一个拿得出、说得响的大好项目、典型项目,形成比学赶超之势。

  会长群里吆喝温州变化

  精心谋,“大招大引”助力“大建大美”

  在迈入“大建大美”的道路上,温州如何招徕天下客商携手共建?

  “大招大引,招大引强”是招商系统谋划工作的核心。

  为助推“大建大美”,全市招商系统加快与各地对接谋划招商项目。近期,市招商局工作组走进鹿城,对接主城区“大拆大整”之后的“大建大美”项目,意欲谋划一批招商引资项目。

  “全国各地温州商会会长”的微信群派上了用场。群内200多名成员,均是各地商会会长及相关单位干部。“我们会及时在群里发送温州的发展成果、最新政策以及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时信息。”市招商局副局长赖晓华介绍,群里的商会会长们经常为家乡环境变化点赞,并关注家乡“大建大美”。

  打开微信群,翻看2017年全省重大项目谋划招引计划,“楠溪状元村”等一批项目吸引着不少在外温商的目光。据悉,市招商局正细化全年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商会投资考察活动,引导成立温商投资基金,尤其是“大拆大整”后的建设基金,吸引在外温商携手天下客商参与“大建大美”。同时将探索形成由各县(市、区)牵头负责,招商部门、专业团队全程跟进,其他部门联席协商、共同服务的“大招大引”机制。

  根据今年目标,我市将谋划重点招商成熟项目150个、实现省级55个盯引项目签约、20个签约项目开工、重点建设项目到位资金达当年计划投资90%。

  学习群里感悟“他山之石”

  真心学,以理念更新鞭策招商步伐

  环顾其他城市,安徽芜湖建成五个主题公园;重庆成为中国最大的IT笔记本制造基地;大数据中心落户贵安新区……外地在招商引资工作上的先进经验做法,值得看、值得学。为了更新理念、创新机制,让真金白银真正地投入到温州,我市招商系统积极组织干部考察学习。

  “温州招商局工作学习群”就是最直观的体现。

  一打开这个微信群,便是满屏的学习通知,例如外出考察、学习交流会、推介会等。市党代会结束后第一个工作日,招商系统就急切地组队前往舟山市招商局、宁波杭州湾新区投资合作局进行考察学习。

  作为考察组中的一员,市招商局项目处处长王晓东表示:“两地与我们交流探讨政策机制创新、产业平台打造、重大项目招引、考核激励措施等方面工作,深有启发。”

  浙南产业聚集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干部也积极学习借鉴外地招商引资经验,取“他山之石”。怎么做好“无中生有”的文章、如何实行“一条龙式”管理服务……大家带着思考学习经验。

  此前,市招商局谋划开展的2017深圳·温商智造创新招商推介会,现场成功签约8个智造领域(科技)招商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

  下一步,招商系统要把“用心”体现在招商的每个细节。将明确有实力的集团和行业领军企业清单,制订个性化对策,带着诚意带着方案积极走出去对接;对有投资意向的企业,逐个请进来参与投资考察,以期用心赢得信任,用心换取合作,用心留住客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