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鸟造心中诗境 温州画家戴慧《异境》展今天开幕

温州网 2017-03-24 09:46:04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天下午,温州画家戴慧的《异境·绘画作品展》在瓯海区博物馆(瓯海区行政管理中心10号楼)一楼临展厅、三楼多功能厅开幕,该展览是由浙江开明画院、温州市美术家协会、温州市瓯海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展期至4月23日止。

  戴慧,1971年生于浙江温州,民进中央开明画院画师、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水彩画协会会员、鹿城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她幼承家学,跟随祖父戴学正学习绘画,早年接受过学院派正规训练,东西方绘画均有涉猎。因为这段经历,使其后来回到写意花鸟画这个创作方向时,她有了更多的思考。

  中国写意花鸟画历史悠久,名家辈出。受庄禅文化的影响,古代中国人喜欢在花鸟草木中体悟自然与生命之道。历代花鸟画家也是如此,画家们不断表现这个花鸟草木的世界,也是源于这份诗意的生命之旅。画家戴慧也没有离开这份诗心,多年来勤于笔耕,体悟着她对艺术和生命的理解,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属于她的旷野。纵观她的作品,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传统写意阶段,其次是开拓实验阶段。早期作品传统写意,写实生动,富有生活情趣;近期作品汲取多种文化元素,用色大胆,极具前瞻性与实验性,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艺术风格。戴慧懂得艺术之美其实是人的心灵自由的产物。正是美学中所讲的“坐我”、“物我归一”。她作画是对世界投以亲切的目光。用笔勾画出生活中的情趣与欢乐。因此,她的作品会出现让人欢快、激情与和谐的美感。

  花鸟画在宋代己达到很高境界,后人想要在创作中有所突破确实很难。戴慧记得祖父的一句名言:“在艺术创作中大路非路,通途失途,路常在无路处……”由此,她立志要在创作的夹缝中苦苦探索,她为自己设计的是一条充满挑战之路,在“传统”与“现代”两个方向均有敏锐的洞察力和浓厚的表现欲,于是,她的笔下出现了一种非传统的花鸟画,形成了极具个人特色的绘画色彩,将传统的墨色石解构性的改造为由石青、石绿、赭石三种色块拼接成的彩石,宣告她对“国画三原色”以及中国画传统色彩观的独创性理解。

  本次“异境”画展包括异境话语、清雅妙趣、花言鸟语、三色石、梦醉荷塘等五大主题,展出戴慧绘画作品百余幅。市民可以在画家点燃勾勒、大笔开合、张弛生风、物我归一的“异境”里,去感受中国写意花鸟自古而今一脉相承的诗心风骨,触摸当代多元艺术的瑰丽脉搏。

  来源:温州晚报

  陈付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