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发表了十几篇微小说 杭高有个学霸震惊全校

都市快报 2017-03-24 10:18:54
查看评论

  颜孙棋同学

  三五百字竟能写得这么精彩!

  在杭州高级中学,有一位爱写微小说的同学——高二(12)班学霸颜孙棋,他已经在各类微小说刊物上发表了十几篇作品,有《手机铃声》《下雨》《红绿色盲》等,并有多篇在全国微小说大赛上获奖。

  先来欣赏一篇他的微小说。

  下雨

  阿五最近工作特别忙,日日早出晚归,在路上耗的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每天的任务还是常常不能完成。因此在周末,他还总要加班加点。

  “算了,辛苦一下吧。这个月干下来,比上个月的工资能整整高出1倍。只要有钱拿,再辛苦也得好好干活。”阿五这样安慰自己。

  这是个大夏天,阿五每天都骑个自行车赶路,每次来回一趟,身上都热得满头大汗。但阿五反倒认为夏天是个好季节:“夏天好啊,连着几星期都是晴天。如果下一场雨,我在路上就得耽搁半天。”

  然而,这个月才刚刚过去两个星期,就迎来了一场大雨。阿五也正因这场雨,碰上了倒霉事。

  阿五早上起床,一听到外面的雨声就不乐了。

  但是下雨管下雨,工作总归是要去干的。阿五披了件雨衣,就飞快地蹬着自行车朝单位赶去,结果因为路滑而骑得太快,跌了跟头不说,差点撞到一位老人。晚上回家他不敢骑车了,去挤公交时又给偷了两百块钱。

  阿五回到家,气呼呼地打开电视想看看这几天的天气预报。当他知道这场雨要持续差不多五天时,他又开始指天怒骂:“早不下晚不下,偏偏在我工作最紧张的时候下。”

  忽然,电话响了,阿五气呼呼地拿起听筒,大喊:“谁啊!”

  当听到老父亲的声音时,他才平静下来。父亲说:“小五啊,家里种的菜长大了,过两个星期我给你送过去。旱了快半个月了,这场雨来得真是时候……”

  阿五忽然想到,自己已经快一个月没回家看看了。他立刻打电话推掉了周末的加班,然后告诉父亲:“我这周回来,和你一起在雨中干干农活吧。”

  找素材的秘诀是:生活中多留心

  上周日,杭高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樱花文会。颜孙棋拿出自己的这些作品,让老师和同学们都惊呆了!学校张抗抗文学馆馆长高利说,真不知道这小伙子如此“深藏不露”。

  现在来介绍一下颜孙棋。身高1米8,走路带风,人很健壮。开口说话后,才发现他和他的文章,都有个非常明显的特点:惜字如金。

  微小说,是不是字写得越少越好?

  “写微小说,字数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故事架构。特别是结尾,要有亮点,比如像欧·亨利式的结尾,有反转;或者点出一些思考,有些升华等。但是,文章要写得短,还要把故事讲清楚,确实比较有难度。”颜孙棋说。

  写文章,对不少同学来说,最缺的是素材。颜孙棋说自己找素材的秘诀是,生活中多留心。

  他随口举例:“像杭高正在办樱花文会,我看到樱花树上只开了一朵樱花。我想,这朵花开得真是时候,别的花都没开,它会成为焦点,大家都在关注;再换种思路,这朵花开得真不是时候,樱花只有满树盛开后,人们才会蜂拥而至。作为一朵花,最重要的价值就是和满树的樱花一起盛开。”

  这么听起来,好像确实有点道理呢。

  准备下半年出一本文集

  和颜孙棋深聊后发现,他是个典型的“别人家孩子”,老家在温州,从小成绩就很好。初三毕业后,到杭州读书。现在在高二(12)班,这是杭高的实验班,班里学霸云集,颜孙棋的各门功课都很好。

  他扎实的写作功底,是从小打下的,读书很杂,但每天都在阅读。小学二年级开始,就有散文发表在报纸上。初三毕业后,学业压力减轻,暑假开始写微小说。尝试写的第一篇《奇迹》,竟然发表了,给了他不少信心,开始不断地创作。

  先后在《微篇小说》《浙江小小说》《昆仑文苑》发表了十几篇文章后,颜孙棋已经成为当代微篇小说作家协会会员。

  颜孙棋的爸爸说:“儿子从小喜欢写作,最近整理了儿子近五年来十多万字的文稿,50多篇,都是微小说,准备下半年出个文集,留作纪念。”

  高利老师指导学生写作文很多年:“微型小说是比较难写的,虽然篇幅短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说的要素都要齐全才行。因为字数少,一不留神就会写成‘故事梗概’,那么就很干巴了。所以,这就要求微型小说写手螺蛳壳里做道场,要有对生活敏锐的洞察力,对文字精准的把握力,对结构精心的组合力,才能把小说写得既精巧,又生动。”

  “颜孙棋是洞察力敏锐,内心很细致的人,所以他的微型小说构思细腻,小说结构也不错,微小说里有大社会,大智慧,可读性不错。”

  樱花文会已经办了12届。今年,杭高校友张抗抗老师新增设樱花文学奖,鼓励同学们在学好各学科基础上,文学上有所追求,浸润自己的心灵。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