剿灭劣Ⅴ类水浙江在行动 全省各地干部群众奋战在治水一线

浙江在线 2017-03-24 11:36:56
查看评论

  3月23日,在长兴李家巷镇刘家渡村,工作人员正在对河塘进行清淤。通讯员 王斌 摄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召开后,我省各地积极行动,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时不我待的豪迈气魄,因地制宜“一河一策”迅速打响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3月23日,浙江在线记者继续分赴全省各地治水一线,实地采访我省基层干部群众全民参与、迎难而上、攻城拔寨,坚决干净彻底消灭劣Ⅴ类水的决心意志和实际行动。

  温州落实责任制半月一督察

  浙江在线温州3月23日电(记者 周琳子 通讯员 李希赛 王琼琼) 刚刚二度捧回“大禹鼎”,23日下午,温州市龙湾区委负责人马上带队巡河,向顽瘴痼疾发起新挑战。污染表现在河里,问题出现在岸上。龙湾以刮骨疗毒之勇,全力整治“六小行业”、治理排污口。确保6月底前,市控以上所有站位全部消除劣Ⅴ类水。

  当前温州围绕剿灭劣Ⅴ类水,严明责任,严肃纪律,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并与干部选人用人挂钩,推行“一票否决制”,做到工作有人做,责任有人挑,难题有人破。

  针对全市20个劣Ⅴ类水断面剿灭任务,温州市按照“一点一策”原则,安排了120项整治措施,布置市、县、乡、村四级河长220名,建立“市级牵头、县级主体、乡镇执行、村为基本依托”四级工作网络,确保每条劣Ⅴ类水河道整治都有领导挂帅领衔、包干处理。

  此外,温州制定剿灭劣Ⅴ类水专项督察方案,抽调14人组成4个督察组,每半个月开展一次常规督察,同时根据断面水质动态,分“黄、橙、红”三色发送预警通告。

  全民行动,形成治水的强大合力。无论寒冬酷暑、刮风下雨,温州新青年撸起袖子,监督水质、清洁河道,从未间断。据统计,温州当前已有87支队伍、1300余名团员青年、高校学生和志愿者助力剿灭劣Ⅴ类水。

  台州制定作战图打好攻坚战

  浙江在线台州3月23日电(记者 罗亚妮 通讯员 张肖斌 周薇薇) 3月23日下午,台州市黄岩区区长、东官河区级河长陈建勋来到黄岩横街路,现场查看污水排放情况。“东官河是比较难‘啃’的一条劣Ⅴ类水河,但我们一定要在9月底前完成剿劣,一点都懈怠不得。”陈建勋说。

  几乎与此同时,仙居永安溪支流三桥溪的分河长朱继平也没闲着,正冒雨巡查河道。他发现生活垃圾乱倒在河边,马上拍照片并发到微信工作群里进行内部曝光,落实专人清理。

  科学制定剿灭全域劣Ⅴ类水作战图,全面动员打好剿劣攻坚战。“今年,台州市将全面消除县控以上劣Ⅴ类水断面,即完成椒江栅浦闸、椒江岩头闸和路桥三条埠头等3个省控断面,椒江洪家、路桥五洞闸等6个市控断面,以及温岭大溪、玉环青马等6个县控断面,并且确保不新增劣Ⅴ类水断面。”台州市“五水共治”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下一阶段,台州将实行“千名干部下村、千个部门结对村镇、千名河长抓剿劣、千个项目抓进度”,并将“河长制”延伸到沟渠,壮大河长队伍,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为打好劣Ⅴ类水剿灭战,2017年,台州将完成新建污水管网232公里以上,区域内污水管网改造和雨污分流改造完成50%,劣Ⅴ类水区域管网改造完成100%,完成122个村的截污纳管工作和860个建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竣工验收。

  余杭支流巧整治湿地做透析

  浙江在线杭州3月23日讯(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张萍) 3月23日一早,杭州市余杭区南苑街道长树社区党总支书记陆水兴和两名治水技术人员,来到社区囡儿港湿地公园施工现场,查看土质,研究水流走向,为下一步引种湿地植物做准备。这里30多亩土地已经平整一新,周边围种上了绿植。

  以前这里都是温室甲鱼棚,“五水共治”开展以后,社区里的甲鱼棚全部拆除,河道黑臭的现象没有了,但是因为水体流动性差,水质提升比较难。

  囡儿港是余杭区主干河道上塘河的支流,水质在Ⅴ类水上下徘徊,是当地治水剿劣的重点。在做好截污纳管等工程的前提下,余杭区治水办协助长树社区,巧妙利用囡儿港两岸甲鱼棚拆后土地,建造人工湿地,利用艾草、伊乐藻等湿地植物对水体污染物的吸附作用,提升河道水质。

  “经过前期研究,这片人工湿地能降低流经水体氨氮、总磷等污染物30%左右,好比是给囡儿港水质做了次‘透析’。”南苑街道相关负责人金明华说。预计4月底,囡儿港湿地公园就将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今年,余杭区涉及剿劣项目工程共34个,预计总投资1.44亿元。目前,余杭区劣Ⅴ类水河道水质一月三通报。同时,当地还启动了剿劣工作月度考核通报排名,连续三次通报排名末位的镇街、平台主要负责人由书记、区长约谈,确保“河长制”的全面贯彻落实。

  长兴一河施一策治水更精准

  浙江在线长兴3月23日电(记者 施力维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3月23日,在长兴县李家巷镇沈湾村的涧塘里,一台挖掘机正在对涧塘内的淤泥进行清理。施工人员用高压水枪冲刷岸滩和淤泥,并用水泵将泥浆排放到附近的农田里。“我们把淤泥统一堆放到这里固化后,村民可以重新利用,变成肥料。”李家巷镇治水办副主任魏荣康说。

  3月初,长兴县共排查水体1649个,并委托第三方对其中129个疑似劣Ⅴ类水体进行采样监测,最终明确整治水体105个。针对水体污染成因,当地制定了“一点一策”的治理方案。目前,有46个水体已经启动整治。

  在小漾桥港段,生活污水通过在河道边建设的管网,接入中水回用站。污水经过处理后,出水水质能接近日常生活用水的标准。该中水回用站日出水量为2.5万吨,能为小漾桥港提供充沛的源头活水,目前,该河道水质已接近Ⅲ类水标准。

  画溪街道集中人力物力,对超威西港段进行重点整治。该河段消除劣Ⅴ类水后,将种植鱼腥草、美人蕉等湿地植物,涵养水系,修复生态。

  剿劣工作落实有没有到位,长兴月月有排名。连续排名靠后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园区)的分管领导和一把手将被约谈,乃至问责。

  宁海河道大清淤劣水变清流

  浙江在线宁海3月23日电(记者 张冰 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通讯员 褚峥嵘) 23日一大早,宁海长街镇浦东村4条镇村级河道里,传来机器轰鸣声。淤泥清理后,河道显得比以前更宽、更深。村民主动收集岸边、地头的塑料薄膜等生产、生活垃圾,用自家的三轮车运送到统一的堆放地点。

  村党支部书记王必选说,大河要变清,小微水体也要变净。全体村民将共同努力,如期兑现“150天内消灭Ⅴ类水”的承诺。

  全面剿劣,宁海自我加压,立下率先全面剿灭Ⅴ类水的“军令状”,同时力争提前实现污水零直排。宁海各乡镇(街道)按照省里总体部署和县里“一河一策”治水方案,进一步落实具体整治工作。

  从22日下午开始,宁海县强蛟镇的8台抽水机开足马力,为新西渠进行全面“换血”,7个小时后,1.5万立方米的劣Ⅴ类水在23日凌晨被排干。“我们今天再次部署新西渠具体整治任务,又增聘了2位村民作为河道义务监督员,发动更多群众主动参与治水。”强蛟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西渠主要超标污染物是来自生活污水的总磷,镇政府在做好截污纳管工作的同时,23日与沿线企业、宾馆、住户签订了责任状,确保生产、生活污水不再直排。新西渠的河道清淤等综合整治工作也在同步进行,按计划今年清淤量将超过3.6万立方米,9月底前将完成整治工作,水质保持在Ⅳ类水及以上。

  秀洲连通断头浜水网活起来

  浙江在线嘉兴3月23日电(记者 钱祎 张艺萌 通讯员 马国海 王敬宜) “这回,断头浜也能变成活水河了!”3月23日上午,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泾桥村的两条断头浜——张宝里浜与朱家弄浜正在进行着一场“搭桥”手术。当地村民正在用一根10米长的水泥管,把浜岸边原本平行的灌溉进水渠和出水渠相连。整个灌溉渠贯通后,原本的一潭死水就能形成循环回路,水质将得到明显改善。洪合镇治水办负责人任俊武说:“这个工作,大家已经干了好几天了,昨天全省剿劣誓师大会刚开完,大家干劲更足了,立刻又来赶工。”

  根据前期摸排,秀洲区还有162个劣Ⅴ类水体。为了提升水质,当地因地制宜,“一河一策”开展“活水”工程。目前,洪合镇探索出了两种“活水”模式:在村和村之间,“搭桥”形成灌溉机埠站——灌溉渠——排水渠的水流回路;在村和集镇之间、村和社区之间,形成灌溉机埠站——灌溉渠——雨水管道的水流回路。

  花小钱也能办大事。任俊武说,这些工程多是利用原有水利设施和排水设施,不需要在工程上再次投入。

  秀洲区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区将全面启动连通断头浜等“活水”工程,按照引得进、流得动、排得出的要求,逐步恢复坑塘、河湖、湿地等各类水体的自然连通,计划于8月底前基本完成剿劣任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