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给领导干部的交往指南

党建网微平台 2017-03-24 17:35:04
查看评论

  人际交往是人类最基本的社会实践活动。作为领导干部,结朋交友不是个人小事私事,它事关用权是否公正,从政是否清廉,形象是否挺立。人际交往观能够体现一名领导干部的作风、党性修养,也是检验其为公为民还是腐化堕落的“试金石”。领导干部该如何正确处理人际交往?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交往指南。

  与民营企业家交往

  “亲”、“清”政商关系

  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

  与媒体交往

  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

   

  与知识分子交往

  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要积极采纳;即使一些意见和批评有偏差,甚至不正确,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加强同高校知识分子的联系

  各地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党组书记要多到高校走走,多同师生接触,多次去高校作报告,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要加强同高校知识分子的联系,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善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

  ——2016年12月7日至8日,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

  与文艺工作者交往

  诚心诚意同文艺工作者交朋友

  要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要诚心诚意同文艺工作者交朋友,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倾听他们心声和心愿。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多为文艺工作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要用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领导文艺事业,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保护好文艺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文艺工作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 

  与党外人士交往

  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2015年5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

  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

  ——2015年5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

  与人民群众交往

  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

  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指出

  与农民朋友的往事

  习近平当年在陕北插队时的农民朋友吕侯生患上骨髓炎,因没钱看病,绝望之际,吕侯生找到习近平1992年回梁家河看望村民时留给他的名片,按照上面的地址,写了一封信过去。当时的习近平已任福州市委书记。两个星期后,习近平寄过来500块钱,让他去福州治病。

  吕侯生拄着双拐,从西安到上海,又辗转来到福州。习近平跟他说,“你不要顾及钱的事儿”。在福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吕侯生的治疗进行了一个多月,病情慢慢好转。临走时,习近平给他买了张飞机票,还塞给他2000元钱,让他回家当生活费。

  1996年,旧病复发。吕侯生写了第二封信给习近平。不久,他再次来到福州治病。这次的医药费,仍是习近平替他付的。只是因病情严重,吕侯生的腿最终没能保住,装上了假肢。如今,回忆起当时的境况,吕侯生瞪大眼睛说,“如果不是习近平帮忙,我早就病死了”。

  2015年农历羊年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回到梁家河,一见面,习近平就询问吕侯生假肢好使不好使,生活过得怎么样,嘱咐他保重身体。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