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场含金量十足的文化活动 为文博会掀起思想风暴

温州网 2017-03-25 09:14:00
一场“文化经济新思想”高峰论坛,一场“资本助力影视产业发展”路演活动,一次为文化项目把脉建言的专家“会诊”……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一场“文化经济新思想”高峰论坛,一场“资本助力影视产业发展”路演活动,一次为文化项目把脉建言的专家“会诊”……昨天,三场含金量十足的文化活动,让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掀起了一股思想风暴。

  文化项目策划闭门会

  智库专家

  支招文化项目

  “我们的时尚智造小镇主题定位在‘风尚智脉,枕水蓝邑’,拟打造知名的文创博览聚合地、艺术创客集结地等。”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文化项目策划闭门会上,共有9位来自温州各县(市、区)的代表介绍了各自的优质项目,项目涵盖文化旅游与文化创意,其中包括“夜色灵岩”裸眼3D山体秀,瓯窑小镇,泰顺石品牌打造,康泉·彩虹湾文创广场,瓯海时尚智造小镇,花岗渔村文化休闲旅游,北麂石头房特色渔村文化小镇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们就其发展规划纷纷建言献策。

  对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浙江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副总建筑师姜晓刚认为,要合理布局,打造十分钟步行生活圈,形成小镇的核心区域,并把资源变成资本,建立长效的运行机制。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吴海燕则表示,要有时尚的风尚标,以思想为先,抓住时尚智造的标志性内核。

  在北麂石头房特色渔村文化小镇这一项目上,专家们表示看好。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省委党校智库专家胡坚说,石头房的特色特别好,这是小镇独特的资源,要好好保留、保护,不能“刷新翻新”,还要将其与周围建设融为一体,打造成一个休闲的生态旅游区。而如何突出休闲呢?可以想一句口号、一个概念,或设置一个有仪式感的体验方式,比如“去海边丢掉烦恼”,把烦恼写到石头上,把快乐带回家等。亚洲旅游论坛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傅建祥则认为,在众多海滨度假村中,突出自己的文化定位相当重要,这是竞争的核心。

  此外,专家们还表示,文化产业缺的是会讲故事的创意人才,要用一个有创意的好故事来表明自己的与众不同,来打动人心,并以此来提高产品或项目本身的附加值。

  文化经济高峰论坛

  专家把脉“文化+”

  昨天上午,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主办的“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作为本届文博会重要配套活动之一,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胡坚、吴海燕、奚建华、曾静平、傅建祥、李杰、姜晓刚、赵迪、顾婷婷、李佳等十位国内文化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与会参加讨论,并为温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支招。

  “本次文博会上主秀的‘瓯越工匠’主题,就是温州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中国美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吴海燕认为,文化产业和从事文化创意设计者都需要一种文化自信,这种自信要向本土的传统文化,向自己脚下的土壤去汲取。温州的文化创意产业从业者生为瓯越之子,本土的海洋文化、山水文化、移民文化等就是文化创意与设计灵感的无穷源泉。

  “文化产业需要彰显价值观”“文化产业需要加快转型升级”“文化产业需要讲好故事”“文化产业需要异想天开”“文化产业需要强化设计理念”……峰会上思维激荡,专家们共同提及的是“文化+”的概念与运用。

  文化+产业,催生新产业、新创意、新业态,搭起文化产业扶摇直上的云梯;文化+旅游,赋予旅游人文的魅力,发展出更大程度为人们提供精神享受的第三类旅游;文化+商品,赋予商品思想的内核和精神的重量;文化+经济,催生“互联网+”与无限可能……与会多位专家就各自领域多角度支招温州文化产业如何植入文化DNA。

  “本次文博会以创意点亮生活为主题,更加突出文化+、时尚+的内涵与国际化的特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活动并致辞,她强调,本次“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是本届文博会中分量极重的活动,它的举办使本届文博会不仅是一个文化产业项目展示交易的平台,也成为一个文化经济新思想交流碰撞的平台。

  路演项目寻求资本

  影视新力量

  助力产业发展

  “请问这部电视剧的观众定位如何?”

  “我们的定位是年轻人,剧情里有不少励志的东西,希望对一些找不到方向的年轻人有帮助。”

  昨天上午,影视浙军新力量融资推介活动在万和豪生大酒店举行。代表浙军影视新力量的10家年轻的企业以及国内知名的基金公司、投资公司聚首,以“资本助力影视产业发展”为主题,集中开展影视项目的展示和路演活动,搭建项目交流、沟通以及合作的平台,推进优质影视项目和资本联姻,共谋全省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

  此次,代表浙军影视新力量的10多家年轻的企业带来了20多个优质影视IP项目,以现场推介卖点的方式向来自全国的金融机构做推介,项目包括《女总裁》《千金戒赌》等,涉及电影、电视剧、动画片,融资总额达10亿元。

  “温州是个好地方,温商有眼光,展会有特色。”宁波龙泰影视有限公司导演查文白表示,上世纪90年代曾与温商有过合作,温州人诚信、勤劳的品质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此番带项目来温,希望借助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这个平台,寻觅有眼光的投资人,与温州人再度合作。

  温州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温州人创业创新的精神为影视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近几年,温州在影视剧的创作生产上也有很多亮点,如,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不仅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还开创了以地方命名的电视剧两次登陆央视黄金时段的先河,很好地提升了温州的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目前,《温州三家人》正在创作中。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邀请影视浙军新力量在温州文博会期间来温对接交流和宣传展示,就是希望借助温州文博会这个大平台,推进温州影视产业与全省影视新力量的交流和合作,为温州影视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启发,推动温州影视产业的发展壮大,从而为全省文创产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华晓露程潇潇王民悦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