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公司遭遇跨境邮件诈骗 温州警方追回280万欧元

温州网 2017-03-25 09:21:00
德国某公司派遣到上海洽谈业务的工作人员等人专程赶到温州,感谢该中心民警帮助其公司成功阻截了280万欧元特大跨境诈骗案,让公司避免了巨额损失。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日,德国某公司派遣到上海洽谈业务的工作人员等人专程赶到温州,给市反诈中心送来了一面锦旗,感谢该中心民警帮助其公司成功阻截了280万欧元特大跨境诈骗案,让公司避免了巨额损失。

  讲述这起案件得从一封冒名邮件说起。去年11月10日,德国某公司财务收到了一封邮件,发件人显示为该公司一位董事,内容大意是要求其向台州银行温州分行一账户汇入280万欧元。而在这之前,该公司财务还收到另一封邮件,是让向中国境内另一银行账户汇入47万欧元。

  该公司财务在没有任何怀疑的情况下,先后按对方要求汇出了47万欧元和280万欧元。几天后,该公司负责人出差回到公司,得知财务先后汇出327万欧元的消息后,当即向财务所收到的邮件发件人确认,结果证明财务收到的是冒名邮件。

  该公司通过与德国当地银行联系,得知其中47万欧元在汇出到账后已被人取现,而汇到台州银行温州分行某账户的280万欧元暂时还未到账。该公司立刻寻求上海合作伙伴的帮助,请其帮助报警,希望警方能够拦下将汇入骗子账户的钱。

  11月12日晚,该公司的上海合作伙伴周先生向市反诈中心报警,说明了相关情况,请求警方能帮助与台州银行温州分行联系,阻截这笔280万欧元的款项汇入骗子的账户。

  得知情况后,该中心民警一方面立刻与台州银行温州分行相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请求该银行暂缓将该笔款项汇入该账户;另一方面请报警人周先生通知该公司,请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联系德国刑警组织,将相关报案情况发函至中国刑警组织。

  11月14日,浙江省公安厅就此案发文至温州警方,要求万一被骗款项进入涉案中国账户后,协助冻结。与此同时,台州银行温州分行也紧急召开会议,核查该笔款项的相关情况。经过核实,当天,该银行将这笔280万欧元退回被骗公司在德国某银行的账户。

  11月16日,该公司在德国某银行的账户收到了这笔280万欧元退款。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

  通讯员黄通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