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头脑风暴 支招温州文化经济“另道超车”

温州网 2017-03-25 09:25:33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日,作为2017年温州文博会的主论坛,“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为期两天的峰会将以“文化驱动、多元融创”为主题,带来国内外最前沿的文化经济新思想的发布,探讨新常态下“文化+金融”、“文化+科技”的跨界融合创新之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此次峰会邀请了7位国内文创领域的一流专家: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名誉会长、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李杰,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会长吴海燕,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曾静平,亚洲旅游论坛执行主席、香港中国文史出版社社长、中国旅游文化产业基金首席专家、浙江大学人文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傅建祥,中国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研究委员会主任赵迪,乐视控股集团政府事务副总经理、乐视网副总编顾婷婷。

  胡坚表示,文化产业说到底是一个思想产业。文化产业需要讲好故事、需要“异想天开”、需要强化设计理念,有良好的价值观才有长远生命力,温州做好文化产业经济就可以实现“另道超车”。李杰认为,文化产业正产生两大思想趋势,一是科技与文化融合,二是文化产业的逻辑符号,如果未来有新思想,那么重点是突破认知符号学。吴海燕认为,社会发展的文化属性不再依赖于走出地域,而是本地域国际化。曾静平说,新媒体重塑了社会秩序,革命了管理理念,改变了传播范式,突破了交际疆域,拓展了产业渠道,繁荣了文化内容,倾覆了消费行为。傅建祥认为,旅游是文化性的,最需要讲故事,雁荡山应成为浙江第一旅游品牌,但目前仍需努力。赵迪说,温州的民营经济活跃,轻工业制造领先,如何将轻工业制造转换为柔性制造工业,与文化对接是关键。顾婷婷认为,未来互联网生态文化的前景值得期待,而终端是互联网生态文化的入口,应用则是互联网生态文化的依托,平台是互联网生态文化的支撑。

  胡剑谨表示,此次峰会的举行,使本届温州文博会不仅是文化产业展示和交易平台,也成为新思想交流碰撞的平台。在温州发展文化产业具备三个“有”:有空间,国家将文化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扶持,随着温州人文化消费的不断释放,温州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产业需求;有潜力,温州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1年的116亿元,到2015年的209亿,年增长率15.93%,可谓发展迅猛。温州又有中国教玩具之都、中国制笔之都等国字号金名片;有环境,2012年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揽子有关文化产业的政策,并将其作为十大新兴产业培育。

  发布会后,专家学者们将举行文化项目策划闭门会,针对夜色灵岩、瓯窑小镇、矾矿遗址等9大具体的文化创意、旅游项目进行分析碰撞,提出解决方案。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