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博士任北大温州附校校长 为温州教育注入活力

温州网 2017-03-25 09:35:00
这所“北大温州附校”有哪些“北大基因”?将给温州教育注入怎样全新的活力?将给温州家长带来哪些新的选择?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留美博士黄茂法出任“北大温州附校”校长。

  这所“北大温州附校”有哪些“北大基因”?将给温州教育注入怎样全新的活力?将给温州家长带来哪些新的选择?这位留美博士校长有着怎样与世界接轨的教育理念?记者就此采访了“北大温州附校”的“掌舵人”黄茂法。

  不忘初心

  当被问到为什么到北大温州附校当校长?黄茂法博士的回答只有四个字:“不忘初心”。他说,“我起步于基础教育,现在回归基础教育。”

  留着小平头,相貌平平,黄茂法博士平凡得就像隔壁的邻居。不同的是,黄博士西装革履,好像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习惯了。”黄博士如是说,多年的美国工作与生活,西装与领带是常态。

  获得浙江大学英语教育学士学位后,黄茂法博士开始在中学任教,先后担任过温州中学教研处副主任、国际部主任,温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温州肯恩大学教学部主任,美国肯恩大学常务副校长助理等职务。黄博士还是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教师。他先后两次被派驻美国工作、学习近6年,在此期间,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在这位博士的工作经历,既跨越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又对中国与美国的当今教育了然于胸。

  北大基因

  “上承太学正统,下立大学祖庭”,著名的北京大学是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划时代的开创者,是中国高等教育的第一代名词。蔡元培校长提出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精神被一代代传承下来。北大成立至今,已培养了160多名两院院士,创造了一批批重大的科学成果,深刻地影响了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思想理论、文化教育和社会发展的进程。在2017年3月8日四大权威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之一——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的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北京大学80%的学科排名中进入全球前100位,29个学科入选全球前50名,10个学科高居全球前20名,以上各项均居中国大陆高校首位。

  而北大温州附校,坐落于有“浙南花乡”之美誉、著名的侨乡瓯海区丽岙街道,校园占地面积150亩,校园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学校由立可达控股有限公司投资,与北京大学联合办学,以北京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为依托,邀请北大知名学者以及业内名家大师组成学术顾问团队,是一所小学、初中、高中12年一贯制的寄宿学校。学校将传承北大的优良传统,把“立德树人”放首位;学校将沿承北京大学“勤奋、求实、严谨、创新”的学风,把创新、创造作为办学的基石,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意与企业家精神(Innovation,Creativity and Entrepreneurship,,简称ICE)为培养目标,使他们具有国际竞争力;学校将发扬北京大学“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以学生为中心,一切工作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成长,让不同的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

  全球视野

  北大温州附校的课程设置,既结合了温州特色,又具有全球视野。

  温州有优秀的文化传统,以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倡导经世致用的哲学。温州有朴学大师孙诒让,温州有国学大师南怀瑾;温州人以“商行天下”而闻名世界;温州是数学家的摇篮。北大温州附校将为温州的老百姓带来优质的教育资源、全新的教育教学方式与多元化的评价方法,培育具有“国际范,中国风”的优秀人才。

  北大温州附校的课程设置,注重学生国学修养、数学思维能力、英语语言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培养。学校以学生为中心,课程规划整合中国与美国的基础教育体系,围绕STEAM (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s and Mathematics,即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与数学)的理念,使学生全面发展。未来,学校将结合中国优良传统优势,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探索多方式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与国际教育接轨的新路,培养学生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

  育才目标

  谈及北大温州附校的办学目标,这位留美博士黄茂法校长说:“办卓越的学校,培育精英人才,办特色学校,培育特长学生”。学校将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通过使用问题式学习,体验式学习,启发式学习,探究式学习与项目式学习等教学方式,推行素质教育与特长教育。为此,小学部将继续招收“肯恩”班,继续国际化教育的探索。同时,将设置“早慧教育”班,研究超常儿童培育的课题。初中部将招收“北大少年班”、“元培班”与“博雅班”,培育竞赛特长、学业优异、全面发展的人才。

  我们期待,这所有着“北大基因”的学校,能给温州教育吹来一股新风!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楼凡

  记者倪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