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堤上的几道铁门 拦不住下江游泳的人

浙江在线 2017-03-25 09:36:09
查看评论

  江边上放着安全警示牌。

  《63岁大妈在钱塘江游泳,一艘渔船从她身上驶过》后续

  前天发生游泳受伤事件后,记者现场再访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孙燕)

  钱塘江堤上的几道铁门

  拦不住下江游泳的人

  有人提议:能否索性设个游泳区域?有关部门回应:潮水难测,不太可行

  说起家住杭州上城区复兴南苑的美玲(化名)阿姨,大家都觉得她是不幸中的万幸。3月23日早上6点10分不到,阿姨在钱塘江畔的海月桥附近游泳,结果被一艘渔船的螺旋桨划伤,所幸手术还算成功,右腿5道伤口都做了缝合手术,右手三根指头的神经也修复了,接下来就要看术后恢复了。

  在钱塘江里游泳真的蛮危险,除了水深难以预测之外,也有可能碰到像美玲阿姨这样的意外。不过虽然发生了这次事故,昨天在钱塘江畔的海月桥附近,还是有泳友在继续下水。

  现场目击

  明明有铁门,有安全警告

  他非要下水游泳

  昨天早上6点,记者又来到了海月桥附近。在海事码头东侧300米左右的江堤上,有个通往江岸边的通道,由一道矮矮的铁门把守着。

  探头向下望,通道两侧都有阶梯直通江边,不过分别装上了两扇两米多高的铁门,这说明有关部门是不希望大家私自从这里下去的。

  然而,事与愿违。在东侧铁门外一个角落,记者发现了一个简易的蓝色雨棚。一个体型偏瘦的男人拎着袋子站在雨棚下,看到有人探头很警觉:“你干嘛?”得知记者来意,他喊了起来:“好了好了,不要看了,我要换衣服了。”

  显然,泳友们常在这里下水,江边甚至都有了简易的“换衣间”。

  没过一会儿,男人打着赤膊,穿着泳裤,腰上系着一个橘黄色的警示浮标,伸展了一下身体,扑通一声跃入钱塘江中。江水茫茫一片,人泡在里面看不太清,橘黄色的浮标倒一直露在江面上,很显眼。

  6点多一点,江堤上迎面又走来一个身穿皮夹克的男子,身材魁梧,拎了包衣服,说起话来中气十足。

  “昨天那事,我知道的,我们都在这边,我是来早锻炼的。”他强调,在江里游泳就跟在江边散步跑步一样,是早锻炼的一种,“这边游的人少,喏,三桥那边游的人才多呢。”

  说完,他利索地翻过矮铁门,接着爬上第二道高高的铁门,开始换泳衣、泳裤,戴上泳帽、泳镜后,他也下水了。

  路人观点

  天天有人下水

  干脆划片区域让他们游

  关于美玲阿姨受伤的事,附近一些经常晨练的人都听说了。

  之前下水的皮夹克男说自己还知道点前因后果。前段时间,江堤边有人来放生,这里就多了很多鱼。划伤阿姨的那艘船,就是来捞鱼卖钱的,所以才会开到边上来。

  昨天早上,江边人一多起来,大家就站在江堤上讨论开了。

  “我天天来这边走路的,这里每天都有人来游。”有人指着江面说,这段游的人还不算多,大概就五六个,都是五六十岁的样子,“爬上爬下,身体好着呢。我看到过有两个女的,其他是男的。”

  对于这些下江游泳的人,有些人反对。“铁门都封着,说明不好下去的,还偏要下去。”

  不过也有人说,要想阻止很难的。“还不如划片安全水域让他们游。他们游得不远的,就这么一段路。”

  部门回应

  钱塘江安全隐患较大

  设置安全区域有难度

  究竟有没有可能划片安全水域,让爱游泳的市民在钱塘江畅游呢?钱报记者采访了杭州市林水局、杭州市体育局、钱塘江管理局等部门,但从能作出回答的部门来看,几乎没有可能。

  杭州防潮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钱江潮世界闻名,很多人都知道,农历八月十八,奔腾的大潮冲下江堤,能将大石头卷起带走,把车辆打翻,威力可想而知,但很多人并不知道,钱塘江每月都有两次大潮汛,每天还有两次高潮位,威力也不小。

  设置安全区域,自然是要找钱塘江杭州段潮水小一点的地方。“没有这样的地方。”这位工作人员说,这就给钱塘江设立游泳场埋下了较大的安全隐患。

  杭州市体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从管理角度来讲,游泳场所设立必须要做到人身安全、卫生安全,不仅要有专业的救生员,还需要专业的医护人员,这不是一个部门能说了算的。

  既然如此,只能提醒广大游泳爱好者,钱塘江水环境复杂,不要擅自下江。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