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作战!星妈们还是无法克服“教育焦虑症”

信息时报 2017-03-25 09:38:10
查看评论

  去年内地热播剧《小别离》和刚刚结束不久的TVB剧《亲亲我好妈》都给我们展示了面临孩子成长升学时,父母们的紧张和焦虑。剧中妈妈们对儿女教育的费心,更是让电视机前的不少家长找到了共鸣。一个孩子从出生长大到读书工作,父母所倾注的心血不可小觑。在家庭中成为孩子主要“教育担当”,妈妈们更是背负不少压力。别说普通人了,就是平常在综艺节目里能当“超人”的星妈们,面对孩子的成长,也有道不尽的焦虑。

  《小别离》中,孩子初升高让一家人手忙脚乱。而现实中,早于“初升高”,许多星妈们从孩子读幼儿园、升小学就开始“教育作战”。

  □专题策划管安琪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蔡慕嘉

  两岁前的焦虑

  关心妍女儿报读早教班,梁咏琪女儿提前一年体验面试

  8个月大的婴儿可能还不会走路或是正在学走路,但关心妍8个月大女儿日前已经开始忙着报读Playgroup(早教班)。近日出席活动的关心妍透露,自己正忙着帮女儿杨荣心(Jovia)报Playgroup。外人一听自然是替小宝宝感到辛苦,不过关心妍透露自己并非“怪兽家长”,此举也是形势所逼。因为现今香港许多幼儿园的收生标准都是先考虑报读过Playgroup的小朋友,剩余的学位才分摊给没读过的小朋友。她当然也不希望女儿有太多压力,所以现阶段除了Playgroup之外,暂时也不会安排女儿再学其他东西,“我不会要求她读出什么成绩,只要她开开心心,学校都会选在离家比较近。”不过说是不会为女儿再添加“功课”,但关心妍却透露在家会用粤语、英文、普通话和女儿沟通,培养她的语言能力。看来星妈操心起来,这星二代小小年纪也是不容易。

  同样“夸张”的还有,梁咏琪2岁的女儿明年才正式读幼儿园,但已经开始面试幼儿园。梁咏琪坦诚,“我知道做父母是要平常心,不用太紧张,提供最适合的教育方法和生活方式给小朋友就已经足够,但有时还是会紧张,为什么还没收到幼儿园第二轮面试通知?”

  除了为女儿铺排教育之路,梁咏琪还和老公配合,努力在家里营造出一个适合孩子早教的环境,比如两公婆会将睡前阅读的动作搬到女儿面前进行,“身教好重要,我和先生都想女儿养成阅读习惯,本来我们二人都喜欢临睡前阅读,但这举动女儿看不到,于是会做出一些调动,将自己的阅读习惯搬到她睡前做,至少一家人每天都有半小时静静地看书,让她感受到阅读气氛。”

  五岁前的焦虑

  杨千嬅带儿子面试国际学校,文颂娴给女儿报多个兴趣班

  “大笑姑婆”杨千嬅前段时间因为儿子Torres喜欢《冰雪奇缘》的Elsa而有“骂死他”的想法,一度引发众人争议,遭批“专制妈妈”。其实纵观杨千嬅近期的状态表现,就可知她只是爱子心切,有点焦虑过头了。早于前年,她就曾经在受访时透露,“最大的希望是Torres能够考到一家好学校。”当时Torres仅仅三岁,据了解杨千嬅已经为他看遍香港各区的小学资料,更打算在小孩升学之际要把工作暂居二位,放弃大型演出等等。而前不久水瓶座的她庆生,生日愿望之一也是儿子能进好学校。看来,儿子的学校,是杨千嬅近期的头等大事。

  前不久她被目击和老公带着儿子Torres到香港仔的加拿大国际学校面试,当小朋友们被老师带到另一间房面试时,杨千嬅夫妇则留守原地专心听校长介绍学校。虽然担心儿子升学,不过被问到会否提前帮儿子排练学校面试,杨千嬅则表示,“千万不要做这些事,如果整天和他排练,他可能会讨厌这件事。”

  文颂娴的女儿尚在读幼儿园中班,课外兴趣班也已经排得满满,包括游泳、普通话、画画、跳舞、英文歌剧。对于中班的孩子,这算是压力山大吧?不过文颂娴仍表示自己非怪兽家长,不想女儿太累,健康为主。她也透露,女儿因为兴趣班也有收获,比如变得自信。

  十岁后的焦虑

  吴君如偷看女儿的手机,要求女儿21岁才拍拖

  孩子入读幼儿园是一道坎,升小学又是一道坎。没想到上了小学的,星妈操心、焦虑也是停不下来。看过《小别离》的或许有印象,剧中海清扮演的妈妈担心叛逆期的女儿状况,曾半夜偷偷起来查看她的手机。没想到类似的状况,吴君如早就“上演”。

  吴君如的女儿陈是如目前11岁,正是读小学的年纪。据悉,吴君如年花百万港币让女儿学习画画和弹钢琴,但女儿却在学校获得武术冠军。既然女儿兴趣特长已经确定,吴君如就开始操心女儿青春期心理。早前她出席活动时候透露,自己会批准她动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东西,因为她已经开始变少女爱打扮,“女儿不是追求大名牌,也只是一般青春年轻牌子,她会穿露肩衣服和短裤,爸爸也不能阻止,因她已是少年。”同时,她承认有看女儿的Instagram,趁着她上学还偷偷检查她的电话,但不敢检查得太多。星妈焦虑可以理解,但偷看偷查行为还是不建议,稍有不慎反而引起孩子反感,加强沟通才是硬道理。

  陈是如去年已经开始向吴君如询问她的成长经过甚至情史,以致吴君如有些担心在男女混校就读的女儿会早恋,她笑说自己19岁初恋,但要求女儿21岁才可以开始谈恋爱。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