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来欧洲最先进的文创产品 父子为家乡盛会牵线搭桥

温州网 2017-03-25 10:01:00
这对父子档,首次将欧洲文创产业“摆渡”到文博会现场,而他们最想做的,是将温州文创、温州精神“摆渡”到欧洲。
查看评论
曾所罗和曾丰满(右)。晓春 摄

  温州网讯 2017温州文博会首次开设了“一带一路”欧洲馆,葡萄牙、保加利亚、拉脱维亚、斯洛文尼亚等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了最先进的文创产业。温州市民能够在家门口看到欧洲最先进的文创产品,离不开一对父子的努力。曾所罗和曾丰满,这对父子档,首次将欧洲文创产业“摆渡”到文博会现场,而他们最想做的,是将温州文创、温州精神“摆渡”到欧洲。

  克难攻坚为家乡盛会牵线搭桥

  “这是我们的家乡情怀。”在采访中,被问到为何愿意成为“一带一路”欧洲馆的“摆渡人”,父子俩说了同样的理由。

  去年11月,在得知2017温州文博会要开设“一带一路”欧洲馆时,曾所罗就义无反顾地接下了这个任务,并邀请儿子曾丰满加入了策展团队。“我离开温州30多年了,小满1岁就离开了温州。文博会是家乡的一次盛事,我们一定要支持。”曾所罗说,文博会带有“国际”二字,应该有国际人士、机构和企业代表来温参展。

  因为儿子的外语好,沟通能力强、国际朋友多,所以曾所罗将欧洲馆的主要策展工作都交给曾丰满。“时间非常紧,去年12月份我们和组委会商讨具体事宜,过完春节后我们才确定了参展的国家。”曾丰满说,距离开幕式不到2个月时间里,他们要负责大使馆、领事馆、参展商、参展产品、物料商、组委会各个方面的沟通和协调。“人员和参展产品时常会有变动,我们又要根据变动不断调整,这是最困难的部分。”

  “带进来”汇聚欧洲先进文创产业

  哪些国家来参展?哪些产品来参展?曾家父子根据各个国家的产业优势、温州的产业结构、文博会的主题给各个参展商提出了建议。

  这次,“一带一路”欧洲馆汇聚了欧洲先进的文创产业。葡萄牙的参展商包括全球纽扣市场的领头企业Louropel公司、欧洲最高制作工艺的“天衣无缝”牛仔衣,同时邀请了葡萄牙前国家足球队7号球衣核心队员维托尔·帕内拉(菲戈、C罗均为7号球衣队员),现场推介足球文化衍生品。曾所罗介绍,纽扣、服装等轻工业是温州的传统支柱产业,如今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把欧洲顶尖的轻工企业邀请到温州,搭建与温企沟通交流的平台,希望能为温企的转型升级添砖加瓦。葡萄牙是足球强国,更在2016年夺得欧洲杯冠军,足球元素不能缺。”曾所罗也希望借助文博会的机会,助推温州的体育经济。曾丰满还亲自设计了红、白两色足球,赠送给来参展的足球爱好者。“红色代表希望温州文博会红红火火,白色代表和平。”

  保加利亚馆则被浪漫的“玫瑰花海”包围。“保加利亚是花的王国,特别是玫瑰花,发展出非常多创意衍生品,这也是它们的中国‘首秀’,希望能为温州的农业文创产业提供借鉴。”曾丰满介绍,这次保加利亚馆特地设计了一面玫瑰花墙,外墙用半透明的纱布替代,若隐若现显得更加浪漫。

  “走出去”向国际展示温州精神

  除了参展商,曾家父子这次邀请了参展国家的市长代表、领事、参赞、官员来参观文博会。“我的印象中,温州只是一个商贸发达城市。来了以后发现,温州也是一个很有‘文化’味的城市。”葡萄牙法马利康市市长代表Augusto Lima巡馆后如此评价。

  曾所罗邀请了葡萄牙药品食品管理局的官员来到文博会,希望能够让中药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计划在文博会结束后成立青少年足球俱乐部,邀请维托尔·帕内拉担任教练。

  谈起愿意为“一带一路”文化“摆渡”的目的,曾丰满说,不论在哪里,不论是哪个行业,都有温州人的身影,我们希望能向国际展示温州人的创新、创意精神。曾所罗说,希望将参展的外国企业能够与温企产生对接,能够在温州入驻、落户,与温州加强技术方面的交流,助推经贸增长,让温州现代创新文化产业,引领潮流,走向世界。

  人物名片

  曾所罗

  葡萄牙驻华投资发展促进局大中华地区执行主席、上海市侨商会副会长

  曾丰满

  “一带一路”欧洲馆负责人、葡萄牙驻华投资发展促进局经济发展部主任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诸葛芳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