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为自主招生花千元发论文 还可找“代笔”

北京青年报 2017-03-25 10:20:00
这块自主招生的“敲门砖”,沦为奇特的论文买卖产业链一环。
查看评论

  北京青年报3月25日消息,进入3月,全国各高校陆续发布自主招生简章。在刊发论文的“大军”里,近期却突然出现了一批“新兵”——高三考生。北青报记者发现,90所自招试点高校已发布的招生章程里,有近半的大学将“在刊物上发表文章或论文”列为自主招生报名资格条件之一。论文买卖市场“盯上”了自主招生人群,有高中生不惜花上千元买省级刊物版面,甚至还雇人代笔。这块自主招生的“敲门砖”,沦为奇特的论文买卖产业链一环。

  现象

  自主招生前夕高三学生花千元“排队”抢着发论文

  全国各地的高校陆续发布自主招生简章,年度的自招大战意味着拉开序幕。而在政策发布前,家长王芳(化名)就有些上火,她正在为儿子发表文章的事焦虑。原来,王芳的儿子今年上高三,是一名文科生,早前王芳就四处张罗着在帮儿子发表文章,因为儿子打算报一所南京高校的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据该校往年的自主招生报名条件就有“论文”这一项:“高中阶段需获得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等竞赛二等奖以上奖励;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作品”。

  “我儿子虽然是文科生,但是作文写得很一般,就没有发表过文章,我们之前也没有朝这方向想。”王芳说,“有朋友点拨我去试一试。我们在网上选了一家西部某省级文学期刊,2000字800元,月底出刊的那种。”为此她花了1周时间搜罗出一篇儿子高二时自认为写得还行的作文。就在一周前,客服却告诉她“大家排着队呢,不一定能赶上3月刊,还得给四五百元的加急费”,对于“临时抱佛脚”,王女士有些后悔和自责,“唉,动手太晚了,问了问身边的家长,很多都在高二就做准备了。”

  同时,北青报记者在百度贴吧和各类高考升学网站里发现,自主招生相关话题下,有高中生和家长咨询如何发论文的相关帖子,而这些学生自称高一或高二者居多。“为能拿到自主招生的初审资格,突击发表文章的学生不在少数。”一位不具姓名的某重点高中文科班老师坦言,“自主招生初衷是好的,只是在实施过程中走了样。”

  探因

  90所试点高校有41所大学对高中生“发文章”提出要求

  人们不禁要问:从何时起,论文买卖市场开始盯上了“自主招生”的低龄人群?“自招选拔”为何会与“发文章”挂钩?时间追溯至2015年,“自主招生”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教育部规定自招试点高校招生由原来的校荐或校长推荐转化为学生“自荐”,“发文章”开始成为资格条件。各大学在报名条件设置上动了一番脑筋,尤其是在面向文科招收的专业,不少高校在自主招生简章中提到“在刊物上发表文章或论文”者优先。当年如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在报名条件中要求发论文,就曾引发了讨论,有人就曾质疑自主招生或将被“发论文”绑架,变得“不自主”,加剧“论文买卖”的恶性循环。

  北青报记者随后对去年的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汇总发现,90所试点高校有41所大学对高中生“刊物发表、出版专著”提出资格优先条件,而这些刊物的级别大多要求都在省级刊物以上,学术论文或者文学作品,数目从1篇到2篇不等,且必须为第一作者、所发的文章与报考专业相关。

  2017年自招的“论文门槛”与往年基本持平,小部分院校甚至有升高之势,有些大学越来越趋于强调在国家级期刊和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要求,个别的工科院校甚至提出“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家级科技核心期刊发表过论文”的资格条件。截止到22日中午12时,北青报记者统计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中有67所高校已出台自主招生方案,约有半数院校的自招简章里,“发表论文或文章”几已成为申请的标配条件。

  追踪

  有专门的论文代理网站

  高中生发文章最少要1000元

  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发表论文”自招政策带来的庞大需求,早已融汇到论文买卖的市场产业链条,甚至还出现了专门的论文代理机构,机构工作人员声称每年光顾的高中生不止几百人。

  以“自主招生论文”为关键词搜索,北青报记者点开了一家名为“发表之家”的网站,一位自称“管老师”的人还没等记者问完“高中生发论文有什么条件”,就心领神会地答道:“是自主招生用的吧”。随后向记者热情介绍需根据“你家孩子专业来发表论文”,该老师还热情推荐文学、财经类的省级刊物供记者挑选。“文学类,《青年文学家》、《唐山文学》、《北方文学》,财经类专业比较适合《现代经济信息》、《经贸实践》、《科技经济导刊》,都有很多的。”

  据她介绍,基于高考的庞大基数人群,每年不止几百名高中生来买卖论文。学生顾客在不插队的情况下,大约等2个月发篇论文,价码基本在千元以上,代笔服务费另算,一般在500元左右。文学类的省级刊物2000字符要价900元,财经类的省级刊物稍贵,2500字符1100元,若再花上500元,还可以提供论文代笔。当记者问这些杂志是否正规并受高校认可时,管老师应道:“只要是正规期刊,文章被知网收录,学校都会认可。每个学校没有指定的期刊。”

  问及是否有“国家级期刊”,该客服称有相应的刊物,代写代发1800元,但她并不推荐。“没必要发最贵的,因为文章一看就是让别人代写的,那有什么用呢?”

  而另一家在贵阳专门刊发论文的网站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学生或学生家长刊发的都是一般期刊,核心期刊要核查发稿人的学历、职称等,很严格,绝大多数高中生不具备条件。该男性工作人员透露,现在刊发论文的价格,要看字数和刊物的级别和影响力以及顾客要的时间。如果现在报名,估计要到5月份才能刊发,时长大概在1个月到1个半月之间。如果着急赶着发,在一般刊发价格的基础之上,再加1000元。目前,省级刊物2000字上下的收费为800元到2000元不等,如果是国家级,则在1500元至3000元不等,包写再加1000元。

  招办

  评审专家将严格审核材料

  杜绝投机取巧

  昨天,北青报记者以学生家长名义,电话咨询北京某所著名大学招生办公室。该校今年自主招生简章里就明确写道:“曾在省级以上(含省级)刊物发表文学创作或文学评论类作品,或曾在省级以上(含省级)文史类知识竞赛中获奖者优先考虑。”

  招办人员介绍,发表论文确实是参加自主招生资格的一项条件,但不是唯一资格,也不是硬性要求。“学生提供的论文等证明材料,是上传到我们报名系统,其实,家长一买版面,内行的专家组一眼就能知道是买的,毕竟是能掂量含金量的。”工作人员还表示,提交相关材料之后会有专家评审组对论文及其内容进行审查,杜绝投机取巧。

  当北青报记者提出有学生若在论文环节请人代笔并获自主招生资格学校将如何处理,工作人员称此前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买了论文就是不诚信,代笔行为更是恶劣。这类行为对其他学生也不不公平,社会确实也有论文买卖的不良风气。”

  声音

  不希望拼论文最终变成拼家长

  自主招生,作为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原旨为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偏才怪才”,面对当今“论文买卖”鱼龙混杂的现状,自主招生所设的“发文章门槛”究竟能否挖掘到好苗子?青年作家、《人民文学》资深编辑刘汀在接受北青报记者谈到,高校对于高中生发表的论文或文章还需谨慎对待,严格审核学生提供的材料,认真评估学生的写作和思考能力,让文学或学术的好苗子能脱颖而出。刘汀坦言,不希望“拼论文”最终可能会变成“拼家长”,这对农村生源和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是不公平的。

  “学生在高中阶段就能在过硬的杂志和报刊上发表文章或论文,在自主招生中占有优势,似乎在情理之中。但众所周知的现实是,如今被曝论文抄袭的教师和学者不在少数,花钱买版面则更是公开的秘密,发表论文其实也可以‘不难’。在这种背景下,有多少高中生能基于个人兴趣爱好独立发表论文,恐怕值得打一个问号。”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