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温州话”表情包在“朋友圈”火了

温州网 2017-03-26 10:47:00
最近,不少温州人的微信聊天中,总会出现一些“温州话”表情包,而这些表情包出自几个温州年轻人之手。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如今的微信交流沟通,表情包占据一定位置,甚至发一个表情就能表达一句话。最近,不少温州人的微信聊天中,总会出现一些“温州话”表情包,而这些表情包出自几个温州年轻人之手。昨天,以问卷方式调查发现,不少家长称自己孩子“不会说温州话”或“能听懂不会说”,通过“温州话”表情包或许能引起孩子学温州话的兴趣。

  为了“更愉快聊天”

  她做了“次尼夫录”等表情

  一只白猫和头顶一头蓝发的小男孩就是温州话表情包“丑猫星球”的主角。表情包里有温州人常说的“次尼夫录(吃不消)”、“咂国(怎么说)”、“闹巴斗(没意思)”等温州话,使用频率颇高。

  这套表情的作者是90后姑娘陈思思,鹿城人,目前在杭州做一名自由插画师。“温州话所表达的很多情绪和感觉,很难用普通话表达出来。为了更好地聊天,我想了想,要不干脆做一套吧。”

  陈思思说,当时她在纸上列了30多个常用到的词,然后筛选了16个,“微信团队对表情的审核很严,被退稿四五次,改了好几次才通过。”目前,她所做的温州话表情每天有300多次下载量。

  有“上海话”怎么能少“温州话”

  他设计了“咚志了”表情包

  90后张轶涵,土生土长的温州小伙,他是表情“咚志了(年轻人)”的作者。

  他说,他曾经在上海看过一组上海方言的表情包,于是觉得表情包的家族里怎么能少了“温州话”一份子。经过反复修改,今年1月,温州话“咚志了”表情包正式上线,其中有“摸命啊”等表情,目前该表情包累积发送量达7万多。

  该表情包里这个梳着卷发,表情夸张的卡通形象,正是张轶涵自己的写照。他在上海呆过一段时间,现今回温创业。“我画的表情包主角是个好玩爱玩的温州年轻人,希望能通过它表达出温州年轻人的一些想法。我想打造一个平台,让更多年轻人聚在一起,做一些好玩的事。”

  对“咚志了”表情包,部分网友表示其中一些温州话表达不够精准。对此,张轶涵说,他当初设计时侧重于发音,但温州不同地区方言的发音有所不同,所以很难调和。接下来,他准备设计一组“雀跃囡(活泼女孩)”的表情,到时会对温州话的音译再做仔细推敲。

  不仅如此,另一套由乐清品牌设计师邱拉仕所制作的以温州俚语“刀鹰”为主角的表情包已经得到了143人“赞赏”,每天都有几千的下载量,他表情包里的温州话就具有乐清口音。

  近七成家长:

  孩子不会说温州话

  在南昌上大学的金同学说,“我的学校里温州人少,在老乡群里温州话表情包的发送频率特别高,看到这些温州话表情,觉得特别有意思。”

  市民夏小姐说,发表情目前已经成为很多人微信交流的一部分。“一些人不怎么发固定的表情包,更多是发自己制作的表情包,用的素材都是自己或朋友,如果做得好,大家都会保存下来。”

  昨日,温都全媒体发布有关“你会教孩子说温州话吗”的调查问卷,参与调查的400人中,272人称他们的孩子“不会说温州话”或“能听懂不会说”,308人表示自己平时与孩子交流时以普通话为主。市民陈先生说,女儿在幼儿园,老师教她唱温州童谣,但孩子兴趣不大。

  市民吴女士说,她孩子读小学5年级,对于温州话处在“听得懂不会说”阶段,“现在很多温州孩子对温州话很陌生,主要是没兴趣学,要是通过这些表情包能激发他们对温州话的兴趣也是一件好事。”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