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返12公里 杭州11岁篮球小子一年独自走了50遍

都市快报 2017-03-26 11:29:29
查看评论

  你放心让三年级的小学生一个人出门吗?

  妈妈说:很多时候也是要家长放手的,把他推一把出去

  每到周六,就有一批孩子去黄龙体育馆学篮球,大的五六年级,小的一二年级甚至幼儿园。培训课下午2点开始,可是教练发现,有个小男生总是提前两个小时左右来到场馆,在空旷的场地里独自拍球、投篮,如此坚持已有近一年时间。

  昨天中午12点,我特意赶去黄龙体育馆,果不其然,篮架边靠着一个男孩,而此时球馆的灯都没开……

  与篮球结缘因为一张免费培训的报名单

  深蓝色T恤、运动短裤、运动鞋,男孩的最外面套了件松垮垮的大号篮球背心。

  “你是钟文吧,怎么这么早就来了?要2点才上课呢。”我问。

  “嗯。我过来路上比较远,晚点出发就可能迟到了,我一般都会早点来。”钟文口中的“早点”可不止早了一点,1.5-2小时是常态,门口的签到本上,他的名字永远都是排在第一个的。这个年仅11岁的三年级男孩子很懂事也有时间观念,他早到并非无所事事,换衣服、热身、帮忙摆放塑料障碍,之后就沿着场地的边线拍球,拍完一圈再投篮,就像刚入职业球队的“菜鸟”都要花更多时间弥补不足一样,尽管命中率不高但他始终努力着。

  “我喜欢打篮球,我会坚持下去的。可惜学校没有篮球队……”

  小朋友的思维总是很跳跃,交谈中大概了解到,来这里学篮球之前,他对篮球甚至都没有概念,没想到一打就深深爱上了。去年4月的一天,才上二年级的钟文放学后走出校门,碰上培训班教练在派发报名单,听说有免费的篮球体验课可以参加,懵懂的他也就把单子带回了家。“学篮球之前还是征询他自己意见的,单子是他拿回来的,说想学,后面联系教练、报名工作什么的都自己完成,我就帮他交了个钱而已。”钟妈妈在电话里说,就连她也没想到没有任何篮球基础的儿子会喜欢打球,这一年都他自己坚持下来的。

  独自一人

  花两个多小时往返学篮球

  最早从教练口中得知钟文的故事,小男孩每周末独自往返塘栖与黄龙体育馆,一天在路上就要花费近4小时……这当中有些许误差,“我是自己从店里来这里(黄龙体育馆)的。”钟文说。

  钟文的家住在塘栖,目前就读于杭州育才实验学校(黄姑山横路),父母在时代电子市场开店(登云路),学篮球则在黄龙体育馆。每周六的早上,父母先把钟文从塘栖带到店里,早早吃了午饭,父母就开始忙生意,小钟文就独自一人出发前往黄龙,步行+公交+步行,算上等公交、走路的时间,毛估估总要一个小时。如果从塘栖到黄龙,首先得坐一趟公交从家里到塘栖公交总站,然后换车坐到杭州市区,最后再换车到黄龙,钟文走过一次,但因为实在太远且耗费时间太多而作罢。

  从他爸妈店里到黄龙体育馆大概有6公里,这对成年人来说可能没什么,但钟文最早独自走这条路才刚满10岁。“去年开始来这里学篮球的。妈妈送过我一次,然后陪我坐了一遍公交车,告诉我在哪个站下车,下车后穿过巷子小路怎么走,第三次我就自己来了。”这条路,钟文已经走了快50遍。

  看得出来,父母对儿子的独立能力还是很有信心的。钟妈妈说,家里对他“放养”是从二年级开始的,放学后单独坐公交从学校返回店里。“当时正好我母亲有事,我要照顾她,有一段时间没法接他,这样逼着他自己回来也就逼出来了。小孩子嘛,很多时候也是要家长放手的,把他推一把出去。”

  聊着聊着,陆续有其他孩子来了,签到本上的名字也多了起来。有意思的是,差不多年纪的孩子,都有家长跟着,书包、外套全部挂在家长身上,孩子捡球来拍,家长则坐在一旁静静等待两小时。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1]  [2]  下一页  尾页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