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要勤吆喝 杭州质监局长蹲点淳安引深思

浙江在线 2017-03-26 13:24:33
查看评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是在实践过程中,如何吆喝好绿水青山,仅凭农民自己力量还不够。杭州市质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邵新华在淳安的蹲点手记中写出了自己的感悟:

  3月20日,有雨,气温9°,体感或许更湿冷一些。我带领第三批驻村调研组,三月以来第三次进驻淳安县中洲镇。因地处浙江淳安、开化与安徽休宁、歙县两县的交界处,中洲镇有“一脚跨两省,鸡鸣闻四县”之称。这里也一直是市质监局结对帮扶对口的定点乡镇。

  几天来,调研组的足迹遍布了南庄村、叶叶村、札溪村、枫林坞村、苏家畈村等多个村落,走访2000余户村民。许多村庄犹如世外桃源般,甫一进村口,便能看到水车缓缓转动,让人感到悠久的历史感。

  尽管有着恬静的自然之景,却不得不承认,这份“恬静”的一部分原因确实是偏远的地理位置、相对闭塞的交通所带来的。

  在南庄村老村支书汪老的家中,老人握着我的手,殷切希望能够尽快利用起村里的自然条件优势,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村民生活。这不禁使我联想到几日调研来遇到的问题……

  南庄村种了成片的桃树,然而三年过去,却只开花、不结果。村民盼着用“十里桃花”和丰盛的果实吸引游客,增加收入。

  叶叶村——这个有着856户2785人、中洲镇人口最多的行政村里——基本没有企业,多数农户的固定收入来源只有茶叶。眼下正值茶叶采摘季节,采摘周期约一个月。村民一天人均能采两三斤。因品质不高,缺乏销路,一斤茶叶售价不过40元。

  札溪村是淳安最偏远的山区之一,九成左右的壮劳力都外出务工。尽管竹子资源丰富,但这里地稀山多、道路狭小,“如何打开销路”同样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枫林坞村没有学校,小孩儿上学需至少走五公里路。村内小溪桥梁少,临时搭建的木桥又存在安全隐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为中洲镇村干部、规上企业代表以及驻村调研组成员召开的党课上,我和大家分析中洲的优势:

  枫林坞村有淳安境内第三高峰——景色优美的“千斤顶”,札溪村有“大东坑生态沟”和“九相公庙会”,左川村有高达百米的瀑布群……

  不难发现,中洲镇内,值得开发的景点并不少,只要能把“故事”讲好、把生态保护好、用标准化提升茶叶、竹笋等土特产的质量、利用土特产把品牌效益打造好,我相信中洲镇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可期的。

  中洲镇是市质监局结对帮扶对口的定点乡镇。这里的村民淳朴善良,村干部每日努力工作。几日来的所见所闻让我收获良多。帮助这里“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我们责无旁贷。我们质监局下属单位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已经着手用标准化手段破解桃树不结果的问题。

  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南庄村会用鲜甜的桃子迎接四方游客。而我们也将更好地发挥质监标准化、质量管理等职能,抓好项目对接,争取政策支持,与附近村合作开发拓宽道路,最终推动各个村庄的经济发展。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