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天等县激活脱贫致富精气神

新华社 2017-03-26 17:43:35
查看评论

  新华社南宁3月26日电题:“天等不等天,苦干不苦熬”——广西天等县激活脱贫致富精气神

  新华社记者刘伟、覃星星

  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经常能看到桂林米粉店。这些米粉店的经营户多数都是从广西南部大石山区走出的崇左市天等人。

  记者日前在天等县采访了解到,这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力弘扬“天等不等天,苦干不苦熬”的精神,敢闯敢干,“一碗米粉闯天下”。

  天等,全县壮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7%,石漠化面积占比达44.7%,土地贫瘠,资源禀赋先天不足。在壮语中,天等是“石头竖立”的意思。

  艰苦的自然条件,锁不住天等人力图改变现状的强烈渴望。天等县驮堪乡道念村立屯,四面石山环绕,状如锅底,曾与外界隔断。在三代村支书带领下,立屯人耗时24年用手工开凿的方式凿开了出山通道。“廿年凿石穿山不信我村无出路,百户同心协力敢夸立屯有前途”——立屯隧道入口的这副对联,昭示了天等人渴望改变现状的决心。

  2008年,一部没有“豪华明星阵容”的小制作电影《承诺》感动了许多人,主人公原型便是天等县小山乡胜马村党支部书记黄善军。面对胜马村十年九旱的现实,黄善军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立志打井解决群众吃水难题。他倾尽家产连续打了6口井,才终于打出水,全村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而他却英年早逝。

  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说,天等人不向穷山恶水低头,凭着一股敢和恶劣自然条件抗争的韧劲,用勤劳和聪明改变自己的命运。这里的贫困户很少有等靠要思想,而是苦干、实干、不抱怨,逐步走上脱贫致富路。

  面对大石山区人多地少的窘境,一批批“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天等人走出大山,奔向国内外。如今全县40多万人口中超过13万青壮年常年在外务工创业。

  据介绍,天等人在北京开办的桂林米粉店约400家,加上其他地方,总数近3000家。许多贫困户依靠米粉发家致富,回老家盖起了“米粉楼”。天等人还在旅馆住宿、珠宝加工、电子产品、首饰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创业集群。

  近年来,不少天等人外出学到了技术,积累了资本,逐步从打工型向返乡创业型转变。远在非洲安哥拉打拼20多年的天等人许云峰几年前毅然返乡,在驮堪乡南岭村组建养牛专业合作社。贫困户通过信贷资金委托经营的方式入股,每年还可获得分红。

  “扶贫小车间,脱贫大舞台。”天等县委县政府将返乡创业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探索发展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脱贫模式。

  3月23日,在都康乡安康村的鑫达手套厂,贫困户农玉留站在缝纫机前,熟练地摆弄着一块牛皮,一会儿工夫,劳保型手套的第一道工序就在她的手下完成。

  “每天我能做80至100双手套,月收入2000多元。此前只能在家里种点水稻和玉米,日子很难。”有了村头这家手套厂,她白天送完孩子上学就到工厂打工,同时家里的种养业也没耽误。

  这家手套厂由返乡创业的80后天等人黄静芳创建。她告诉记者,这里90%以上务工人员都是贫困户。

  都康乡党委书记黄荣荣告诉记者,像农玉留这样的贫困户虽然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却能为其他贫困户树立榜样,乡党委政府因此组织开展了评选“苦干不苦熬”型贫困户活动。农玉留被评为“苦干不苦熬”型贫困户。

  在教惠村布流屯,同样被评为“苦干不苦熬”型贫困户的农梅花返乡后在村里开办了一个鞋面加工车间。记者看到,10多名工人正忙着制作鞋面,农梅花则用工具将制作出来的鞋面压平。她说,多数人是来自附近村屯的贫困户,她们在家门口上班领工资,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小孩。“眼下我的订单做不完,还要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农梅花说。

  都康乡多信村的闭文丽也是一位“苦干不苦熬”型贫困户。她贷款5万元,加上东拼西凑借来的10多万元,和60多岁的父亲一起在荒坡上建起一个养殖场。记者来到养殖场时,她正在清洗猪圈。

  “每天早晨送完孩子上学,就来到养殖场开始忙碌,一直到下午五点钟左右才回家。”她告诉记者,自己如今养着30多头猪、还有几百只鸡鸭。

  在进结镇的“田园牧歌”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进结镇党委书记罗国谣对记者说,他们把示范区建设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推行“贫困户+公司+基地”扶贫模式,流转土地的贫困户既可以有土地租金,还可在此务工获得收入。

  崇左市政协副主席、天等县委书记吴强说,天等县委县政府要继续总结和发扬天等精神,不断增强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加快全县脱贫攻坚的步伐。

(责编:高歌(实习生)、袁勃)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