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好乳业用时尚接轨国际 温州“百年老字号”新活法

温州网 2017-03-27 07:29:24
我市百年老字号拥有独特工艺,烙上了深厚的温州文化底蕴,承载着市民特殊的情感。
查看评论
百好乳业在文博会上带来的酸奶脱脂冰激凌受到市民欢迎。陈佳摄

一捆由纸蓬包扎起的高粱肉造型复古。灵犀摄

崇林斋这款百宝箱售价1万多元。云毕摄

  温州网讯 “我们带来的80件产品,现在只剩4件,不能卖了。”昨天,2017温州文博会鹿城馆“城市之礼”展出的广进祥高梁肉纸蓬包受到消费者追捧。80后老板梅百亨对记者说,“复古”包装是为了传承老字号文化内涵,让自家产品成为温州的“第二特产”。

  我市百年老字号拥有独特工艺,烙上了深厚的温州文化底蕴,承载着市民特殊的情感。在此次文博会上,像广进祥这样的百年老字号手艺、口味不走样,如今在文创时尚的加持下老树生新枝,在技艺传承、产品开发、销路拓展上开拓创新,成为文博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改制+改技,时尚接轨国际市场

  百好乳业

  “这不是我们小时候喝的炼乳吗?”前天下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来到瑞安馆参观,还品尝了百好乳业带来的奶茶。一口香甜的“擒雕”牌炼乳,勾起许多温州人的童年记忆,而“百好”也已经走过百年风雨,这次则以系列新产品吸引不少人气。

  现在的百好已经不是老温州人记忆中的那个国企,也早已从瑞安人熟知的西门老厂房搬出两年。上世纪90年代百好厂国企改制,经过20年稳健发展,已蝶变新生。这次带到会场的冰激凌以脱脂奶为原料,时尚、健康又不失口味,尤其受到年轻人的欢迎。百好乳业董事长王仲达说,为了拓展销售渠道,他们还与加拿大的YOYO品牌合作,负责制订国内外营销策略与开辟市场渠道,他们提供冰激凌的原料和口味调配,百年老品牌也走上了国际化的发展路子。

  百好厂的新址是陶山镇荆谷新岙村,这里正是创始人吴百亨当年创办百好厂的原址,曾被喻为“中国乳品工业发祥地”。新厂面积18000平米,前年开始试产,光科技创新投入就高达1亿多元。事实上,百好的产品已有四个大类,现在销售额增长最快的是不加糖的“淡奶”,主要用于火锅调料。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内乳制品行业一直在整顿、提升,原先国内共有2600多家乳制品企业,目前只剩下600多家,其中就有我们百好乳业。”王仲达介绍,“我们的经营目标,就是要用我们的智慧和勤奋,让百好乳业成为一家现代化的与国际接轨的乳制品加工企业。”

  传承+创新,“手礼”复古助推新销路

  广进祥

  在温州人代代相传的记忆里,旧时每逢春节,总要到南货店用纸蓬包着年货送人才有新年喜人的气氛。在鹿城馆带来的“城市之礼”中,一捆由纸蓬包扎起的高梁肉造型复古,里面则是真空的独立包装,又好看又卫生,送人自用两相宜。

  广进祥创立于1896年,距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梅百亨对记者说,这纸蓬包虽小,却是温州伴手礼的标志。失败了多次之后,现在看到的成品更加精致,并在红纸的四边角绘以蝙蝠,字由书法家题写,纸张也更牢固防水。传统习俗同现代新工艺结合,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他们希望将人们对历史的怀念、对传统的继承以及送礼的质朴心意在包装上表达出来。除此之外,广进祥的“感恩系列”的私人定制正在筹备推出,消费者可以将感恩的话语通过礼品捎带给想送的人。

  “复古”的还有旧时光的生活方式。去年,老字号“广进祥”腊味铺进驻永昌堡,公司就花费百余万元从福建等地收购了不少旧材料、旧器物,门店则按照明末清初老“广进祥”旧貌设计,让人仿佛穿越回到古街坊巷。在这之前,郑家园则作为首家非遗入驻龙湾永昌堡,纱面汤也被做出“新滋味”。在这里消费者能吃面、喝酒、购物,还能了解当地酒文化,门店俨然成为老字号的线下体验店。除此之外,他们还把永强旧有的习俗月子礼“六件”包括红糖、本地鸡蛋、鲞等重新“包装”推出,市场反响热烈。“现在二胎政策放开,我们的生意月月见涨!”“郑家园”老板娘说,月子套餐去年底就售出几千套。

  老技术+文玩,产品市场接受度更高了

  崇林斋

  这几天,央视正在温州采集关于彩石镶嵌的素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镶嵌代表性传承人、崇林斋传承人缪成金、缪一川父子成为采访对象。

  崇林斋创于清代末年(1912年),最初位于老城区打锣桥一带,后来在上海、青岛、香港等地发展出多家分店。他们的彩石镶嵌作品这次也在文博会鹿城馆、工艺美术非遗馆展出了,百宝箱、茶叶罐、首饰盒等精美雅致的作品吸引了一茬又一茬的观赏者。

  3月25日下午,正在展位上的缪一川告诉记者,彩石镶嵌系石雕和木雕相结合的工艺美术,始于清朝,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前一般只用在门板、衣橱柜上,产品比较单一,现在逐渐往“文玩”方向发展了,种类更多了,“如百宝箱,可以存放首饰、金条等贵重物品,作为嫁妆给女儿带到婆家压箱底再合适不过了。”

  “现在越来越讲究设计感了,以前放门板上的那些是比较粗犷的,用材设计上没那么多讲究。”崇林斋这次参展的作品都是由缪一川亲手设计的,他说,通过设计上的创新,这几年产品市场接受度更高了,效益也更好了。如展位上的一款茶叶罐,采用小叶紫檀加紫晶、玉、翡翠制作,售价在8000元左右,仍有不少人来购买。在营销方式上,百年老店崇林斋也作出了一些变化,他们专门制作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通过网络渠道宣传、营销自己。

  “唯一不变的是技艺,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我们必须坚守住,好好传承下去。”缪一川坚定地说。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夏灵犀曾云毕周大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