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品“秘色釉将军罐” 为何市民出价数十万也不卖

温州网 2017-03-27 07:36:15
这几天,文博会3号馆的龙泉非遗展区,一件名为“秘色釉将军罐”的展品受到了不少逛展市民的瞩目,不少人出了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高价求购都被婉拒。
查看评论

  陶艺大师刘法星资料照。

  文博会展品“秘色釉将军罐”。

  温州网讯 这几天,文博会3号馆的龙泉非遗展区,一件名为“秘色釉将军罐”的展品受到了不少逛展市民的瞩目,不少人出了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高价求购都被婉拒。究竟是怎样一件作品能有如此大的魅力?据展区负责人介绍,这件“秘色釉将军罐”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法星的呕心之作,采用了失传已久的唐代制陶技艺经过无数次实验才烧制而成,只此一件,属于无价之宝,因此也就只供欣赏不对外出售。

  陶艺在我国已有数千年历史,因其复杂繁琐的制作工序,烈火千锤百炼而出,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在松阳县,陶瓷艺术大师刘法星精于青瓷与黑陶的创作与研究,还被誉为陶艺界的“青龙黑马”。据了解,刘法星30余年来一直都在潜心研究高温颜色釉,他并非艺术世家出身,但却因为热爱陶瓷艺术,17岁便开始学艺、从艺,学过民间雕塑,油彩绘画,1997年开始从事陶艺和瓷艺的创作研究,从那时起,刘法星就大胆将创作重点放在一度失传的高温颜色釉的探究与烧制上。相传在唐代,“秘色瓷”的瓷器,除皇室成员外,其他人无权享用。秘色瓷是越窑青瓷发展到巅峰期的极品瓷器,但烧制技艺已失传。为了烧出原汁原味的窑瓷,刘法星白天在外寻找釉土原料;深夜,就守着炉窑一遍一遍地炼,经过上百次反复配方的尝试。这次文博会上,他再次用双手“化土为玉”,让古老的制陶技艺重放光彩。

  “我把秘色瓷的问世第一展献给了温州文博会。”刘法星说,温州也具有千年瓯窑文化,为了能促进与温州文化名家的交流与合作,他不仅将自己首次烧制成功的多件秘色瓷孤品带到文博会上来,还特意抽空去了永嘉的“瓯窑小镇”参观一番,“温州的陶瓷艺术文化和发展环境越来越成熟,这点特别吸引我,年底前我打算在‘瓯窑小镇’上开设一间个人工作室。”刘法星告诉记者,随着陶瓷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过去几年,来自温州和全世界各地的众多收藏品爱好者也多次慕名前去松阳找到他本人购买瓷器,这也让他萌生了在温州这个非遗文化浓厚的地方开启陶艺文化传承的新篇章。“我去过世界各地开个人作品展览,但还是温州人对陶艺的热情最让我印象深刻。”刘法星说,文博会上经常可以见到拖家带口地赶来欣赏和购买他的陶艺作品的市民,很多人甚至现场就表示想直接跟着他回到松阳的创作基地实地参观、选购。

  近些年,刘法星的陶艺作品已荣获国际和全国金、银、铜及优秀奖40余项大奖,并且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二项专利,他说,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着做陶艺,不只是为了经济价值,最重要是让这一传统技艺得到传承和弘扬。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胡超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