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改近五年 交出了一张怎样的成绩单?

浙江新闻客户端 郑夏忆 2017-03-27 15:01:55
查看评论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自诞生以来就牵动着各界的目光。如今,正值温州金改已近五年,温州又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单”,已成为关注焦点。近日,记者从温州银监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了解到,今年前两个月温州银行业已处置不良贷款15.2亿元,截至2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2.67%,比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进一步降至近年来最低水平,透露出温州银行业产生了可喜的变化。除了不良“双降”,五年温州金改还为温州银行业带来了什么?

  信用风险“率先突围”不良贷款三年“双降”

  有人说,温州金改中最困难的“战役”,就是企业风险处置。随着去年国内首家地市级“坏账银行”——光大金瓯资产管理公司落户温州,温州风险处置与防范再添一柄利器。

  近年来,温州建立了“政府牵头、监管督促、银行帮扶、行业自律、企业自救”的风险防控和化解体系,同时,充分发挥司法清收、押品资产交易信息平台等作用,指导银行运用核销、转让、证券化等方式,大力推动不良贷款的处置。自2012年以来,共协调处置“两链”风险1860起,化解风险贷款近1000亿元,处置不良贷款1534亿元,约占全省1/4,不良贷款也持续三年实现“双降”。

  据温州银监分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2.67%,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低于金华、绍兴、舟山三市;今年前两个月新发生不良贷款17亿元,同比减少11亿元,全市共处置不良贷款15.2亿元,同比多处置0.8亿元,不良贷款真实性稳步提高。

  民资进入银行业组织体系日趋完善

  2015年3月26日,温州民商银行正式开业,作为全国第一家正式营业的民营银行,温州人实现了“民营银行梦”。此外,随着金融业态的不断丰富,普惠金融体系的日益健全,村镇银行“温州品牌”的全力打造,温州“推改革谋布局”的战略全面打响。

  据温州银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近年来正稳步推进企业发起设立纯民营银行工作,大力争取政策支持,严格落实监管辅导,积极协调各方沟通,目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据统计,2016年末,温州民商银行资产总额55亿元,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6亿元和23亿元,在首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中率先实现盈利。目前温州辖内银行业吸收民资超139亿元,其中温州11家农合机构民资占比逾99%,8家村镇银行民资占比达40%。吸收民资占全市金融业吸收民资总额的六成多,极大丰富了民间资本投资渠道。民间资本已在全市银行业股权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并基本实现地方法人机构不同类别的全覆盖。

  截至今年2月末,温州全市各项存款余额达11193亿元,比年初增加568亿元,同比增长5.34%,增量与增速分别排全省第1位和第6位。业内人士分析,温州人手中存款的增长态势,是对温州“藏富于民”特色的最好诠释,温州民资依然是金融业的一湾活水。

  信心指数逐步回升利润实现稳定增长

  根据对46家银行机构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全市银行业对温州经济发展“保持乐观”的比率达到89%,较2016年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银行业的信心指数持续上升。

  而随着从业信心指数的逐步回升,辖内存贷款特别是制造业贷款回暖明显。温州银监分局监测显示,2017年2月末,温州辖内制造业贷款余额2243.18亿元,比年初增加20.07亿元,占全省制造业贷款增量的117%;增长0.9%,结束了2013年以来持续下降的负增长态势。制造业贷款何以能“逆袭”,温州银监分局相关人员分析,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温州市工业经济企稳向好,企业开工率提高以及辖内银行业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此外,随着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以及新发生不良速度的放缓,自2015年一季度开始,全市银行业已连续两年实现利润正增长,2017年继续延续增长态势,今年前两个月,全市银行业机构累计实现净利润30.03亿元,同比增加6.65亿元,增长28.5%。

  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稳步提升

  温州金改的任务清单之一,就是如何支持温州实体经济的发展。近三年来,温州连续三年组织召开浙江银行业服务温州实体经济会议,出台支持温州实体经济发展的“双十条”措施及其升级版,全面对接“五水共治”、温商回归、510产业培育、海涂围垦等四个领域的金融支持,确保合理的融资总量,起到了稳定形势的作用。

  据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中长期贷款余额3461亿元,比年初增加220亿元,增幅6.79%,同比多增加9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中长期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为42.2%,比年初提高2.06个百分点,企业“短贷长用”现象得到缓解。企业贷款逆势上扬,这与企业投资信心逐步回升不无相关。

  在支农支小方面,温州也出台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指导意见,支持发行小微企业专项贷款金融债,五年来共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000多亿元,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有效强化。而开展“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村村通”等活动也切实有效地打通了扶贫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