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银行业以实际行动助推金改 多方举措助力小微

温州网 2017-03-27 15:13:56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金融改革五年来,温州银行业积极投身这场改革大潮中,以向实体经济输血、帮扶受困企业、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服务民生和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切实支持温州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温州分行

  更好地服务温州企业和老百姓

2016年5月4日工行温州分行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工商企业通”项目。

  “金改5年来,我们思考最多、耗费精力最大的,就是持续增强金融服务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温州的企业和老百姓。围绕高效、惠民的要求,我们从管理体制机制变革、金融创新、网点布局优化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中国工商银行温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该行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实施全面转型发展方案。重建经营管理框架,突出“大的集中做,小的网点做”,市分行层面设置大客户服务中心、评估分析部等机构,提高市分行直营能力;对城区支行进行重组,形成“5+2+5”模式,进一步释放经营活力。同时,重塑信贷战略架构,优化信贷结构,为龙头骨干企业、科技型企业等提供资金支持,截至2016年末,优质制造企业贷款余额占该行公司贷款余额30%。

  在扶持小微企业方面,2016年该行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广“工商企业通”,推广半年多时间,已为超过1000户社会创业者提供服务。得益于系列有力举措,该行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新成效,特别是2016年圆满完成当年小微企业“三个不低于”目标。

  移动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服务模式的快速发展,给现有线下金融服务带来了新挑战。该行在推动e-ICBC战略落地的同时,主动加快现有物理网点变革,探索“线上线下一体化”转型。加大“智能化”渠道建设力度,扩大自助发卡机等自助设备覆盖面,构建二维码支付印花税等应用场景,打造“网点+个人+商户”O2O平台。在系统内率先探索“轻质化”模式,强调“一个网点群落服务一个区域客户群”,形成多个轻质网点和某一较大网点的“服务群落组合”,进一步适应客户日益多元化的金融消费习惯。

  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

  勇担社会责任加大企业帮扶力度

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与鹿城区法院联手启动“拍卖通”按揭贷款项目。

  自温州金改启动以来,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紧密围绕“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战略目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在帮扶受困企业、创新金融产品、支持项目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倾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助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

  2012年以来,该行积极践行全力配合温州市委市政府企业帮扶政策,积极运用各类有效措施,帮扶温州企业渡过难关,维护温州经济金融稳定。同时分行积极开展不良资产清收化解,综合运用现金清收、批量转让、核销、授信重组、平移等手段,取得良好成效,创造了多个经典化解案例,近五年累计清收不良授信88多亿元,涉及不良授信企业480余户。截至2017年2月末,分行不良余额和不良率均保持四大行最低。

  2012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信泰集团,该行在其资金链断裂、停止生产时,不是采取抽资、起诉、保全等简单措施,而是深入企业调研,奔走政府及相关部门,想方设法使企业恢复生产,并在当地银行中第一家向其新增贷款5000万元,用于解决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所需资金,同时帮助企业筹建“温州信泰皮革鞋料市场”,积极参与市场改造、装修、招商等工作。

  在化解重大风险企业华正塑料有限公司7946万元准不良贷款这一事件中,该行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利用“以时间换空间”和“债务瘦身”两大计划,使企业资金得以周转;同时创新提出土地抵押物分割平移方案,获得通过并得以实施,企业债务也最终通过债转股的形式进行了化解。中行这种扶危救困、帮助企业去杠杆的举措被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和央视财经频道的专题采访报道。

  借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五周年之东风,该行持续深耕温州市场,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争做温州当地最好的银行,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铁三角”地位作出应有的贡献。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

  积极打造“企业流动性服务银行”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推出创新产品受市民热捧。

  金改以来,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围绕“两最”愿景和全资产经营战略,依托高效灵活的运作机制,积极打造“企业流动性服务银行”和“个人财富管家银行”,并创新推出一系列满足企业需求的服务产品,有效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截至2016年末,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各项贷款余额190.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35.5亿元,规模居在温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第1位。

  “点易贷”是浙商银行全新推出的业内首款大数据解读、自动化审批、电子化签约、全线上操作的小微企业贷款产品,是实施数字普惠的全新实践。借款人只需通过“小微钱铺”APP点一点“借钱”,拍一拍照片,刷一刷脸就能轻松完成无抵押担保贷款申请。系统根据借款人的申请状况、经营大数据自动分析、评估,最快1小时给出审批结果,实现全线上、一站式服务。该产品具有极速(在线申请、自动审批),便捷(全天候,全线上),灵活(纯信用,无抵押),实惠(用一天,计一天息)等特点。目前已上线面向主流电商交易平台上网店卖家的“电商贷”和特定行业零售店个人经营者的“商超贷”两个子产品。

  而涌金资产(票据)池产品是浙商银行应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将企业流动资产与短期融资业务融于一体,不仅可以有效节约企业贴现利息等财务成本,而且可以产生额外财务收益。同时,该行还面向出口企业,创新推出“涌金出口池”产品。

  该行的“至臻贷”则开启公司贷款定制新时代,满足利率市场化条件下的客户融资需求,积极推进公司信贷业务“互联网+”应用模式。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对贷款期限、提款方式、提款金额、还款方式等要素进行灵活组合。在一次签订合同后,后续企业可通过网银发起贷款,通过线上化服务为企业提供便利。

  中国农业银行温州分行

  积极创新大力支持温州金改

2016年12月7日温州农行与市住建局签约仪式。

  金改五年来,温州农行充分发挥大行担当,创新完善产品体系和深化服务升级。去年,温州农行在业务创新和服务升级推动下,不仅实现了业绩的巨大突破,更获得了温州市银监“双十佳”评选唯一双获殊荣的金融机构,同时温州农行营业部获评中国银行业协会“千佳网点”的经营网点,获此殊荣的温州地区仅有七家。

  2012年,正值金改开启年,农行浙江省分行与温州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三年内向温州提供5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支持温州实体经济发展。在此基础上,温州农行与市经信委、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农办等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将框架性的战略合作协议逐步细化,确保落实到底。如今,农行为甬台温高速授信100亿元、棚户区改造项目49亿元、金丽温铁路授信40亿元等这些项目都留下了农行“500亿”资金的痕迹。借“大拆大整”推进之机,还与温州市住建委签约,提供3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其中150亿元专项用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与市农办签订战略合作,引200亿元资金支持“十三五”期间农村经济的转型升级。

  为支持新农村建设,温州农行从2014年起至今派出150余人次到乡镇挂职,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除了让干部挂职基层,还创新推广“金融自治”,与乡镇、村两委合作建设农村金融自治村,通过在村中建立村民信贷档案,给村民们提供融资服务。至去年末,已在全市建立543个金融自治村,建立村民信贷档案17.5万户,发放了贷款59.33亿元,惠及2.37万名农户。

  助力小微企业,温州农行与市科技局、温州金投担保共同推出“科保贷”,通过引入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增信、政策性担保公司增信、保险增信等“政府增信”机制,解决了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同时,温州农行共配置近300人加大了专营机构配置,至2017年2月末农行温州分行“小贷宝”余额为22.75亿元,获得2016年温州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十件实事”荣誉。

  中信银行温州分行

  打造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

中信银行温州分行办公大楼。

  金改五年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不断加大小微经济信贷支持投入力度,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在零售个贷业务方面明确以“服务专业市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为经营战略重点,全力服务小微经济发展。

  一是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截至2016年末,中信银行已与全市50家重点市场进行了集中授信签约,授信额度达70亿元,范围涵盖小商品、建材、家具、小家电、农产品、水产品、药材、机电、皮革等多类型专业市场,服务市场小微客户达到2万户。在温州小微金融服务年度总评榜中,被授予“最受中小微客户信赖金融企业”称号。此外,还通过优化授信审批流程、创新还贷方式等加快企业资金周转,并在授信、结算等金融服务中给予优惠的利率和费率,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结算成本。

  二是积极推进授信流程改革。中信银行通过打造专业化、集约化作业模式,实现了小微信贷的规模化运营,通过开辟“2天审批、24小时放款”等快捷授信放款模式和绿色通道,大大简化了专业市场经营户贷款审批流程。推出小微循环贷款,并对续贷手续进行减化,还贷款额度一次申请、循环使用,只需实行年审即可。此外,还推出“十年携手,不离不弃”的超十年期贷款产品,持续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近5年来,个人贷款发放额度累计已达300亿元,新增个经贷规模累计达45亿元。

  三是创新授信方式,有效降低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积极推广小微授信全流程线上操作模式,有效提升了申贷便捷度和用款效率。同时推出老板通POS网络贷业务,通过小微商户POS交易量核定信用贷款额度,全流程网上申请、三分钟放款,真正实现了“随借随还、自助放款、自助还款、按日计息”的高效、快捷服务模式。

  四是主动减免正常结算费用。通过老板通POS、存贷宝等产品,充分发挥小微企业主结算、技术等优势,并给予优惠的利率和费率,帮助小微经营户降低融资交易成本和资金利息成本。同时,免除或降低小微客户网上开户、转账、结算等在日常经营中面临的服务费用,真正让利和服务小微客户。

  广发银行温州分行

  服务“个转企”让利小微企业

  温州金融改革启动以来,广发银行温州分行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服务温州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为提升对“个转企”的金融服务能力,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该行于2016年9月向总行申请生意通贷款“温州专案”,提出“三让利”,以实际行动支持小微企业实体经济,总行于2016年10月批复同意温州生意通优惠利率专案。

  据介绍,该专案充分体现了对企业的三让利,一是利率优惠(单笔贷款利率最低可执行基准)、二是免评估费、三是免房屋登记费,同时提出该贷款专案规模优先保障、审批快捷、流程简化原则,即“一次授信、三年有效、循环使用;免还续贷,手续快捷,3个工作日即可到账”等特点,一经推出,深受市场好评。仅2016年4季度全行累计投放生意通贷款1031户,金额11.8亿元,仅利率优惠一项可给我市小微企业主减负融资成本1026万元。

  作为个人经营性贷款的主打产品,广发生意通很好地实现了“降低小微企融资成本、为企业减费让利”的功能,2017年,该行将继续加大生意通贷款的投放,不遗余力地向上级行争取贷款额度,为温州个体经营者提供更多信贷资源与利率优惠。

  此外,截至2016年末,广发银行信用卡在温州地区累计发卡量已达95万余张,透支余额达70亿,全年累计消费额超300亿,均领先于同业股份制银行。

  广发信用卡是广发银行于1995年发行的国内首张真正意义上的信用卡。广发信用卡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创新和市场细分领跑于中国信用卡市场。在2016年,中国银行业第四届优秀客服中心评选活动中广发信用卡客服中心斩获业内标杆大奖——“综合示范单位奖”和“价值贡献奖”,揽获两项“优秀创新奖”。此外,广发银行全国15个营业网点摘得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中国银行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荣誉桂冠。在国际权威财经杂志《亚洲银行家》主办的2016年度中国奖项颁奖典礼上,广发银行获得“2016年度中国最佳零售支付项目奖”“2016年度中国最佳流动性风险技术实施奖”“2016年度中国最佳反洗钱技术实施奖”等多项荣誉。

  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

  专注小微金融打造特色普惠银行

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行长陈时峰(左三)走访贷款企业。

  作为金融领域的“生力军”,邮储银行温州分行自2008年成立以来,后起奋进。尤其在温州金改以来,该行专注小微金融、倾力服务三农,并运用“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的经营思路,充分发挥自身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努力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倾心倾力打造特色普惠银行,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普惠金融之路。

  2011年,温州遭遇金融风波以来,该行每年各项贷款规模均保持正增长,2015年和2016年贷款净增更是位列全市同业银行前列;与此同时,该行每年各项贷款资产质量却一直保持优良,不良率低于0.7%。

  得益于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实施,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认为政府配套的金融改革政策和扶持产业政策大有可为,温州经济和金融环境的企稳是大势所趋。为此,邮储银行在征得上级行的政策支持后,瞄准政府十大扶持产业,做好小微企业贷款,形成了“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的全序列产品,努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为扎根小微市场,邮储银行改进传统经营模式,通过对各县开展的深度调研,总结各县产业亮点,在辖内设立5家小微特色支行(乐清小额、永嘉泵阀、文成小额、乐清低压电气、苍南印刷),通过贴近市场、深度开发,小微企业“短、频、快”的融资需求得到极大满足。

  在产品种类方面,为解决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问题,邮储银行推出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等产品,累计提供资金支持2.96亿元。于2009年试点推出农村集体土地农房抵押贷款业务,唤醒农村“沉睡”资产,8年多来,送去资金69.56亿元。为打破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该行创新推出“保证保险”“信保贷”等信用贷款,扶持缓解企业“轻资产、缺担保、无抵押”融资难题。

  民生银行温州分行

  民生易押贷圆梦小微共发展

民生银行易押贷贷款产品。

  民生银行温州分行始终坚持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发展定位,针对温州区域经济特征,开展了一系列政策创新与产品创新,切实有效地做好了对温州当地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2016年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8.35亿元,占全部贷款的46.16%,较年初增长11.94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户数5604户,比年初增加1081户;贷款申贷获得率高达94.4%。其中,“民生易押贷”这一创新产品更是极大地满足了个体商户与小微经营者的融资需求。

  产品准入范围极广。只要不属于国家“退出类”或“限制类”行业皆可给予信贷支持。依据借款人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周转情况、经营性收入及抵押物价值,贷款金额不超过企业上年度销售收入的30%,最高贷款金额可达1000万元。

  贷款担保方式多样。对于信用记录良好的客户,“易押贷”可以通过“抵押+其他保证”方式的组合授信,其他保证包括供应链金融、订单融资、保理、存贷质押和出口退税质押等方式,最高抵押率可达90%。

  审批流程便捷高效。“易押贷”以大数据为依托开发设计,通过两个标准化的套餐高度贴合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配以该行特别开发的IPAD作为办理工具,可以为客户提供上门办理服务。此外,还可以为客户预评估取代“正式评估”审批模式或免评估政策等评估简化措施,减少融资成本、提高办理效率。

  切实降低还款压力。客户不仅可以采取本息分期还的还款方式,更可以在原授信额度未到期的情况下,通过“一般续授信”模式延长授信期限,以额度下新支用的贷款直接归还前笔贷款,无需自筹资金或申请转贷资金归还到期贷款,避免客户因临时性周转困难而寻找“过桥资金”,降低再融资成本。

  2016年,该行累计发放“易押贷”5045笔、金额达61.56亿元,与此同时,不良率仅为0.64%。该产品也在温州市银行业协会近期组织开展的温州市银行业第二届服务小微企业优秀金融产品评选活动中获奖。

  台州银行温州分行

  让贷款“最多只跑一次银行”


台州银行客户经理上门服务。

  温州金改的五年,也是台州银行快速成长的五年。在金改诸多支持小微金融政策的支持下,该行积极主动求变革,始终坚定小微客户目标市场定位,根植实体经济,坚持“深扎村居”的发展战略,在逆境下坚持发展。

  金改五年来,该行小微硕果累累。截至2017年2月末,各项存款余额36.6亿,较金改前增长235.2%;各项贷款余额39.90亿,较金改前增长108.7%;贷款户数12095户,较金改前新增加8981户,2.9倍,户均贷款从61.4万降到33.0万,小微贷款占比高达68.6%,100万以下贷款占80.9 %。各项小微金融业务健康稳健发展,小微金融服务成效显著。

  该行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逆市大力开设支行,推行网点下沉、服务下沉,把营业网点开到乡镇、厂区、市场附近,5年新设17家机构,截至目前已在温州当地设立营业网点22家,遍布温州各县市,真正便捷了客户。同时,率先推行了“免费银行”政策,连续五年来共为客户节省手续费600多万元。

  该行积极响应政府部门“支农支小”号召,破解村居小微企业、三农缺乏抵押物的融资难题,推行小本贷款、兴农卡等农村特色融资产品,推行批量授信模式,解决农村客户“短、频、急”的融资需求,截止2017年2月末,两年多来总开发村居数485个,户数13326户,金额87159万元,让普惠金融真正进入千家万户。

  该行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率先推行互联网贷款项目——“互联网在线贷款”和移动IPA的项目,将贷款、开卡等业务前移到客户手中,让贷款就像“网上购物”一样简单,真正实现零距离的金融服务;经过前期试运行,自2016年10月正式推行以来,互联网贷款申请量3533户,成功发放贷款19128万元。移动工作站站到户为7000多客户,现场办理4万多笔业务。

  该行还利用科技力量、服务优化、产品创新提升贷款的速度,让小微企业、三农客户贷款更快、更易拿的贷款,改变以往贷款跑银行、来银行,求银行的被动模式,让小微企业、三农客户贷款“最多只跑一次银行”。

  恒丰银行温州分行

  与金改共成长“助力小微”成绩可喜

恒丰银行温州分行办公大楼。

  在金融风波爆发那年开业的恒丰银行温州分行,曾被认为是选错了“时机”。随着金改的推进,恒丰银行温州分行创新不断,利用自身信贷链条短、与小微企业关系密切的优势,把扶持小微企业及草根创业者的发展视为己任,五年后的今天,恒丰银行温州分行更是在银行信贷投放风险和小微企业发展融资需求的矛盾间开辟出了一条崭新的发展之路。

  这几年来,持续保持了小微企业贷款逐年翻番的快速增长,仅成立后一年的2012年到2016年末就增长了16倍,2016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达到67%,占三分之二强,每年均完成温州银监分局下达的“三个不低于”指标,得到了银行同业和监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全行不良贷款率0.35%,在温州地区处于良好水平。

  2015年,该行向总行争取了中期流贷审批权限,积极给予企业配套经营性物业贷款、项目融资贷款等中长期专项融资,辅以中、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通过结合外部投资收益、主营生产周期的特性设计融资品种优化企业负债结构,促进企业财务去杠杆化。截至2017年2月,该行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达到69亿元,占全部小微企业贷款的一半以上。

  金改以来,温州在“两多两难”问题上进行了多方探索,尤其是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的运行,开创了温州小微企业“无抵押”贷款的先河。恒丰银行温州分行作为参加信保基金业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温机构,特别推出了“信保通”特色产品与之适配,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2016年末,该行由信保中心承保笔数达91笔,承保金额1.49亿元,其中已放款金额7211万元,已审查和正在审查的信保业务累计4500万元,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恒丰银行温州分行行长徐晓蒙表示:“温州一直以来就是个信用环境良好的地方,虽然现在大环境还没有恢复,但我们对温州企业、对温州的企业家有信心,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资金到位,给足时间。”

  宁波银行温州分行

  打造小微伙伴银行助力转型升级

宁波银行中资外债宣传活动。

  宁波银行温州分行根据监管部门和总行业务发展导向,紧紧围绕温州实体经济需求,以“门当户对,服务中小”为经营宗旨,持续加大小微信贷投放,不断完善小微信贷工作机制,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以满足小微企业差异化、个性化的金融需求。2016年,宁波银行温州分行大零售系列融资产品获评温州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十大实事。

  注重小微专属产品丰富性:积极打造“金色池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品牌,2016年,推出小微企业专属业务“快审快贷”,缩短业务办理流程,通过各环节限时服务,最快可实现“一日审批,三天放款”。2016年,累计发放“快审快贷”247笔,贷款余额1.96亿元。宁波银行温州分行推出的“税务贷”信用贷款产品,2016年累计为71户小微企业发放税务贷,累计发放4008万元。

  提升小微金融服务可获得性:2016年,该行以名单制营销作为客户拓展的抓手,重点推进信贷服务下沉,对已合作客户提升业务合作深度,加强对区域客户的金融服务渗透。2016年新增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人生产经营性贷款)客户数434户。2016年落地首单中层资本业务的同时,该行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中资外债引进境外低成本资金,2016年累计为8家企业办理了融资业务,累计借入外债2500万美元。着力提升本外币一体化的金融服务水平。

  强化小微金融服务便利性:创新优化小企业结算工具“捷算卡”,为小企业提供“结算便利、融资快捷、存款增值”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根据小微企业融资“短、频、急”的特点,在业务流程上实现500万以下抵押业务自动审批,替代人工审批,实现标准化操作,提高审批效率及申报成功率。推出7×24小时“星光国结”电子银行夜间服务;加快发展小企业电子金融服务,形成网上银行、移动银行和微信银行三位一体的电子金融服务体系。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温州分行

  “三个降低”助小微实体经济发展

泰隆银行进社区开展金融知识宣传。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金融资本与小微企业有效对接,是温州金融改革的重点,也是我行立足温州市场之本。在全面落地总行商业模式的基础上,在温州各级党委、政府、监管部门的积极指导、帮扶下,泰隆银行温州分行逐步走上了扎根温州小微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降低信贷门槛,践行普惠金融。该行在“两有一无”客群定位基础上继续在担保方面降低信贷门槛。对10万元以下的普惠类贷款业务,发放信用免担保贷款为主;对50万元以下的普惠类贷款业务鼓励采用道义担保,有效解决了小微客户抵押物不足等问题。2月末,该行信用贷款1680.79万元,保证贷款44665.55万元,无抵押贷款。

  降低融资成本,助推产业经济。为节省小微企业财务费用,该行秉承“惠民”“亲民”的服务导向,主动推行“阳光利率”,实施“裸率裸费”,减免70余项手续费。同时,实施差异化利率定价,鼓励对长期合作的老客户、国家和当地政府支持行业、涉及民生领域等小微企业实行优惠利率,减轻其融资成本。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响应政府号召,助推产业转型升级,针对双屿街道的制鞋行业、桥下镇的教玩行业、黄田街道的五金行业等,推出包括鞋业贷、游乐贷、五金贷等产品,精准服务小微客户,助推产业经济。开业以来,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0.8亿元,惠及2227个小微客户。

  降低机构重心,延伸最后“一公里”服务。以支持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将服务触角向下延伸,突出“支农、支小”,把推进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及社区支行的建设作为扩展服务渠道的抓手,将有限的信贷资源向“三弱”(经济基础弱、金融机构力量弱、金融服务弱)区域倾斜。

  温州银行

  “金改先锋”屡创“先河”

温州银行增资扩股竞价会。

  在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作为地方法人银行,温州银行一直担当着“金改先锋”和“探路者”的角色,过去的五年,温州银行秉承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温州精神”,纵深推进特色化、差异化的改革创新之路,求新、求实、求变、求快,打造了银行业的“温州速度”。

  大胆闯,五年金改维度实现倍增跨越式发展。温州银行搭乘金改快车,保持了稳健、快速发展,资产总额、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从2011年末的656亿元、530亿元、365亿元,增长到2016年末的2023亿元、1020亿元、723亿元,跻身全省城商行前三,各项主要经营指标以年均20%左右高速递增,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良好的经营业绩转化成为温州银行回馈地方的强大支撑,纳税总额连续11年稳居全市纳税十强和金融系统首位,信贷实际增量温州同业领先,“免费银行”减费让利9400余万元。

  勇敢试,突破性成果在攻坚克难中破茧而出。在金改东风的推动下,温州银行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竞拍方式增发新股,成功募集近30亿元资金,开创了浙江地方资本平台“首次承接定向增发竞拍”和“首次金融股权竞拍”两项先河,成为全国首个通过公开竞拍募股的成功案例;率先试点社区金融服务新模式,取得温州市首张社区支行金融许可证,至2016年末获批的社区支行达41家,在全市居首;依托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创造金融机构以交易所挂牌形式处置不良金融资产的先例;在倾力帮扶风险企业的基础上,积极配合我市开展“构建诚信、惩戒失信”专项行动,该行的保全案件也成为2011年以来唯一一个被最高人民法院纳入全国指导性案例的金融实体权利案件……温州银行始终与金改同节拍。

  果断改,创新转型为实体经济注入资本动力。助力小微、支持温商、服务三农,温州银行打出了创新“组合拳”:率全省之先创新还款方式,推出“续贷通”,实现小微企业还款与续贷的无缝对接,2.44万户企业收益该业务;牵手政府、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全省首创影视著作权质押贷款和园区厂房按揭贷款、成立全省首支“五水共治”金融服务团队、全市首家文化企业专营金融机构,通过专业机构、专职团队、专属产品的多维度金融支持,让更多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全面服务“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五水共治”建设,被浙江省政府授予“浙江省金融机构改革创新优秀单位”称号。

  温州民商银行

  以工匠精神服务小微企业

温州民商银行开业仪式。

  得益于温州金改,2015年3月26日,中国首批民营银行之一的温州民商银行开业。刚满两周岁的温州民商银行,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孜孜不倦在产品创新、服务优化、营销思路等方面钻研,致力于打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航母。

  承载着国家重大政策决定和金融改革的历史使命,温州民商银行始终不忘初心,坚定目标,将小微企业奉为座上宾,在小微金融领域深耕细作,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探索打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既是国家设立温州民商银行的初衷,更是我们自身谋求科学发展、承担社会责任的内在需求。”温州民商银行行长侯念东介绍。截至2016年12月末,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为20.15亿元,共2118户,户数占比高达99.72%。

  在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引导下,温州民商银行改进传统的营销方式,积极建立推行“三带”批量营销模式。“三带”(一带一群、一带一圈、一带一链)指将“产业集群、商业圈、供应链”作为服务的主要目标客户,实施以点带面牵动群、圈、链内的一批小微企业,为其提供批量化金融服务。截至2016年12月末,“三带”特色服务发展模式已与28个群圈链建立合作关系,累计发放贷款1778笔,金额共计19.1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温州民商银行借助其股东优势,可更便捷地深入挖掘股东上下游金融需求,将助力其在“一带一链”领域大展拳脚。

  温州民商银行还充分发挥民营银行优势,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通过联系人制度、组队营销、区域划分等手段,充分了解并深度挖掘“三带”客户对金融服务的潜在需求,量身定制服务方案,推出了“旺商贷”“商人贷”“旺业贷”“益商贷”“税贷通”等十几款产品。其中,“旺商贷”被温州银行业协会评为“第二届服务小微企业优秀金融产品”之一;“旺业贷”被银监会温州监管分局评为“服务实体经济事件实事”之一。

  温州民商银行目前的不良贷款仍为零,逐步构筑起完善的风控体系。借开业两周年的起点,温州民商银行将大走探索创新之路,以工匠精神服务小微企业,服务温州。

  招商银行温州分行

  助发展先突围创特色

2016年12月17日,招商银行温州分行参加首届温州市小微园推介会。

  近几年,招商银行温州分行迎来升格与“金改”的双重契机,积极投身金融改革,主动把握机遇,探索市场,先试先行,强化金融服务功能,获得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过去的2016年,在温州市政府的表彰与评比中,该行获得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先进单位暨金融融资突出贡献奖”、“年度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年度金融融资贡献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和表彰。

  助发展,加大信贷投放。一项贷存比倒挂的数据彰显该行对温州经济发展的鼎力支持:2011年,招商银行温州分行的贷存比为152.47%,2016年末已高达236.99%。该行通过整合资源优势,积极推进银地、银企、银项合作,保持融资规模和信贷平稳增长,并通过加快小微金融服务产品创新等方式,加大个人贷款投放力度,到2016年末,该行表内外贷款余额307.38亿元,较2011年增幅47.98%。同时,该行以CBS、小企业E家、付款代理、供应链自助贷为敲门砖,围绕核心客群及上下游企业设计综合金融方案,推动产业链的整体发展,累计拓展核心价值客户50余户、上下游供应链小微企业100余户。结合温州企业特点,该行以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客户以及其他创新型企业为“股权+债权”服务的主要目标客户,延伸业务链,目前开户新三板客户27户,其中授信客户18户。

  先突围,加大不良处置。温州金融风波爆发以来,在市政府、监管部门及总行的大力支持下,招商银行温州分行多措并举,采取打包转让、现金清收等有效措施,同时,借助金改东风,创新处置方式,成为全市首个成功通过不良资产证券化处置不良贷款的股份制银行。2014年-2016年,已累计处置不良资产近80亿元,不良贷款连续实现“双降”,既为自身发展卸下包袱,又助力温州“风险突围”。

  创特色,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该行加快零售战略投入,并积极鼓励交易银行、投资银行、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等战略性业务的发展,打造核心竞争优势,为温州百姓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一方面在产品创新上下大功夫,另一方面在普惠金融上持续发力,树立“因您而变”的良好口碑。2015年9月21日,招商银行温州分行率先进入“网上转账全免费”时代,对“薪E卡”、“未来精英卡”等卡种进行了免收跨行ATM取款手续费、ATM异地通存通兑手续费等优惠政策;针对优质行职业客户,推出纯信用小额贷款,灵活的还款方式与方便的提款形式广受青睐;针对16岁以下儿童定制“未来精英卡”,为孩子与家长提供多方位的金融服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