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小镇最独特的味道 风情就是它的魂

浙江在线 2017-03-28 06:51:06
查看评论

  安昌古镇的酱园。林云龙摄

  温岭石塘的石屋

  莫干山镇的自行车主题餐厅。林云龙摄

  江山廿八都的徽派建筑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郑剑瑾)

  留下小镇最独特的味道

  风情就是它的魂

  昨天下午的2016浙江旅游总评榜颁奖典礼中,一场主题为“固化与活化:旅游风情小镇的保护与发展”的分享会,令在场观众感受到了一场头脑风暴。

  分享会上,来自柯桥安昌镇、德清莫干山镇、江山廿八都镇和温岭石塘镇的4位镇长,与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易开刚,中国旅游研究院标准化研究基地主要负责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任鸣进行了一场有关旅游风情小镇建设的对谈。

  安昌古镇

  原汁原味的古镇味道

  春日暖阳下,来到古镇安昌的人们,喜欢坐着乌篷船看沿河风情。漫步十里长街,就如同穿越在古镇安昌的悠久历史长河里。

  走在安昌老街,腊肠、扯白糖、青鱼干等闻名遐迩的古镇特产生意照旧火爆。

  “很多人过年前都会专程开车过来买酱货,我们安昌最出名的也是腊肠、酱鸭这块牌子。”安昌镇镇长徐锐告诉钱报记者。如今安昌的酱货,早已和绍兴黄酒一样堪称一绝。

  “安昌的酱鸭,是用养了两到三年的老鸭来做,现在很多人喜欢吃瘦肉多的酱鸭,不少人家也会使用呆头鸭做酱鸭。但是老底子的安昌人都喜欢用老鸭,做出来的酱鸭更加香味浓厚。安昌的腊肠也和外面的不同,用的是酱肉,灌好后就挂在自家房前的河边。”徐锐介绍起古镇的酱货头头是道。

  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典型江南水乡古镇里,全长1747米的明清老街依河而建,南岸是民居,北岸是古街市,两岸的石埠码头虽然有些残败迹象,不过更加显出年代感。

  古镇一些传统的店铺基本接近于原貌,各家店铺里摆放着绍兴特有的商品,小河边停泊的乌篷船,耳际响起的“莲花落”,或轻悠曼妙的越剧,夹杂着当地的方言,有些走进了鲁迅小说里鲁镇的场景。

  除了箍桶、酱园,古镇上还有纺花、打粽绳、磨剪刀、修伞、补缸、扯白糖等。大老远就看到扯糖的师傅舀一斗雪白的砂糖,倒进锅里,加热、搅拌,糖成了糖汁,糖汁被飞快地扯成长长的一条软白糖,粗大滚烫的糖条在师傅手里上下翻飞,自如得像是绕着毛线,最后切成小块。放一口进嘴里,浓浓的香甜就是小时候的味道。郑剑瑾

  德清莫干山镇

  一座莫干山半座民国文化

  “一座莫干山,半部民国史”,莫干山镇是一个极具浓厚历史文化特色的小镇。

  庾村是进入莫干山风景区的必经之地,它是个承载了许多历史故事的地方。莫干山镇组织员蔡志伟告诉钱报记者,庾村的庾姓就是南北朝时代著名文学家庾信的家族,庾姓人家聚居的村落被叫做庾村。而如今,庾村仍然质朴,但又有无限的活力。

  走在庾村街上,老旧的砖瓦墙,泛黄的门牌,铁艺的花架,让人仿佛穿越到了民国时期。自从民国风情街改造到现在,这里陆续入驻了各种各样的商铺。庾村有个市集,叫做“庾村文化市集”,莫干山文化风情如今仍然被当代的艺术家、设计师、画家、农改人士继承发扬着。在这座山村间,藏着的是中国首座乡村文创园。

  村里还有不少咖啡馆,装修时融入了很多当地文化。店堂里,除了各种老物件和咖啡,居然还能买到应季的笋干、豆子以及当地出产味道十分不错的红茶及莫干黄牙。

  而莫干山镇的森林休闲产业,蜚声海内外的“洋家乐”也是“功臣”。蔡志伟介绍:“早在1892年西方人就在这里建别墅度假,那时候就有海派文化的注入;到了民国又有黄郛采用西方理念开展乡村改良运动;2007年洋家乐的崛起,莫干山又开始了新一轮中西文化交流,使得莫干山既有中国古典文化之精,又有西方休闲文化之灵。”

  莫干山镇生态休闲旅游的发展,不但传承了传统文化,也发展了创意文化。“公共艺术文化已经渐渐走进莫干山镇,为小镇提升乡村特色和产业层次注入了新内涵。比如‘一竹一世界’国际竹创意设计系列活动,比如‘创客手艺超超市’,又比如中国首家近距离体验意式慢生活的意大利生活馆。”蔡志伟说。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