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银行卡磁条交易功能将关闭”系误读

来源:温州辟谣作者:2017-03-28 08:39:00

  近日,有多位网友向辟谣君求证“5月1日后银行卡的磁条交易功能将关闭”信息是否属实,有网友留言称,那是不是自己的银行卡不能再使用了?

  其实,网传信息并不完整。2016年6月,央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停芯片磁条复合卡磁条交易,并要求商业银行加快存量磁条卡更换为金融IC卡的进度。

  辟谣君从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了解到,网传5月1日起银行卡磁条交易功能将关闭系误读。今年5月1日即将全面关闭的是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而非停止磁条卡的交易功能。在ATM、POS机上复合卡的磁条会刷不出来,但不影响网友的日常使用。

  为什么要关闭复合卡磁条交易呢?

  据了解,现有的银行卡共有三种类别,只有磁条的纯磁条卡、只带芯片的金融IC卡、磁条和芯片都有的复合卡。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表示,这主要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磁条卡极易被不法分子克隆并盗刷;芯片卡具有不可复制、存储信息大、智能动态验证等多项技术优势;复合卡则同时具备磁条和芯片功能,所以它实际的安全性等同于磁条卡,在防止复制的效果上没有起到作用。只有关闭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这样它才是真正的芯片卡。

  那么,持有磁条卡的温州网友是不是都要去换卡呢?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表示,为了您的银行卡安全起见,建议换掉纯磁条卡。(辟谣君:赚钱不易,千万不要给骗子留机会)

  目前,我市商业银行为持卡人提供“换卡不换号”和“不保留卡号换新卡”两种服务。如果原有磁条卡之前绑定了水电费等“代扣”业务可选择第一种方式,但根据不同银行的规定,持卡人换卡需支付一定的工本费;第二种则是换新卡,银行作废原先的磁条卡。网友可根据自身需求和银行工作人员沟通选择换卡方式。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