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不再是谣言避风港,微信传谣被处罚!

来源:千龙网作者:2017-03-28 08:48:10

  “地震了!地震了!死了好几千人!”

  “火车站有人砍人,满地是血,罪犯已经流窜到市区!”

  “又有危化品爆炸!官方封锁消息,现场无人生还,方圆几里地被污染,现实版《生化危机》上演了!”

  你在刷微博、微信时,碰到这类博人眼球的信息,一般都怎么处理?如果不辨真假,就直接往朋友圈里“转转转”,可能你就要摊上事儿了。

  近日,警方从“兰州交通违法清零行动开始了”的网络虚假信息入手,顺线排摸,快侦快破,迅速查破3起网上传播造谣,扰乱公共秩序案,王某、张某等3名涉案人员被依法给予行政拘留和罚款处罚。

  3月16日,市局网安部门在网上巡查发现一则“兰州交通违法清零行动开始,从即日起兰州可不计分处理交通违法”的信息,在网上以及兰州人的朋友圈里迅速传开。经交警部门核实,此为一条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虚假信息,有关部门迅速指令辖区七里河分局秀川派出所立案查处。

  派出所接警后,在市局有关部门的配合下,于当天将涉案嫌疑人王某抓获,以王某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依法对其给予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

  3月16日,甘肃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安某,使用手机在公司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兰州交通违法清零行动开始了”的谣言,网民点击量106条。3月17日上午,秀川派出所民警在南滨河中路将其抓获,对其进行训诫教育,并处以500元罚款。

  3月15日,甘肃某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经理张某,在某汽车经销商群发现,网民Aaron在群里发布了一条交通违法清零的信息,随即将该信息编辑发布到甘肃某汽车旗舰店微信公众平台上。市局网安部门巡控发现此信息,通报皋兰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查处。警方随即将张某擒获,并对其给予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兰州警方提醒市民群众,网上发布信息要核实真伪,依法依规,千万不能传谣信谣,否则,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同时,正告那些无视法律、胆敢以身试法、恶意制造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的不法人员,兰州警方将坚决依法打击。

  在信息过载的今天,

  公众更尊重和依赖的还是“靠谱信息”。

  无论您是媒体、是名人、是大V,

  还是普通网友,一旦失信于人,

  都将面临“信誉毁掉只需两三天,重建何止两三年”的境地。

  这种代价,有时,真的比法律的惩罚还要昂贵。

  所以辟谣君在这说一句,

  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