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听信谣言来抢菜 济源一菜农13亩菠菜遭殃

来源:大河网作者:2017-03-28 08:48:10

  视频中大批赶来的群众在挖菠菜

  3月25日,因一条仅仅10秒的微信虚假视频,竟导致济源市克井镇酒务村菜农孙先生承包的13亩菠菜,被不知道从哪儿赶来的群众基本铲完。昨日中午,孙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谁发的这条微信视频,坑我这老实人?”记者从济源市警方获悉,这起案件领导高度重视,目前正在抓紧侦查中。

  事件10秒视频,导致菠菜被挖

  3月23日,一条仅仅10秒的视频,在济源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疯转。3月24日,另一条只有5秒的视频,也有不少济源市民在微信转发。

  昨日早上,记者认认真真看了这两段视频。

  10秒的视频上,一大块绿油油的菠菜一闪而过,一个女声用浓重的济源话说:“酒务村东头的菠菜地里的菠菜不要了,谁要明天早上抓紧来整。”

  5秒的视频上,有大批赶来的群众在挖菠菜,还有三轮车在往外运菠菜,同样是一个女声用浓重的济源话说:“菠菜没有了,都不要再来了,呵呵。”

  气愤眼瞅着绿油油的菠菜被抢空

  “谁发的这条微信视频,来坑我这老实人?”昨天中午,菠菜地的主人孙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说。

  据孙先生介绍,他承包了村里13亩林地,今年春节前,还不到种树季节,就花了3000多元买来菠菜种子把13亩地种满,后来的肥料费和包地的费用成本近2万元,计划菠菜收成后,再种树。

  23日早上,街坊邻居突然跑到孙先生家,告诉他也不知道哪来那么多的人,在他家菠菜地抢菠菜。孙先生和妻子、儿子慌慌张张赶到菠菜地,他们说什么,挖菠菜的人也不听,只管挖菜、往外运菠菜,眼瞅着13亩绿油油的菠菜被人一抢而空,他们赶紧报了警。

  进展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后来孙先生一家人才知道,是有人在微信上发视频“广告”。

  记者问:“你和谁有仇吗?”

  孙先生想了好一会儿说,他想了半天,也没有想起与谁有过节,“我不能怨恨挖菠菜的人,但我最想知道,是谁这么可恶,发这段视频坑我。”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济源市警方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这起通过微信散布谣言的案件,领导高度重视,目前正在抓紧侦查中。

  就孙先生13亩菠菜被哄抢一事,昨晚,记者联系到河南首鼎律师事务所康亚伟律师。康亚伟律师认为,13亩菠菜被哄抢是一起利用微信网络平台制造并发布虚假信息,导致他人财物遭到哄抢而受损的事件。虚假信息的制造发布者难逃民事侵权赔偿责任,依据不同的情节,还要受到治安管理处罚,甚至构成犯罪。对于转发者,由于未对信息进行核实,也扩大了虚假信息的散播范围,也应有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康亚伟律师建议,公众对待网络上的信息一定要有理性,不要随意转发,要提高自身的责任心,以免他人受到损害。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