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专家:螃蟹注胶纯属谣言

来源:新华网作者:2017-03-28 08:54:04

  最近一则视频在网上流传:一个男子买了6只公蟹,煮好掰开后,看到里面都有透明胶状物质,男子称这是黑心商贩注的胶。人们还能好好吃蟹吗?新华网就此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质量与标准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乐、农业部水产品质量安全环境因子风险评估实验室(无锡)研究员陈家长两位专家求证了三大问题。

  注射胶体靠谱吗?

  专家表示,其实,给螃蟹注射各种水状液体都会得不偿失。螃蟹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生物,只要是濒临死亡,就不能食用了,而且吃起来会有异味。因此,螃蟹都是以活物的形式进行销售,在市场上也浸泡在水中,会自主调节体内的水分,强行灌入液体会改变渗透压而使螃蟹的脏器受损,导致螃蟹十分钟内死亡。

  另外,注水给螃蟹增加的重量微乎其微,所以是不会有商家这么去做的。

  胶状的物质是怎么回事?

  视频中公蟹内白色黏黏的透明胶状物质到底是什么?专家表示,透明胶状物质是蟹膏,主要为雄性的副性腺及其分泌物。雄蟹成熟后,副性腺异常发达,占据生殖系统绝大部分,甚至将蟹壳顶起。副性腺富含蛋白、脂类和其他各类营养物质,营养价值高,且十分美味。

  蟹膏是雄蟹精囊的精液与器官的集合,也是雄蟹强壮与成熟的标志。蟹膏自然状态为青白色半透明果冻状液体;蒸熟后,为半透明、粘粘的还会有点腻的胶质。蟹膏有河蟹膏和海蟹膏两种,河蟹膏微甜,海蟹膏则略腥,含有水、蛋白质、脂肪酸、维生素等成分。

  如何挑选好蟹?

  如何来挑选上好的螃蟹?专家来给大家支招。据介绍,自然环境生长出来的螃蟹都是生猛好斗,虽然市场上销售的螃蟹都已经被五花大绑,但还是可以逗逗它的钳子和爪子,孔武有力的就说明是健康蟹;然后,把螃蟹举起来,背着光查看蟹壳锯齿状的顶端,如果是完全不透光的,说明比较肥满。

  螃蟹的壳比较厚实,脐部相对柔软,只要轻轻捏一下脐部,如果手感比较厚实,说明膏黄相对较多。

  需要指出的是,不是越大的螃蟹就越好吃。一般来说,两三百克重量的螃蟹吃起来口感会好一些。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