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鱼饼鸭舌 越来越多的文创产品抢占伴手礼市场

温州网 2017-03-28 10:26:28
查看评论
禾盛农夫展出的包装精美的大米。 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提到传统温州伴手礼,大家脑海里浮现出的多半是鸭舌、鱼饼等特产。随着消费结构变化、消费水平的升级,越来越多的温州人希望伴手礼更有颜值、更有内涵、更有品味,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本次文博会上,伴手礼产业已成为商家必争之地,新阵容不断扩大。它们闪现出创意的火花,或颠覆传统,引入设计时尚元素推陈出新;或在传统沿革中加入新鲜元素,颇受市民好评,刷新了不少参展者对传统伴手礼的认知。

  新内涵

  温州之礼的概念正在不断扩大

  “去年是满,今年是爆满!”以“城市之礼”为主题的鹿城馆集中展出了几百件精美作品,吸引了大量人气。半开放的展厅以“非遗—现代”为历史文化脉络逻辑进行串联,展现了温州伴手礼的新面貌。

  “我下周要去杭州跟大学同学聚会,来逛文博会,顺便来看看有什么可以买来送他们。”看中鹿城馆广进祥一款“纸蓬包”高梁肉的孙小姐说,这个包装蕴含了温州传统文化,里面又是独立真空包装,当做伴手礼送给外地的同学正合适。像这样结合本地文化推出的伴手礼不在少数,瓯绣的手提包、精美包装的瓯茶、彩石镶嵌的梳妆盒等温州人熟悉的物件都成为了“城市之礼”。

  消费者对伴手礼需求的增长也直接影响商家的定位。瑞安馆展出的“禾盛农夫”由五个80后创立,“文创+农业”使产品充满了浓郁的当地文化。“发酵杨梅酒‘一知梅’是当地的秘方,大米是在山清水秀的高楼山区种植,以前农村的奶奶就用蓝夹缬装最好的大米给城里的孙辈吃……”负责人姚智健如数家珍。现在,团队有合伙人专门做设计,所以对礼盒包装设计颇为讲究。

  对温州市民来说,伴手礼的概念正在不断扩大。除了传统伴手礼外,越来越多的温州非遗、食材、创意的“遗珠”被挖掘出来,逐渐成为温州特产中的“新阵容”。商家欲借助更复古更精致的包装打响品牌,“百年老字号”广进祥的负责人梅百亨就表示,现在大学生回家或者温州人去外地能挑选的伴手礼太少,范围应该逐渐扩大,他们也希望把自己的产品打造成“第二特产”。

  新势力

  知名设计师资源集聚成生产力

  鹿城馆的展馆设计者沈周锋是市创意设计协会会长,这次他和同是中国美院毕业的太太陈泳旭一起,将老师、同学资源整合引入温州。这次展出的大部分作品,都来自他们邀请的设计师,一批全国知名温籍设计师、本土非遗传承人和优秀设计师的照片也出现在鹿城馆的展示墙上。

  “我们要做的就是搭好展,做好平台和宣传,并且把他们的作品保护好。”温大美术学院副教授陈泳旭说,去年的深圳文博会展出的是非遗产品加文创,反响很好,所以这次增加了现代艺术伴手礼,没想到更加受到欢迎。一个手工牛皮的手机壳、一块瓯绣的丝巾、一只蓝夹缬元素的文具,都能使参观者驻足把玩半天。沈周锋对记者说,今年他在去年“定制”主题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品牌化和产品化,希望把伴手礼产业化。记者看到,这些伴手礼价格并非高不可攀,几十元到上万元都有,迎合了不同消费族群的需求。

  文博会第二天时,鹿城馆许多展品就已被预订,诞生出大量“爆款”。“比如非遗石雕N次被预订,瓯窑大师陈景炜的作品紧急调配了三套,这次文博会我感到快速崛起的中产阶级对有亮点的设计品有着热切需求,消费升级带来的变化凸显。”陈泳旭说。

  新渠道

   “线上销售+线下体验”做口碑

  “好像一条项链,消费者总是想戴着看一看摸一摸才放心。”陈泳旭说,为了让更多消费者真实地体验到伴手礼产品,一个集合国内设计师作品的线下体验店即将开放。线下更有设计师介绍、体验互动等系列活动,给予伴手礼另外的附加值。“我们计划线上做网络平台,线下也可以直接把设计师推荐给你,让你们自己对接。我们希望做牵线搭桥的工作,只要设计师产品被消费者认可。”

  据悉,以市创意设计协会为载体,他们在此之前已经做了相当多的活动,潮妈、文青等不同族群都具有相当大的消费潜力。

  线上线下联动,这成为很多商家的最新选择。消费者不再满足于购买一个礼品,更要了解它如何被制作出来,谁制作出来,并且蕴含了怎样的文化内涵。“浙江老字号”郑家园和广进祥都选择了在永昌堡开设体验店,在这里,消费者不仅能购买伴手礼,更能了解所购买产品的百年“进化史”。

  更多商家意识到,线下门店将成为持续播放的活广告,为品牌文化造势。“禾盛农夫”五位年轻的创业者也将眼光集中在线上与线下的联动。这几位来自瑞安高楼、马屿的小伙伴深挖文化内涵,将逐渐被淡忘的发酵杨梅酒技术产品化。同时,抓住家乡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打算将产品引入景区展览,落地线下实体店,以吸引更多人气做好品牌口碑。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夏灵犀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