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警惕外来理财平台陷阱

温州网 2017-03-28 11:26:1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年来,全国各地非法集资案件呈井喷式、连锁式爆发。从2016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的全国“两会”,金融风险防范被提及的频率愈来愈高。温州金改五年来,我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范,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大案件严厉打击,形成震慑力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那么,当前温州金融风险出现哪些新特点?市民该如何防范新型的金融风险?为此,记者专访了温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经侦支队支队长邱溢鹏。

  -1-

  温都记者:

  在打击整治互联网金融领域犯罪,我市公安机关取得了哪些成效?

  邱溢鹏:近年来,公安机关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范,通过主动出击,以打促防、以打促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特别是打击整治互联网金融领域犯罪取得了显著成效,温州本地利用P2P网络平台、电子商务等从事的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明显下降。2014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查处的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案件近30起。2016年下半年以来,我市未发生本地互联网金融平台出险引发的重大非法集资案件。

  -2-

  温都记者:

  当前金融风险有哪些新特点和风险?

  邱溢鹏:当前,一些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已从线上转向线下投资理财。比如,外来输入型互联网金融平台在温设立分支机构,由于总部出险,导致危机波及我市部分投资群体,造成重大损失。

  2016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查处的外地理财平台在温分支机构涉嫌非法集资案件10多起。这些外地理财平台在温设立分支机构,以公开宣传、发放小礼品等方式,面向小片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大肆进行线下推介活动,涉及群体人数多、范围广,隐患突出。去年公安机关查处的“某某保”、“某某贷”网络平台非法集资案件就是典型。由于通过线上投资广告推介和线下摆摊发放传单等形式,致使我市部分老年群体受到损害。

  另外,利用互联网进行传销逐步凸显,并波及我市众多受害群体,存在的风险也是不容小觑。

  -3-

  温都记者:

  对于这些外地理财平台,公安机关在打击整治时有什么困难吗?

  邱溢鹏:首先,这些外来在温设立分支机构的金融理财平台,因总部均在外省、市,一旦总部出险必将波及我市投资群体。但由于不少外地总部所在地没有及时立案,造成我市公安机关立案难。其次,这些分支机构的总部出险后,往往资金链已断裂,资产已转移,主要犯罪嫌疑人已逃逸,导致涉及我市的案件调查难。另外,这些外来在温设立分支机构的金融理财平台没有独立财务运营,投资者的投资款直接打到总部账户,造成我市公安机关追赃挽损难,直接影响打击犯罪的力度和效果。而这些困难给有效维护我市受害群众的权益带来难度。

  -4-

  温都记者:

  那么,针对时有发生的各种新型互联网金融风险,相关部门该如何排查和防控?

  邱溢鹏:金融行业比较特殊,关系到千家万户,金融风险对社会稳定有很大的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相关部门要持续推进以投资理财名义从事金融活动的专项整治,坚持依法依规监管与自律管理相结合,形成对互联网金融领域全覆盖的监管长效机制,防患于未然。其次,要借助媒体,以案说法,开展防范金融风险教育,用典型案例教育群众,提高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当前就公安机关来说,对发现的以投资理财名义涉嫌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线上线下金融犯罪,将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大案件依法查处、严厉打击,绝不手软,形成震慑力量;同时,联合监管职能部门做好预警和防范工作,共同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周晓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